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9-11-04 点击数:

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依附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致力于培养高校大学生农业类创业者和未来企业家,使大学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植物生产类和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校内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依托,着力搭建农业与生物技术自主学习的创新教育实践平台,依托“农药学”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湖南省农药无害化应用高校重点实验室(2013年),湖南省农学与生物科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5年),湖南省2011农田杂草防控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学专业(2016年)等五个省级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专业,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搭建了自由探索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

目前,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已经纳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体实施方案,2017年,依托学校二级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申报省级众创空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创空间”,已经正式立项建设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设施条件:有专业化场地,包括与生物技术实验中心,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校内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内基地,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外基地等专门场地和基本设施,向植物生产类与生物类专业全体学生开放,具备全年不间断接受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的能力。

2、指导教师:整合学校与湖南省农科院、娄底各有关单位的专家,聘请了包括创业成功者、企业家等在内20人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队伍结构较合理、相对稳定。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校内+校外”导师组。目前有校内外导师20余人。

3、人才培养:共有18个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其中,学生自主项目8个,教师科研成果转化项目6个,企业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4个,syb创业培训已经成为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一项日常工作,每年培训1个班30人,教学实施情况较好。坚持创新创业实践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经常深入新化、涟源扶贫村开展技术服务工作。10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SYB的专业化培训,带给学员的是“技术+管理”的实战化培训。

4、运行管理:出台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校内教学科研基地运行办法(试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生产性实训项目创业管理办法》、《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大型精密仪器共享管理办法》等制度。有专职基地管理人员3人,专职实验员4人,有专门的基地建设管理、实验室运行管理费用,有专门经费投入,近两年给学生创业团队投入经费28.88万元,确保中心能够开放运行。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