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窗口  党建工作  实践活动  老科协  关工委  夕阳红  下载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正文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2014-11-26 00:00  

离退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阶段总结

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和学校的统一安排,离退党总支已于2014年3月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学习实践教育活动,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突出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为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与管理水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现将第一阶段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切实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离退办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其他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实施、落实和宣传。确定了活动联络员,具体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综合协调、上下联系、信息报送等具体事宜。

二、精心制定方案,及时动员部署

按照上级党组织一系列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和要求,离退办党总支就紧紧围绕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环节和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并于2014年3月10日上午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对方案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形成了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党总支于3月17日组织召开了活动动员大会,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会议要求全体离退办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主动和自觉地投身到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动员会上,针对离退办领导班子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参会人员发放了民主测评表。参加动员会的离退休同志中,年龄最高的有90岁的老党员。

三、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党总支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集中学习教育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活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有关活动文件及会议精神等等。在集中学习的同时,强化党员干部自学意识,要求每周抽出一定时间进行自学,并做好读书笔记和撰写心得体会。对于一些年龄大,身体状况不好的老同志,我们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为他们解读学校统一发放的三本书。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强化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高了党性修养,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查找问题、落实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具体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如下:

第一阶段的活动共组织离退办全体成员集中学习6次。系统地学习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规定的“三个读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了2014年3月6日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校党委书记郭军同志的讲话和省委派驻高校第三督导组组长彭克勤同志的讲话,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组织离退休党员集中观看了《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和《苏联亡党亡国二十年祭---俄罗斯人在诉说》的电影,组织离退办领导干部和所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校的干部集中培训班,共听取了去年12月省委厅级干部轮训班的专题讲座视频5次和校党委书记所作的专题报告“爱民亲民为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听取了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书记徐建军所做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了以“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做群众的贴心人”、“五项教育”、“五项反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专题大讨论会。在学校“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征文比赛中共有8篇文章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离退办党总支获优秀组织奖。

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离退办党总支高度重视,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采取发放民主评议表和意见征求表、领导班子成员自己提和相互提、找离退休代表谈、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征求的意见、建议更全面、更广泛、更真实。截止目前,共发放民主评议表和意见征求表100多份,征集到对学校和离退办班子及班子成员意见、建议89条。期间,党委书记郭军亲临离退人员活动室听取老同志意见,联系校领导和学校督导组组织离退休同志各层次代表召开了有20多位老同志参加的专题座谈会,另离退办总支召开了专题座谈会,离退办召开了党政联席会,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征集到对学校和离退办意见和建议37条,领导班子成员自己提和相互提共征集到对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共41条。形成了离退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问题材料。

五、针对问题,立行立改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第一阶段的活动中,针对群众意见和建议,及时整改,立行立改。对离退办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召开了离退办全体工作人员会议,要求离退办全体同志行动起来,加强服务意识,为老同志开展全方位的亲情服务。对于来电来访的老同志,执行首问责任制,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都要第一时间热情接待,把让老同志满意做为我们的工作目标。同时,由总支牵头开展如下活动:

(1)服务上门

为了照顾无家属子女的退休孤寡老人曾凡才同志,我们专门联系两名曾受关工委支助优秀贫困大学生,上门为其打扫卫生,陪其聊天,并定时打电话对他问侯。

(2)送教上门

一些老同志家里有电脑,但不会使用。针对这个情况,我们联系了计算机系党总支,派学生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利用休息时间,一对一上门教老同志使用电脑。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摸底,统计家里有电脑不会使用,愿意接受帮助的老同志人员情况。

(3)慰问上门

对于一些绝症病人、重症病人、长期卧床不起的老人,离退办党政班子成员带队一一上门看望慰问,并送上慰问卡,共慰问特殊病人16人。

(3)平安电话

一些长期住在外地的老同志,几乎与学校失去联系,以前离退办对他们的关注关心很少,现在为他们专门建立一个信息档案,由离退办领导定期打电话与他们联系,表示关心与问侯。

通过开展以上一系列活动,增强了离退办全体同志的服务意识,增进了与老同志的进一步交流与了解,也增加了离退办同志与老同志之间的感情,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称赞。

离退办党总支

2014-4-18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离退处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ICP备案号: 湘ICP备050071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