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建设>>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2019-06-03 11:40     (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我校第一批本科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首届招生人数90人。此前,我校开办计算机类专科专业有10年历史,即从1994年开办“应用电子技术”专业(计算机方向),1998年开办“计算机教育”专业,1999年开办“计算机应用与维护”专业,2002年开办“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03年开办“计算机软件技术”专业。前期计算机类5个专业10年专科教育的积淀,为开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奠定了基础。2007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成为我校特色专业。

本专业开办15年以来,在教学实践中进行了不断探索,不断总结,形成了本专业的办学模式:即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IT市场需求为导向,确定本专业转型发展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方案。以政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驱动,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着力点,培养有理想、有专长,有自适应能力的高级应用型IT人才。16版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为: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身体与心理素质;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了解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前沿和最新动态,掌握研究新技术、设计开发新系统的基本能力,服务于各类需要计算机技术的行业和企业,能够从事系统设计、程序设计、软件测试、系统运维或IT产品销售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作为本专业支撑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获批湖南省“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入选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以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为依托,汇聚学科人才,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平台,培育办学特色。积极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加强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有利于促进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人9人;博士4人,硕士14人;双师型教师7人。搭建好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平台,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探索课程内容的发展规律,提出在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指导师生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与专业的共同发展。本专业已初步形成了“学科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应用技术研究”的办学特色,在数据管理、光通信、大数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应用性研究,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近年来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共主编教材6部,其中省级优秀教材二部。主持国家自科基金2项、省级教改项目7项,获省教学成果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在INFOCOMA级刊物上发表4篇,B10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部分成果已应用到市场开发中。

上一条:通信工程专业简介
下一条:网络工程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