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北鸢》读后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09:08  点击:

《北鸢》读后感

文学院15级汉语言文学二班王晓娜

据说《北鸢》中的主人公卢文笙是以作者的外祖父为原型而著,写的是民国时期的人事,但是他又不止写历史的变迁,更加把握人物的经历。在这部作品中有很多的人物都与文笙息息相关。他们的出现不断推动故事的发展,家族的变迁。

北鸢,顾名思义就是风筝,在文章的楔子中就已经有了风筝,他为本文奠定了基础,而在我以为他会围绕着风筝来写或是在写的过程中就有风筝的出现时,他却写了主人公的出生以及他生活的一个大家庭的氛围,虽是在以民国时期为背景,但是对当时的时代特征并没有深刻的描写。作者围绕文笙的出生、成长历程来见证了时代的变化和家族的变迁。

文笙的出生并不好,但是他又很幸运的被收养,在一个商贾的家庭成长。他与风筝很早就结下了缘分,文笙的父亲家睦出资救了风筝店老板一家,而文笙也有了自己的玩物就是风筝,并且成了放风筝的高手。在父亲早逝后文笙就更加的珍重风筝,不仅是喜欢更是一种寄托和留念。风筝成了贯穿文章发展的引子。因为风筝他结识了仁桢,中国长大的外国小男孩叶雅各…风筝带给他快乐的同时又帮助了神父和叶雅各他们偷运中国伤兵、躲避日本人。在这里,风筝的作用被神化了,有点传奇。但这并不妨碍风筝在文章的作用。风筝在这里不仅救了他人还肩负巨任,他成了一个象征,一个向往,一个传奇。

主人公文笙被设定为一个敏于思而讷于言的人。不同于一般小说所塑造的乱世出英雄。其实细细想来,刻画的确真实,面对忠与孝的选择,终还是没有违背母亲,从八路军的队伍里回了家。相较起千篇一律的主旋律,多了几分温暖的人文关怀。另一位主角仁桢,虽然更多得是扮演一个见证者的角色,但字里行间一个外柔内刚的形象跃然纸上。家族的大起大落,亲人的离世,让她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迅速成长为一个秀外慧中的女青年。作者对于女性形象的塑造都是有着深明大义,通情义的人,这些在仁钰,昭和身上都能看到。

本文中出现了许多人,他们多多少少与主人公有联系他们的命运也有让人唏嘘,在人物的描写中并没有花过多的笔墨来写他们的外貌和性格,只是通过对于周围的事来表现。作者借文笙的眼睛描写了姨夫家往日的辉煌不在,描写了逃难时大户人家的落魄,描写了修女叶师娘在战乱中收留伤员和儿童……卢文笙看到了太多的人情冷暖,悲欢离合。我们也透过他的眼看到了人世间的大起大落和跌宕起伏。

《北鸢》这本书主要偏向于写家事,对于国事描写很淡,但是放在民国写的书一般都会将国事的描写重于家事,所以就这点而言它是与众不同的。在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会觉得人物太多了,他们又各自有故事,唯一不变的是通过卢文笙而看到,听到。最令人唏嘘的是言秋凰,她为了给女儿报仇杀了日本军官,但是她也是自杀而死。她是一个苦难的女人,得不到丈夫的承认,自己的女儿也没有了,她所有的希望都被打碎了,她不得不选择一个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这段也让我为她的命运感到不公和愤恨。

其实,每个人都像那个风筝一样,摇摇摆摆,拼命想向上飞,但都连着牵挂,爱,羁绊。

等奖】

上一条:念桥边红药,年年知为谁生 下一条:读《北鸢》有感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