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专业基本情况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一、专业的发展现状

依托始建于1943年并于200711月整体并入学校的娄底农科所,整合2009年创办的生命科学系师资,2010年开办农学专业,2012年获农业硕士招生资格,2016年成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为省级一流建设专业。农学专业招生分为普通高中招生(包括定向基层农技特岗生)和高职对口招生两种方式。

二、人才培养目标

农学专业是培养适应现代化农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农技推广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在农业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经营与管理、农业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以及定向培养在基层农技推广服务单位和管理部门从事技术推广、管理与服务的基层农技特岗人员。

三、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8人,硕士生导师13人,博士31人,博士占比83.7%。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学校培养和企业实践相结合,培养双师型教师,近3年引进、培养博士15人,有1个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1位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1位湖南省“芙蓉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位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创新人才。

四、实验条件

农学专业实验室拥有 800元以上仪器设备 324台(件),总价值644.57万元。有实验分室7个,实验室总面积达600平方米;有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农业与生物科学类专业示范基地等2个省级实践教学平台,有娄底市农科所、农业与生物技术实验室、园林绿化实训中心等3个校级实践科研教学机构。

五、特色优势

优势:农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力量雄厚,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一流建设专业,已建成省内一流的学科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及实践教学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拥有4门省级一流课程,拥有作物学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有湖南省2011农田杂草防控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创空间”、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林海苗木花卉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4个省级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特色:①招生有特色:招生模式多元,培养应用型人才。招收定向培养的农技特岗和职高对口本科生,专业思想牢固,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②研究有特色:

选择娄底锡矿山(世界锑都)重金属超标农田安全利用与生态修复开展基础与应用研究,有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省级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③机制有特色:

实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院所”合一运行模式,农生院教学人员与农科所专职科研师资融合,市农科所众多农技推广基地给学生提供了贴近生产一线的实践基地,提高了学生实操能力。

六、考研及学科竞赛

近三年来35人考上研究生。录取学校如图1所示。专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并获得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

1近三年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情况

七、就业创业

农学专业近三年共培养毕业生112人,包括3名省级优秀毕业生,15名校级优秀毕业生。

1)毕业生就业结构分析

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主要在袁隆平高科技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杂交水稻研究中心、湖南省水稻研究所、新长山公司、金色农华种业有限公司、山东侨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事业单位就业,1人在新疆担任公务员。

2)用人单位对毕业生就职情况评价

用人单位普遍对学生的思想表现、专业水平、实践动手能力和岗位适应性等方面满意程度高。认为农学专业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能够很快转换角色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①拥有较高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毕业生在基层工作岗位开展农业技术服务时能吃苦耐劳、实践动手能力强,工作中勤学好问、上进心强,一般都是基层的业务骨干和业务能手。

②具备较强的社会竞争力和管理能力。为企业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自己谋划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例如农学专业毕业生段智旺和叶鹏祺分别担任山东侨昌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湖南新长山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片区经理。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