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工作处
 首页  机构概况  工作动态  政策窗口  党建工作  实践活动  老科协  关工委  夕阳红  下载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关工委>>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工委2022年度工作总结
2022-12-28 15:39  

一、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得到完善和加强

(一)我校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机构与班子成员进一步完善

5月底至620日,全校14个二级关工委组织,在原有基础上增配了一位优秀的“五老”人员担任关工委副主任。学校关工委也增配了一名刚退休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秘书长,主持关工委日常工作,明确学校机关主要处室负责人任关工委委员。因此,校、院两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得到了全面加强,为今后我校关工委工作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校关工委调整后的组织机构成员如下:名誉主任:刘和云(兼)(党委书记)、主任:李军林(兼)(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邓和秋(已退休的副校级督导员),秘书长:申忠明(原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纪委副书记、教育学院和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即将退休),副主任:姚春萍(兼)(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处长)、副秘书长:刘熔炉(兼)(离退休工作处副书记)、秘书:赵正(兼)(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主任)、学校相关处室负责人任成员。14个教学院系均建立和完善了二级关工委组织。

(二)关工委工作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我校制定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学校党委书记任关工委名誉主任,党委副书记任关工委主任”;“校党委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校的整体工作中”;“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体系,纳入学校责任范围,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和党建责任督查年终考核内容,纳入党委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范围,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学校为关工委工作提供工作场地和工作经费,所需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保证专款专用

二、校关工委2022年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喜迎二十主题教育工作和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关工委的部署和湖南省教育工委关于《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我校党委决定强化价值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活动“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由学校党办发文,学校关工委牵头组织实施。具体作法如下:

一是以学校党办的名义,由学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林签发正式文件。校关工委于今年3月和4月分别起草《关于开展2022年“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征文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大学生“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征文活动的通知》。正式文件下发后,同时挂在校网“公告通知栏”以扩大宣传,贯彻落实。

二是学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共同推荐一批德高望重的“五老”人选。包括李济源、张特世、刘楚魁、李夫泽、申忠明、陈洁、朱耀斌、李正生、贺光辉、谭甲凡、杨涤尘、蒋茂贵、唐红明、宫维民、刘桂英、邹柳云等20人,供学生深入采访和学习交流。

三是督办活动开展,组织引导学生深入采访“五老”典型。学校关工委领导邓和秋、姚春萍、申忠明等,先后到全校各院系找总支书记和二级关工委负责人,了解并督办活动开展,并组织率领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集体走访“五老”代表,如已退休的李济源教授、张特世老书记、刘楚魁副校长等人。

四是各二级学院深入发动,学生踊跃参与。文学院团总支出台文件落实学校征文活动,并开展自评。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集体采访活动,超额推送优秀稿件。教育学院、商学院召开“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班会,推动征文活动开展。体育学院雷厉风行,是最早选送优秀征文稿件给学校关工委的二级学院。

五是强化宣传实效,优秀作品随时上网。4-5月学校关工委陆续收到学生作品,并发现一批优秀作品。学校关工委联合学校图书馆,利用其网络及“真人图书”平台,及时宣传。如法学院学生李玥霖采访李济源老教授并写出《铭记徐老教诲 弘扬师者风范》一文。由于人物涉及知名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的优秀事迹,具有典型性、独特性,又写得深刻感人,此文在网络平台推出后,当天就有300多人点击阅读,并获得如潮好评。后来又陆续推出采写李夫泽教授、刘楚魁副校长等人的系列优秀稿件。

六是组织校内专家评选,并表彰优秀作品和优秀组织单位。本次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征文,学校关工委共收到各二级学院推选的学生优秀稿件152篇;学校已评选一二三等奖作品各5篇,优秀奖15篇,优秀组织奖5个。本次“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征文学校关工委共收到各二级学院推选的学生优秀稿件285篇,学校评选一二三等奖作品各5篇,优秀奖15篇。给作者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发奖金和证书。学校网站刊登了评选结果的相关报道。

七是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首先,10月16日组织关工委全体同事收看二十大开幕式及习近平主席作报告。其次,11月8日,关工委联合离退休处党支部研学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一书。再次,组织关工委成员和二级关工委负责人参观毛泽东同志在娄底调研纪念馆。

(二)扶贫助学工作

扶贫助学是我校关工委长期坚持并产生了较影响的一项工作。今年校关工委多方筹措资金(包括学校的),共资助全校14个学院共50名贫困学生,每人1000元,总计5万元 具体资助推选方式,采取个人申请,院关工委审查、客观公正确定推选名单,在各院公示3天无异议后,将名单报送校关工委审批的方式进行。凡确有经济困难而向学校关工委申请困难补助的学生,必须填写《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优秀贫困大学生扶贫助学金申请表》,由二级关工委按上述程序申报。

(三)组织活动,发挥五老队伍的教育作用

“五老”是党委的参谋与助手,是我校党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力量。我校“五老”总人数近300人,参加校院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的“五老”人员49人。校关工委以“五老”人员为主并长年组织“五老”人员发挥其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时空优势,围绕党的中心工作起配合和补充作用。使校关工委真正成为了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一个专门工作机构。

1、开展大学生“红心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我校“五老”参与人数近30人(含校外5人),大学生受教育人数约1万人(其中直接参与采访写作的152+285人,其他主要为文章阅读者、“真人图书”活动的参与者)。

2、“五老”报告团(宣讲团),参与人数20左右,今年已举办8场(主讲人:刘楚魁教授、申忠明教授、李夫泽教授、张特世书记),校关工委主要是联合学校图书馆,请有一定影响的“五老”,通过“真人图书”活动开展教育和应邀到文学院、教育学院为新生做入校教育讲座。大学生受教育人数约800人。

3、孝老敬贤活动,推出“五老”典型20人。宣传慰问“五老”10人,大学生直接受教育人数约400人,间接受教育人数(通过阅读)约1万人。

4、10月14日,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关工委组织“五老”率领文学院新媒体专业学45人到涟源市白马镇桐柏村参观调研新农村建设,真切感受党的英明伟大和当今农村的山乡巨变,并发挥大学生采写能力和视频制作技术,为新农村建设做好宣传服务。

三、校关工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

1、二级学院关工委退休老同志参与热情不高;“五老”队伍难以发展壮大,有热心的老同志随着年龄增大而相继离去,而新退休的老同志愿意参与的又寥寥无几,“五老”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2、工作经费与活动经费不足,办公条件有待改善。

3、老同志的活动场严重不足。

4、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五老”人员待遇低或者没有落实。

                    20221210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离退处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ICP备案号: 湘ICP备050071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