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窗口  党建工作  实践活动  老科协  关工委  夕阳红  下载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实践活动>>正文
离退党总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讲话稿
2014-03-16 00:00  

尊敬的李书记、督导组的领导、各位离退休老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于年初拉开序幕。我校党委先后多次组织召开了各层次人员的专题会议,并于3月6日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安排部署。今天,我们在此召开离退办党总支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下面,我代表离退办班子,就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讲三个方面的内容。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举措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党的执政地位能不能得到巩固,党和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关键在于我们党能否不断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十八大报告指出的“四大危险”摆在全党面前。因此,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中,有利于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我们要站在凝聚党心民心、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自觉坚定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迫切需要

抓作风建设是党的一贯方针。在党的作风建设上,一些党员干部淡忘“两个务必”,甚至与人民群众离心离德,消极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正在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成为我们实现中国梦的绊脚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我们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查找问题,认真整改,推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有一个大变化、大改进、大提高,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取得新成绩。

(三)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提升离退休服务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做好离退办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做好离退办工作,就必须深入老同志中,多与他们交流和沟通,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不但要了解他们的个性需求,更要了解他们的共同需求,要围绕广大老同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排忧解难,妥善解决具体问题;要树立密切联系群众、平易近人的作风,心怀敬老、爱老之情,视老同志为亲人,真心关怀,热情相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和谐社会的理想境界,是我们老干工作的标准,更是将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到离退休工作中的重要方法,是老干工作者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力量。

二、把握任务要求,以扎实的工作完成好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

(一)明确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六个坚持”为原则,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着力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着力查找和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着力查找形式主义方面的以下问题:如政治学习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领导班子工作团结协作精神不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有的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离退休同志的娱乐活动开展不丰富、不广泛,气氛不活跃,如有的协会活动名存实亡,流于形式,计划、组织、指导不够;对离退休老同志的慰问工作做得不细,方法简单,形式单一。(2)着力查找官僚主义方面的以下问题:在服务老同志方面认识不高,服务意识淡薄,办事效能低;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管理体制缺乏科学性,管理决策缺乏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被动听老同志上门反映情况多,主动深入群众走访调研、嘘寒问暖少,真正关心老同志生活不够。(3)着力查找享乐主义方面的以下问题:精神懈怠、意志消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回避矛盾、好人主义、明哲保身、原则性不够,不敢担当;纪律松弛、上班迟到早退、上网玩游戏、遇事推诿,工作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4)着力查找奢靡之风方面的以下问题,经费使用不当,监管不力,部分场所管理缺失,门常开、水长流、灯长明等等。

2、着力解决关系离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问题

经费的使用,直接关系到离退休同志的个人利益。虽然主要领导严格把关,专款专用,但让有限的经费用在使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还做得远远不够。如协会活动费和联络组活动费,成了平均分配的福利费,失去了其真正的意义。怎样更加科学合理的使用,要多听取老同志意见,并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底有总结,期定公开,增加使用透明度。

3、着力提高离退办党建科学化水平

针对离退办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离退休党员集中政治学习不够,学习被动,党务负责人政治思想工作做得不细,个别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等问题,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多种形式加强在职党员干部和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要加强在职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离退办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4、着力解决离退休工作薄弱问题

离退休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去解决。比如,对危重病人、绝症病人、空窠老人、特困退休人员和进入“三高期”的离休干部,还有长期居住在外地的离退休老同志,如何进行个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退休干部人数越来越多,如何解决对他们的宏观服务和不同需求问题?在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好文化养老工作?在离退休干部体力、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如何引导他们发挥作用,满足他们继续为党、为人民的事业再作贡献的愿望等等。要不断创新老干部工作的内容、方法、机制、手段和载体,找准老干部工作部门履行职能与维护老干部权益的新的结合点,把适应实践要求的创新经验固定下来、推广出去,用新理念、新视野、新方法、新标准,与时俱进地推动老干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二)抓好活动中三个重要环节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办教育实践活动从2月开始至6月结束。离退办班子带头,着重抓好3个关键环节。

第一个环节:组织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下旬——4月中旬)

1、要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践行优良作风,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重点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党章,学习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文件和领导讲话等,离退办领导班子带头学习,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天,每个处级干部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3000字。离退休党员通过自学、支部集中学习、集中讨论等方式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每名党员、干部要联系学习内容谈认识、联系思想实际谈体会、联系作风建设谈收获。此外,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教育专题片,并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并开展以此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2、下基层、接地气,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离退办班子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确定五教学楼一楼、原成教部活动室和原职教部活动室、原农科所老干活动室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站,每个支部书记为联络员,离退办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个别谈心等方式,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省委教育工委督导组的领导和学校党委已在全校设立了七组共十四个意见箱,离退办给在职职工和离退休同志发放了民主测评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第二个环节: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月下旬——6月上旬)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摆问题。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过各种形式的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方面剖析根源。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规定,严肃认真地查找班子和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自觉坦诚地撰写剖析材料,按学校活动办要求,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材料要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案例。

第三个环节: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6月中旬——)

重点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逐一研究解决离退休同志和群众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报学校活动督导组。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真正使我们的心灵受到触动,认识得到提升,行动得到体现,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前提,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离退办工作。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要求。

三、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

按学校要求,我们已于上周制定了《离退休党总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都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成员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带动全体离退休党员都积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特色。活动期间在外地的党员,由所属支部组织负责联系,通过不同方式指导帮助其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并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活动开展情况。再就是要建章立制,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切实可行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迅速修订完善。

同志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全体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我们相信,有中央、校党委的正确领导,有督导组领导的具体指导,有200多名离退休党员和全体离退办党员、群众的热情投入,我们离退办党总支的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离退处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ICP备案号: 湘ICP备050071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