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2019-06-04 18:32     (次数)

通信工程(也作电信工程,旧称远距离通信工程、弱电工程)是电子工程的一个重要分支,电子信息类子专业,同时也是其中一个基础学科。我校通信工程专业始创于2006年,是我校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目前已建成数据通信与网络、通信原理、光纤通信、移动通信、微波通信、现代交换网信令等6个专业实验室,还与锐捷通信公司共同建成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锐捷网络学院(NO.118号),以培养具有专业竞争力的高技术专门人才,学校高度重视校内外实习基地建设,并与娄底联通、娄底市国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湖南卓景京信息技有限公司、湖南恩杰尼尔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飞智益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清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虹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众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湖南软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校外专业实习基地。

经过十年的办学,办学能力不断加强,教学水平稳步提高,目前全日制在校生总数为350人,与此同时人才培养质量却逐年提升,就业情况蒸蒸日上,近四年我专业的平均就业率(包括考研学生)达93.7%。十年来,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制定和完善了专业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教师的职称和学历结构逐年提升,目前通信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6人(含在读博士3人),硕士生导师2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人。近四年来共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2项,省教学改革项目4项,省规划课题1项,市厅级项目5,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0余项,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包括31区),EI源刊论文3篇,教改论文20余篇。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较系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现代电子技术、通信设备与通信系统等方面的知识,以及相应的基本技能与方法,熟练掌握计算机工具,能在通信及相关领域内从事电子产品和系统的软/硬件研发、制造、测试、营销、运维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技术工程师。

二、专业核心课程

通信导论、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据通信与网络、通信原理、现代交换网及信令、光纤通信、网络设计与综合布线等。

三、专业方向

本专业分为两个方向,方向I为无线通信方向,无线通信方向培养主要培养学生掌握移动通信及其基础设施、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开发技术方面的相关能力,方向II为多媒体通信方向,多媒体通信方向主要培养学生掌握多媒体通信相关技术的能力。

两个方向同修专业核心课程,方向Ⅰ另修:Web系统应用开发、智能移动终端应用开发技术、网络编程技术及应用等;方向Ⅱ另修:信息论与编码、DSP原理及应用、宽带接入网技术等。

四、办学特色

1.突出实践教学地位,推行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

通信专业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科学设计实践教学体系,不断探索和改革实践教学内容,保证实习与实训时间,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并积极推进实验室开放,创造条件让学生较早地参加科研和创新活动。在课时开出比例上,实践类教学课时占总课时的18.89%,实践学分占总学分的40.66%。在第二、四、六学期分别安排校企合作教育(一)、校企合作教育(二)及校企合作教育(三),实训、实习期间由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对实习学生按企业要求进行管理和指导,让学生参与企业的生产管理、工艺指导、质量管理和技术开发等工作,完成岗位适应性训练以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2.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

积极引导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物联网+、数学建模、全国物联网大赛和智能导航竞赛,教师指导学生积极申报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创新项目,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和科研能力。

3.创新产学合作机制,促进校企合作纵深发展

采用引进来(校内实训基地、引入校外培训机构职业证书培训)、走出去(校外实习基地)等多种方式,为学生营造通信电子产品开发、通信电子产品生产场景、典型设备研发制造以及电信系统工程应用的环境;同时也为周边地区社会提供岗前就业培训服务;建立一支由专业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开展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成立由行业专家、知名教授及专业骨干教师组成的专业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建设;与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实训教材,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教学大纲等;规范校企合作的形式,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实现校企合作的双赢局面;加强校企之间的文化融合,让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校园文化走进企业,形成有效的互动机制。

五、学制

学制:学制四年。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允许3年毕业,但必须在第二学期末提出申请,特殊情况经学院同意最多延长至7年毕业。

六、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80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143学分,专业限选课15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第二课堂学分修读方法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生第二课堂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士学位。

通信专业欢迎广大考生前来深造!

上一条:网络工程和电子信息工程两专业获批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立项建设点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