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三全育人实践中心科学研究招生就业学生工作下载中心校友分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管理制度>>正文
  新闻浏览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学生会制度

2010-03-02 09:46:40 来源: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能源与机电工程系 浏览:

(一)学生会干部要求

学生会是以“服务广大学生”为宗旨的以学生为主体的机构。因此,学生会干部应做到模范带头、带动全系遵守学规章制度,履行好责任,其具体要求如下:

1、热爱学生会工作,乐于奉献,积极为全体学生服务。

2、政治性强。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水平,思想要求积极进步。

3、学习勤奋刻苦。带头学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提高思想素质和实践工作能力。

4、工作责任心强。有强烈的敬业心和责任感,吃苦耐劳,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想感干,知难而进,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做出成绩,严于律己,处处已身作则。

5、品德高尚、作风扎实,实事求是,发扬民主,深入学生当中,讲实话,办实事,不搞形式主义,不当特殊学生,热心为学生服务,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6、负有正义感,顾全大局,团结同学,助人为乐,谦虚诚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

(二)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1、学生分会主席:全面负责学生分会总体事务,督促,指导,检查各部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向系学工办汇报。主持召开学生分会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的决议和指示,研究学生分会的工作和发展方向。

2、学生分会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各项日常事务并兼管各部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监督各学生干部的日常表现。

3、各部门部长:负责计划的制定及工作的总结,全面负责本部各项工作的开展,了解广大同学对本部的工作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并与其他部协调配合,并与院学生会各部保持联系。

4、各部门每次活动应有书面材料上报秘书处,审核后报交系学工办。

5、全体学生分会成员应认真、及时的完成领导交给的工作任务。

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工作职责

(1)学生会主席

1、主持学生分会日常工作,协调各部门的工作,对系学生分会全面负责,接受学生会及全系学生的监督。

2、定期召开学生分会日常工作会议和各班学生干部大会,讨论和研究工作。

3、监督各部的工作情况,对失职的成员,建议执行罢免程序。

4、经常了解全院学生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有关的问题,并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领导学生会为同学多办实事,多做好事。

5、负责贯彻执行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

6、加强与院其他系学生分会的联系。

(2)学生会副主席

1、协助学生会主席抓好学生全面工作,可侧重负责某几项工作。

2、主席不在时,由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3、主动向学生会例会及学生会主席汇报分管的工作。

4、负责学生会工作计划的执行和检查。

5、“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充分发挥老师与学生、学校与学生、学院与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学校学生会真正成为学生的自治群体。

6、完成系和学生分会主席交给的工作。

各部门工作职责

(1)秘书处

1、起草、撰写各种学生会内部文件和资料,做好有关会议前的准备工作和宣传工作。

2、安排好学生会的日常事务,负责各种会议、活动的记录和档案管理。

3、考勤记录,严格执行本考核制度。

4、每周日前将各个部门上报情况汇总,并公布于系部公告栏。

5、及时把上级对学生会的意见精神等传达给学生会全体成员,并将学生会的情况向上级汇报。

6、负责组织新干部的招聘,开展各部门的学习,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2)学习部

1、负责系部大一各班早晚自习以及大二各班晚自习情况检查,在第二天公布于公布栏,并于每周周六前将检查情况汇总于秘书处。

2、主持开展学习工作,对工作要统筹规划,事前写计划,事后写总结,善于总结经验,敢于创新。

3、定期开展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加强学生的思想意识教育,提高同学的综合素质,营造良好的学风和学术氛围。

4、协助学院教学教务办做好各种讲座活动,联系各班学习委员,深入了解和调查同学一定时期内的学习动向和意见并及时反映。

(3)纪保部

1、执行学院学生纪律制度,检查并督促同学遵守学院制度。

2、组织广大学生自我维护正常的学习、生活和活动的秩序。

3、对寝室进行不定期的纪律检查,坚决查处各种不良行为,在第二天公布于公布栏,并于每周周五将检查情况汇总于会秘书处。

(4)宣传部

1、及时准确地宣传学校、学院的决定、政策,并将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加以反馈,做好“上传下达”的本职工作。

2、办好学校学生宣传橱窗,及时使同学获悉学校、学院的各方信息,开辟让同学倾诉心声的栏目。

3、加强学生宣传队伍建设,提高宣传干部的技能技巧与自身素质。

4、用海报、宣传板、传媒等多种形式,围绕学生会各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和活动,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活动的宣传力度,突出特色,创出效应。

(5)文体部

1、负责文娱部工作计划的制定、检查和落实。

2、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各类文艺活动,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文艺活动。

3、落实各班文娱委员职责,策划组织开展全系各类有益文艺活动,活跃校园文艺生活。

4、协助学院抓好早操、升旗工作,并将情况汇总于秘书处。

5、指导并督促各班体育委员的工作,策划并组织实施有关的活动计划,开展一些丰富多采,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6、组织完成学院和系部的各项体育活动,积极协助院文体部组织和完成院内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如迎新篮球赛、校运动会等。

(6)网络部

1、配合系部有关部门做好网上信息发布和更新工作,维护系部网站。

2、负责电子文档的制作和管理。

3、负责学生会活动的网上宣传报道,配合本系其他部门在网上发布公告和重要通知。

(7)心理部

1、密切关注学生心理动态,了解同学的心理状况,并及时向老师及领导反映;

2、协助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3、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8)外联部

1、负责外联部工作计划的制定、检查、落实和工作总结。

2、负责做好学生会工作和学生的校际、系际交流,以及建立广泛的联系,组织各种活动,如:联谊会、交流会、以增进同学的校、系际交往。

3、配合各部工作需要,为各大活动联系商家,签订合作协议,获得赞助经费。

4、为各部门工作的良好开展起协调作用。

(三)干部量化考评细则

为加强学生会的组织和管理,提高学生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学生会干部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为了提高学生会的工作效率和干部的综合素质,激发学生干部的工作热情,按照“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对学生会干部进行系统化管理,特制定如下考评规则。

一、总 则:

1、态度端正,礼貌待人,微笑服务

2、尊重他人,注重仪表,树立形象

3、严格按规定开展工作,以身作则,严于律己

4、热爱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二、细 则:

(一)、扣分细则

1、必须按时参加例会,无故旷缺扣5分/次,迟到扣2分/次,迟到2次算一次旷缺。每次无故旷缺均通报批评,无故旷缺2次取消评优资格,无故旷缺3次由主席团讨论上报辅导员老师进行教育,屡教不改者予以除名。如有特殊原因需提前至少半个小时向相关负责人请假。病假需出示医院证明,否则算为无故旷缺。如临时有事需提前离开,必须向辅导员老师或部门负责人请假,经批准方可离开,否则视为旷缺。

2、保持会场的安静及秩序,所有通讯工具一律调至无声或关机状态,违者扣2分/次,会议期间不得做与会议无关的事情,违者扣1分/次会议中未做笔记者扣1分/次。

3、签到缺签扣3分/次,累计无故缺签2次通报批评,无故缺签3次经主席团讨论并上报系辅导员进行教育。如有特殊原因需向辅导员老师或相关负责人请假。

4、按质按量及时完成工作任务,拖延者扣3分/次,未完成扣5分/次,累计2次未完成任务将通报批评并取消评优资格,如有3次及3次以上执行任务不当由主席团讨论并上报辅导员老师予以开除。

5、工作中必须佩带工作证,违者扣2分/次,态度不好,将个人情绪带入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者扣5分/次,出现失职或有错不纠者扣5分/次,与同学发生冲突,错误在于干部,经查实予以除名并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理,知情不报并造成严重后果者,予以除名,做出有损学生会声誉的情况经核实者,予以除名。

6、及时递交学期工作计划及总结,双周例会按时递交总结材料。迟交扣2分/次,缺交扣4分/次。

7、积极参加学生会组织的相关活动,不积极配合和不服从安排者扣5分/次。

8、各部门根据自身需要召开会议,做好详细的会议记录并及时把新闻稿交往秘书处,未及时完成者扣3分/次。

9、各成员需自觉保护学生会财产及文件,若有损坏或遗失者,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2-10分的扣分以及相应的处罚。

10、学生会所有成员应相互友爱、相互沟通、团结互助,不得出现任何破坏学生会内部团结的言论或行为,一经发现并查实者扣10分并严重警告,情节严重者将予以开除出学生会,并通报全系。

(二)、加分细则

1、工作创新且卓有成效(如主动开展特色活动,建议被学生会采纳并推广等)对学生会工作有突出贡献者加5分/次

2、受到国家级表彰的加5分/次,受到省级表彰的加3分/次,受到学院表彰的加2分/次。

3、积极参加组织策划各项活动,表现突出者加5分/次

4、积极投稿宣传学生会工作,被国家级报刊采纳者加5分/篇,被省市级报刊采纳者加3分/篇,被校级报刊采纳者加2分/篇。

三、说明

1、对于各班班长,除了上述规定外,还补充两点:

(Ⅰ)、年级排名第一的班级班长加3分/次;排名倒数第一的班级班长扣3分/次,连续两周排名最后的班长将取消评优资格;

(Ⅱ)、对于参加各级活动,组织优秀的班级班长加3分/次,组织不到位的班级班长扣3分/次。

2、此细则考察对象为系学生会全体成员,本量化考评采取奖扣分制,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加分和扣分相抵。其计算公式为:量化考评分=基本分+奖分-扣分。每位成员基本分来源请参考附表一,80以上优秀,60分以上合格。以此细则为基本依据,每学年评选出“优秀学生会干部”表彰表现优秀的干部,同时对60分以下的干部进行除名并通报全系。

3、本考核细则经由系学生会主席团上报学工办审核通过,请系学生会全体成员自觉遵守,考核细则自制定当日起生效,本考评细则为试行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的修改,其最终解释权归通控系学生会所有。

附表一:

部长基本分=主席团平均分50%+秘书处平均分30%+班长平均分20%

主席团成员基本分=部长平均40%+秘书处平均分30%+班长平均分30%

班长基本分=主席团平均分40%+部长平均分30%+秘书处平均分30%

干事基本分=部长平均分70%+秘书处平均分30%

(四)计划、总结及工作通讯制度

(一)工作计划

我系学生会的工作必须作到事前有计划,工作计划按时间分为学生分会学期工作计划,各部学期工作计划和各部活动计划,工作计划正文包括:

1、主要工作任务。

2、工作任务的目的和意义。

3、完成任务的措施和具体分工,明确责任人。

4、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

(二)工作总结

工作总结要求实事求是,具有客观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和指导。工作总结一般分为学生会学期工作总结,各部学期工作终结,各部每月工作终结及活动总结。

工作总结包括:

1、介绍情况(简写)

2、归纳经验(详写)

3、存在问题(简写)

4、今后意见(简写)

总结的总体要求是“情况新,经验新”。“新”不是故意标新立异,而是要求总结出一些经验。同时要求公开的总结务必上交系领导审查,并加盖公章。

(三)会议通知

上级召开比较重要的会议要提前通知各班及学生会各有关部门。

写作要求如下:

1、结构完整

2、内容全面(包括会名、时间、地点、会议任务、参加人员范围、参加人数)

3、文字简练一目了然

(四)会议记录

会议记录是把会议的基本情况、研究和讨论的问题,报告和发言的内容、形式的决议和各 方面的意见,如实记下来的书面材料。各项会议要求秘书处专人负责记录。

记录内容由如下三部分构成:

1、会议议题;

2、会议组织情况,包括开会的时间、地点、会议主持人、会议出席人、列席人员、记录人等;

3、会议进行情况,包括会议主持人的启示性讲话或大会的宗旨报告,与会者讨论的发言、会议的决定、决议和会议主持人的总结。

.(注)我系学生会会议记录,由学生会秘书处统一存档管理。

能源与机电工程系学生会

二〇一〇年三月一日

相关文章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