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学院
首页|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教学工作|学科专业|学生工作|科学研究|校企合作|招生工作|就业工作|校友分会|一流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工作>>招生信息>>正文
 
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介绍(2022年版)
2022-05-18 10:45     (次数)

一、软件工程专业的现状

软件工程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现有在校生392人。

软件工程专业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承接教育部•中软国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0年获批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省“十三五应用特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学科平台。充分整合校内外工程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校企共建校内外工程实践基地,实现联合培养。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软件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

软件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体与心理素质,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和相关的方法、技能,拥有良好的软件工程专业素养、较强的软件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经历软件系统设计、开发、测试、运行、维护和管理等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系统化训练,培养能在软件工程与大数据领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大数据分析挖掘及大数据系统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软件工程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及其相应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其中“双师”型教师6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外三个月以上访学经历的人数2人。

软件工程专业建立了地域分散、相对稳定、设施完善、技术力量雄厚的校外专业实习基地9个,这9个实习基地分别是:湖南卓景京信息技有限公司、湖南省飞智益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华清远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健缘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虹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市众元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南软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娄底市国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本专业实验设备较齐全,逐步建立并完善了软件工程专业实验室9个,包括程序设计实验室、软件测试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等

四、软件工程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的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为湖南省省“十三五”应用特色学科。本专业分设软件开发和大数据技术两个方向模块,设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移动应用基础、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与计算、数据库原理、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技术基础等系列理论课程,以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各类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课内外创新等实践环节为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产学研结合紧密,侧重于应用技术能力、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于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的紧密结合,毕业生就业率高,薪资水平高。致力于将自身的技术能力转换为社会效能,积极探索将高校信息技术与社会应用需求充分融合的有效途径。

五、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创业竞赛,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多种学科竞赛, 培养学生在创新、创业方面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各种竞赛成绩居同类高校较好水平。鼓励学生参加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能通过软件资格水平考试(中级及以上)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有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一)、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二)、校企合作教育课程(三)、课程实践、毕业实习、创新性实验训练、毕业设计、军训、社会实践、公益劳动等。

上一条:信息学院2022年新生录取及报到情况
下一条: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介绍(2022年版)
关闭窗口
 

行政办: 百全楼110 | 教务办: 百全楼213 | 邮编: 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77309
@2003-2015 版权所有: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