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特色专业>>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目标、成效和特色概述
2012-07-31 15:23     (次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将遵循“以开展应用研究为前提,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IT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目标”的建设原则,力争经过4年的建设,建成一个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和推广作用的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设目标可以概括为:适应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国际信息产业的发展和人才市场的需求,积极开展专业改革,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定位和培养计划的制定更加符合社会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需要;努力提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质量和学术水平,壮大师资队伍,完善办学条件,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经过4年的建设,使专业办学条件、管理水平、教改成果、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跃上一个新的台阶,使本专业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具有示范和推广作用的本科专业,并形成比较鲜明的专业办学特色。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坚持“紧跟信息科学前沿技术发展,注重科学素养与专业理论技术基础,培养应用型高技能专门人才”的专业发展思路,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我们构建了以“实用型、复合型”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以上人才培养目标,通过反复调研和多次修改,制定了以软件工程、网络管理、嵌入式系统和信息技术教育为专业方向的专业课程体系,并按照“实用型、复合型”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在教学建设、教学管理、教学改革等方面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形成了以下特色与成效:

l 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应用技术研究

以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建设学科为依托,汇聚学科人才,凝练学科方向,构筑学科平台,培育办学特色。积极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加强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建设有利于促进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有利于改善专业办学条件,有利于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搭建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平台,积极开展课程建设,探索课程内容的发展规律,提出在前沿领域的科研成果,指导师生开展科学研究,促进学科与专业的共同发展。我系已初步形成了“学科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加强应用技术研究”的办学特色,在网络安全、多媒体技术、机器学习、无线传感器网络、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应用性研究,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形成了一批具有实际应用前景的成果。

l “学历文凭+技能证书+专业特长”教育已初建成效

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对IT企业人才需求的调研,围绕“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我们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反复的修改,形成了新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2007级培养方案为例,该方案具有(1)课程设置新颖,既考虑了专业基础理论,又充分考虑了IT人才需求的主流要求,(2)培养方向的多元化,突出对学生特长的发挥,(3)加大实践型教学环节,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应用技能。

在突出实践能力方面首先是加强双师型(教学型、工程型)师资的培养,使教师既能担任专业理论课的教学,又能担任项目实训、项目开发的教学,使学生能够在“项目实训”获得工程项目的开发经验与技能;其次是加强实验室建设,提供项目开发实训场所;最后鼓励学生报考软件设计师资格与水平考试、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OSTA)论证考试,对通过者给予奖励学分。

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教学活动:我们对本专业学生开设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就业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性环节,实践性环节所占学分超过总学分的30%。同时制订必要的措施加强对实践性环节的过程管理与效果考核。

2004级学生在参加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获中级职称以上资格和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获三级以上证书的人数96人,占2004级毕业生的总人数的62%。加上学生获取OSTA证书、计算机行业认证,获各类证书的学生数占总学生人数的85%以上。

l 打造“对口就业、高薪就业”的就业目标

实用型人才是指学生在校期间能够得到企业级的项目开发与实训经验,毕业后可直接被企业使用的人才,是对口就业与高薪就业的基础。

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计算机协会是学生社团,大部分学生均加入了该社团组织,经常开展一些如竞赛、讲座、论坛、科技服务、网页制作、辩论赛等活动。为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我们通过开设程序设计大赛、数学建模、考研等辅导班,为参加挑战杯、科技创新的学生配备专门的指导教师等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广泛开展进行校企合作培养模式是一种较佳的选择,我们已经在2004级毕业生中实行了校企合作培养模式,学生利用生产实习的时间(8周)到实习基地(公司)参加面向企业级项目实训,企业将其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在校期间可接受到企业级项目开发的初步经验,为学生就业进军IT领域奠定良好的基础,增加项目实训内容与时间,可为高薪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采取上面一系列措施,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实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上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形成了一定的特色。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

2011.7

上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建设和改革情况
下一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特色专业特色培育与落实情况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