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首页|本馆概况|新闻动态|数字资源|读者服务|读者荐购|图书推荐|参考咨询|党建工作|工作计划
公 告
真人图书馆第38期开馆啦
泛研全球科研项目数据...
关于举办2023年图书馆...
第九届文学名著电影欣...
2023年湖南人文科技学...
关于2023级新生参加入...
超星移动图书馆最美校...
掌阅精选七一建党节主...
关于暑假期间开放自习...
“红星印我心精神永‘...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读者服务>>一校一书阅读推广>>一校一书阅读征文>>正文

闻弦歌知雅意——读《北鸢》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09:07  点击:

闻弦歌知雅意

——读《北鸢》有感

商学院14级财务管理二班欧阳钰娃

昨时天气旧时衣,只是情怀不如旧家时。

——楔子

散文《项脊轩志》中有“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看似平淡,没有悲伤的场景,却更衬托出了思念之情,意味隽永。想到了家睦于之昭如,一个是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一个是心性淳良的大家闺秀,昭如先天的颟顸,使得她少了许多女子的计算与琐碎,她的那一份干净带给了身处商场的家睦一份明朗,他包容了她的任性,护她周全。虽是生意人,家睦身上却有儒商风度,有学识,重信义,即使身处家国变故的时代,依旧不忘初心,当家睦将刻了“愿生生世世为夫妻”的图章交给昭如时,我仿佛看到了昭如眉角的笑意和眼眸里溢出的幸福。昭如懂家睦的“迂”,也欣赏他的“迂”,正如家睦一直呵护着她那份与旁人不同的纯真,这样的昭如,即使面对家睦的突然离世,家庭的重大变故时,她依旧保留着一份真诚的心去面对周遭的一切。这种性格也潜移默化的对文笙带来了影响。

对中国古代的文化总有一种莫名的向往,乃至于填志愿的时候执着的选择古汉语文学,虽然由于各种原因错过,但我对此的热情却一直未减。初读《北鸢》时,总将我带入那个说着论语,往来都是知乎所以的年代,家睦和文笙身上那种温润的气质令人着迷。即使是在动荡的年代,处于新旧文化交替的时期,这种淡泊如水的气质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往那一站,便似带来了满目的清辉,从容淡定,让人心旷神怡。民国时期乃变化莫测之时局,想要在这混杂的大圈里保持一颗初心并不容易。书中享誉盛名、深居简出的画家吴清舫先生在乱世中挺身而出,办私学,设帐教授绘事,想通过一己之力帮助更多的人。令人钦佩。

言秋凰,一名戏子,在那个纷扰的年代是最卑微的存在,一曲艳歌留婉转,只留一人品惆怅,在巧笑嫣然,顾盼生辉后是一颗赤诚的心。在最美的年华,她遇到了冯明焕,为他洗衣羹饭,即使他已有了贤德明慧的妻子,即使他要带她回去和家里谈判,言秋凰知那样的大家庭,以后便不能继续唱戏,她坚定的说,一个戏子哪有不唱戏的道理。她回到了戏台,做回了原来的她。最后她成功的替国人除掉了日军的高级将领,也付出了自己的一生,她不悔,在生命的最后她仿佛听到了丝丝笙竹声在等她谢幕。

人生一线,仿若纸鸢,即使处在纷杂的尘世中,无论处于何种境遇,也要有自己的主心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闻弦歌知雅意,观笔墨方识人心。

【二等奖】

上一条:读《北鸢》有感 下一条:《北鸢》读后感

关闭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地址: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0738-8325392   版权所有© 2012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