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3-05-17 点击数:

农生院招生专业简介

一、农学专业(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校级“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

1.专业发展现状  依托建于1943年、2008年并入学校的娄底市农科所,2010年开办农学专业, 2012年获农业硕士点,2016年成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省一流建设专业,2020年开办定向农技特岗班。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成果奖10项,建有6门省级一流课程。通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为我国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学制四年,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农技推广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农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经营与管理、农业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20人(含兼职老师),其中正高职称4人,副高职称6人,硕士生导师11人,博士10人。有省“芙蓉学者”、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省青年骨干教师、省优秀共产党员、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教师、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省市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等11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1个。

         农学专业教师团队

4.考研与学科竞赛  近三年,农学专业学生考研人数逐年增加,2023年考研录取率达到33.3%,分别被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省内外重点院校录取。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3项、三等奖6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项。

考上研究生的学生与老师合影

5.就业创业  农学专业近三年共培养毕业生199人,包括3名省级优秀毕业生,15名校级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

(二)植物保护专业(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校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专业)

1. 专业发展现状  2016年开始招生,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建成相对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科研平台及实践教学基地。本专业为学校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立项建设专业,植物保护学为省级应用特色学科,专业团队成员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改革课题40余项,发表论文210余篇。

2.人才培养目标  学制四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情操和科学素养,掌握植物保护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备较强的生产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在行政机关、 事业单位和相关企业等从事植物保护及其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及推广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3.师资力量  有专任教师24人(含兼职老师),其中,正高职称6人,副高职称7人,博士17人,硕士5人。本专业教师年龄、学历、专业技术职务等结构合理。

植物保护专业教师团队

4.考研与学科竞赛  近三年,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32%, 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20余项,获国家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1项。

5.就业创业  近三年,专业就业率达到98%以上。该专业把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作为学生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重视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农丰祥辣椒酱计划书”参与第二届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一致好评,“青少年农业实践体验庄园”参加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获娄底赛区三等奖。

(三)园艺专业

1. 发展现状  2017年开始招生,在校本科生302人。目前有果蔬研究室、瓜类研究室、园林绿化实训中心等3个研究室,有园艺考种及资源室、园艺栽培及科研基础实验室等12个实验室,有林海苗木花卉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园艺生产与加工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5个省级教学中心。

2.培养目标  学制四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宽厚的园艺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系统掌握园艺专业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园艺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园艺生产、园林绿化、技术开发、产业服务、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3.师资力量  专任教师2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9人,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为90%(博士17人,其中在读博士5人,占比81%),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

园艺专业教师团队

4.考研与学科竞赛  本专业2021首届毕业生78人,有27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34.6%2022届毕业生65人,有22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33.8%2023届毕业生73人,有23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录取率31.5%,其中2人考上中国农业大学,2人考上华中农业大学。教师以科研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实践,近四年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奖等9项。

5.就业创业  园艺本科生就业方向有:各省市园林局、绿化处、公园、风景区管理、市政工程类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省市园林绿化、景观类设计、施工、园林监理类企业;其它企事业单位的建筑景观配套设计、居民区环境设计、小区植物栽培养护、苗木苗圃生产等部门;园艺园林类教学、科研机构等。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校级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

1专业发展现状  2009年开始招生,2013年通过本科专业合格评估,已培养毕业生11届,共552名,现为校级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专业,建立了新化水酒研究中心、四季营养研究中心、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是娄底地区食品、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科技创新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有11人次担任地方的科技专家和企业的技术顾问,是食品工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

2.人才培养目标  学制四年,培养德智体美劳等全方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科学素养,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终身学习意识,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强、专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工程能力足,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够在食品及相关领域的企业、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食品加工、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市场营销、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食品科学与工程师生欢迎你

3.师资力量  有专任教师15人,博士13人(含在读),在读博士后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工程实践背景,教师的职称比例及学位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近年来,专业教师获得湖南省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1人、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教组个人赛一等奖1人,获得湖南省三区人才”5人次、湖南省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科学进步三等奖2人、娄底市青年科技奖1人。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团队

    4.考研及学科竞赛  3年毕业生考入南昌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山西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人数日渐增多,2023年考研升学率达35%。近3年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研创项目4项,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5.就业创业  近年来,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毕业生就业逐步形成了以考取研究生,考取教师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和入职食品生产加工检测企业等多种就业方式,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