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审计处网站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Hunan University of Humaniti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审计处

岗位职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审计处岗位设置及岗位职责

审计处职责范围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财经、审计法规。

二、制订学校审计规章制度,参与学校重要财务、经济活动的研究、决策和基建、修缮、装饰工程的监督、管理和审计。

三、监督学校教育经费决策方案和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

四、参与学校重大经济合同和经济改革方案及科研项目经费的审签。

五、对学校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六、对学校内部二级会计核算单位及资产管理部门的财务收支、预算、决算进行审计监督,并考核其经济效益。

七、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实施审计。

八、开展对经济活动的审计调查及审计检查,为学校加强管理提供服务。

九、建立健全审计档案资料,积极提供审计咨询管理服务。

十、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

十一、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校领导交办的其它审计任务。

处长岗位职责  

       一、在校党委和校长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对校长及协管校领导负责。

二、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财经纪律。

三、全面负责审计处行政业务工作,组织制定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组织审计处年终总结和年度考核工作。

四、负责制定和完善内审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加强对本处各科室工作的领导、检查、督促与协调。

五、组织或安排各科室人员的政治及业务学习,开展政治思想及廉洁奉公的教育,关心全处人员的思想、工作及生活。负责组织继续教育培训工作。

六、负责处经费开支预算、处经费报批手续及有关材料的审核与签批。

七、组织开展各种专项审计活动,合理选择审计项目,检查督促审计方案的实施、审计报告审核以及审计意见与决定的执行,布置后续审计工作。

八、适时向校长或协管校领导和上级审计部门请示、报告工作,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副处长岗位职责  

       一、完成校长或协管校领导交办及处长授权的工作任务。

       二、协助处长做好处内有关业务和日常管理工作。

三、参与学校投资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和合同的审核工作。

四、负责领导和组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审计工作。

五、负责审计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报告、工作总结有关上报材料的草拟以及办公室各项内勤工作。

六、参与大型基建工程的审计工作。

     七、负责工程项目审计档案归档的复核工作。

八、协助处长工作,处长不在校时主持全处工作。

综合审计科职责范围

一、认真学习掌握党的政策和各项财经法规以及专业知识。

二、对学校财务计划或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算进行审计。

三、对学校及二级单位的财务收支以及有关单位的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

四、对固定资产的计划、采购、保管、验收、报废等情况进行审计。

五、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进行审计。

六、对国家法规和上级部门、本单位财经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七、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八、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事项。

综合审计岗位负责人岗位职责

一、组织全科人员学习掌握党的政策和各项财经法规,起草有关审计工作制度和管理办法。

二、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开展各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三、负责学校及二级单位财务审计业务工作,担任审计组长或项目主审,协助被审计单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督促抓好审计建议的落实和后续审计。

四、负责与被审计单位的协调、联络与沟通,对被审计事项及重大审计线索及时向处领导报告并反馈信息;

五、负责审计项目归档后的档案审核工作;

六、负责处办统计报表、网页信息、宣传报道和计划总结起草等工作;

七、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基建工程审计科职责范围

一、认真学习掌握党和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法规以及专业技术知识。

二、依法对基建、维修、装饰工程预、决算进行审计,并保证质量。

三、根据领导安排,参与工程项目的图纸会审、招议标、合同签订、各阶段验收等。

四、深入现场,了解施工情况,不定期的开展市场调查,掌握建材质量和价格情况。

五、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基建工程审计岗位负责人岗位职责

一、组织全科人员学习国家有关审计的方针政策和专业技术,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负责学校基建、维修项目的工程预算、决算审计业务和复核工作。

    三、、严格把关,督促工程审计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参与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

四、督促工程审计人员搞好市场调查,把握建材质量和价格。

    五、熟练掌握工程预算定额和工程量清单计价结算方式、建筑工程造价相关政策和价格信息,熟练运用工程审计软件,采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工程项目审计。

六、做好与被审计单位的协调和沟通工作,负责与审计中介机构的联络、协调与沟通,及时向处领导反馈审计结果及意见。

七、认真把好审计质量关,严防审计事故的发生。

八、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

基建工程审计员岗位职责

  一、参与学校基建、维修项目的工程预算、决算审计业务和复核工作。

  二、严格把关,深入施工现场参与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

  三、及时掌握和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起草有关工程审计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

  四、熟练掌握工程预算定额和工程量清单计价结算方式、建筑工程造价相关政策和价格信息,熟练运用工程审计软件,采用现代化手段开展工程项目审计。

五、负责工程项目审计档案的归档整理工作,并及时移交档案。

六、协助基建工程审计科岗位负责人完成处内安排的临时性工作。

财务审计员岗位职责

  一、参与学校及二级单位财务收支审计业务工作,熟练掌握审计理论和审计实务,熟悉审计业务工作流程,能编制和复核审计工作底稿;

  二、能担任审计项目主审,草拟所审项目的审计报告或所审项目内容的工作总结,及时向审计组长汇报工作进度和现场审计情况;

三、对审计项目中难以定性的问题及重大审计线索及时向审计组长或岗位负责人汇报并移交审计组集体讨论决定;

四、负责办公系统文件管理、内勤接待、考勤和资产管理及审计处网页信息录入和内容的及时更新等工作。

五、负责审计档案和处内文件、资料的整理、归档、立卷、保管等工作。

六、协助综合审计科岗位负责人完成处内安排的临时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