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社会实践 >> 正文

副院长杨国辉应邀赴娄底三中参加娄星区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

2021-05-19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技能,近日,娄星区教育局组织全区思政课教师在娄底三中开展了专业素养提升培训活动。娄星区教育局局长周红、副局长彭小平、省师培中心专家左梦飞、娄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肖雪文、娄星区政治教研员刘自英等相关领导参与此次活动,我院副院长杨国辉应邀参加,并就思政教师如何上好中学思政课发表了讲话。此次培训对象包括全区各学校思政课教师和学校管理干部。

杨国辉从“明确思政课教师使命和责任”,“深化教学方式研究”两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思政教师如何上好中学思政课。他首先指出只有对思政课一体化构建中不同学段的学情、课程进行样态分析,才能达到精准施教、科学育人的目标,而高中阶段思政课处于学生价值观形成的过渡时期,是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桥梁与纽带,处于守好思政课一段渠中的“咽喉要道”。紧接着,杨国辉从主体要素、课程要素、期待要素等不同角度具体分析高中思想政治课课程的特点,并带领大家领悟“八个统一”的内在含义,以此为基础,杨国辉详细讲述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方法,一是要确立大目标,即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二是要降至低起点,即立足课堂,循序渐进;三是要坚持近距离,即回归生活,入脑入心;四是要追求长效应,即培养思维,厚植情怀。

讲话结束后,培训成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杨国辉博士的讲话既富有理论深度,又极富有现实指导意义,对如何更好地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作用具有启发作用。我院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发展,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杨国辉博士此次赴娄底三中阐述如何上好中学思政课,也是我院注重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生动体现。(张得才、申佳梨供稿)

上一条:学史力行:我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下一条:美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我院谢科峰博士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