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读《北鸢》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09:08  点击:

读《北鸢》有感

文学院16级秘书学一班陈诗敏

一开始看到序上说,这又是一篇致敬《红楼梦》的小说时,我心里暗暗想,啊,又是一本让我头疼的小说,在翻开这本书之前,我是反反复复犹豫了好久,谁知,一看下去,就再也停不下来了。这本书所给我们折射的历史,所呈现出来的画面,都让我无法自拔。

首先看小说的标题,为《北鸢》,一个看起来就很美的名字,让我想起了纸鸢,也就是所谓的风筝。说起风筝,这也是个贯穿全文的线索了。文中关于描写风筝的段落也有许多,其中让我记忆犹深的是雅各布与文笙放风筝那段。

“文笙也坐下来,说,放风筝,其实就是顺势而为,总不能拧着它的性子。

雅各布笑一笑说,可你到底还是用条线牵住了它,说顺着它,却又跑不得。

文笙被他说得一愣,轻声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线就是风筝的规矩。”,这短短几句话,也反应了两人之间性格的差异,而最终,雅各布将风筝的线剪断了,放飞于天际。

再按作者的解释就是,“这小说题为《北鸢》,出自曹沾《废艺斋集稿》中《南鹞北鸢考工志》一册。曹公之明达,在深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道。字里行间,坐言起行。虽是残本,散佚有时,终得见天日。管窥之下,是久藏的民间真精神。”

《北鸢》这本小说讲述了民国时期的一段家族史,同时也为我们呈现那段时期的中国,主要以两个小主人公的角度来诉说,一个是文笙,一个是仁桢。在小说的前大半部分,笔墨主要着重在了围绕着这两个孩子所出现的人事。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笙哥儿的大姨昭德与仁桢的二姐仁钰。

在昭德这个人物刚出现的时候,我对她并无太多好感,似乎就是一个传统的中国女人,与丈夫并无太多感情,甚至在他又娶了一房新姨太太后,也只是轻描淡写的说道“也好,男人在女人身上多下些功夫,省得他在旁的事上瞎闹腾。”但在后来,石玉璞被俘虏至死,她的悲痛才让我发觉这个女人的深情,她是真的爱这个男人,才会希望他能够过得安稳一点,也是真的爱他,才会包容他的姨太太们,只希望他守看这一方家就好,但最后她的愿望还是没有实现,在石玉璞死后,她“疯"”了,我真的以为她是疯了,但在后来一次述亡的路上昭和一家被土匪困住,面对危机,昭德开始发"疯”,趁土匪们没留意,便挟持住头头,威胁他们放人,有句话她是这样讲的“我男人打家劫舍的时候,恐怕你还没有断奶。”在确定自己的妹妹与家人安全逃出后,拉开手雷,只留下片火光。这段仿佛自动生成的影像画面,在我脑子里久久不能散去,我的心为这个“疯子”颤动不已。

而说起仁钰,则真真是一个奇女子了,作者开始对她的描写,便是在一个新文化熏陶下的女子,她与家里人的不同,也展示了新旧文化的碰描,之后与范逸美的相识,让她加入了共产党地下组织,甚至将自己的妹妹仁桢也“拉”了进去,为了获取药物,她不惜自残以取得去看病的资格,但最后,她的努力并没有取得效果,反而将自己的性命搭了进去,被抓住后她选择吞针自杀,是何等的刚烈,所谓巾帼不让须眉。她与范逸美之间的感情,也让人晞嘘不已,虽然作者并未明确的写出,但我想,那不是爱情又是什么呢,拿起自己从未使过的针线只为他打条毛裤,在他牺牲后,遇见仁桢对自己的宣泄她只是默默的提起裤子,露出她已穿得破烂发旧的红毛裤。看到这里我的眼泪真的滴落下来,不知是为仁钰与范老师,还是为仁桢的哭泣。

看完整本书,深切感觉到了作者的笔力之深厚,用心之良苦,耗时了七年的调查与考证,才为我们呈现了这样一本精彩的小说。

最后,就以作者的自序作结吧。

“这就是大时代,总有一方可容纳华美而落拓的碎裂。现时的人,总应该感恩,对这包容,对这包容中铿锵之后的默然。”

【二等奖】

上一条:《北鸢》读后感 下一条:闻弦歌知雅意——读《北鸢》有感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