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党群工作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学生管理招生就业研究生教育校友园地信息公开
学科专业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专业设置
您的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专业设置>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简介

  来源:

按照现代人力资源市场人才需求,树立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按照现代企业人力资源职业需要,系统设计专业课程体系;按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岗位特点,设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按照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要求,加强教学条件保障。

人力资源专业开设于2006年,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1人,双师型教师7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特色可以概括为专业竞赛主导下的人力资源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利用学校现有资源,组织学生专业竞赛活动,以大型竞赛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并巩固知识,加强运用,如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ERP沙盘模拟大赛、模拟招聘大赛。自2012年起,每年一度的校级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并让人力资源管理的上一届优秀学生作为初赛评委,在全校进行筛选选手,自身能力和素质也得到极大提高。自2007年起,每年一度的院级模拟招聘大赛,要求每一位大三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都必须参加,以赛促学。

提倡鼓励学生参加国家权威部门组织的各种竞赛,如大学生挑战杯竞赛、创业大赛等,有多名同学获得湖南省一等奖,国家三等奖,此外,组织学生参加基础学科的竞赛,比如,全国体育比赛、全国英语比赛等,以提高学生的基础课程学习能力,如CCTV英语风采大赛等,有多名同学获得湖南省一等奖,国家三等奖。通过系列竞赛活动,使学生具备和提高适应社会就业所需的职业能力和技能,以增强对社会就业的适应能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激励能力、管理能力和领导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和开发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要求

A、素质要求

A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备较强的全局观念和政治辨别能力;

A2、守法诚信,明理友善,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

A3、爱岗敬业,进取奉献,尊贤任能,廉明公正,具有较高的职业操守。

B、知识要求

B1、能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并能看懂与专业相关的文献资料,具有一定的外文表达能力。

B2、能熟练掌握母语,有较强的文字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B3、能较好掌握体育运动技能。)

B4、能熟练操作各种办公自动化设备,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获取信息和新知识的能力。

C、能力要求

C1、能有效吸纳、留住、开发、激励人才,具有识人和用人能力。

C2、掌握人际交往中的礼仪规范,善于和上司、同事以及客户打交道,具有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

C3、懂得价值尊重和价值体现,掌握合作技巧,善于与人合作,具有团队精神和较强的团队运营能力;

C4、具备危机管理意识,能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危机预警系统和危机管理系统,具有较强的危机处理能力。

C5、掌握情绪管理和心理调控技能,能有效调控情绪,具有较强的抗压能力。

C6、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决策理论,具有当机立断的决策能力。

C7、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六个模块之间的逻辑和因果关系,能站在全局和宏观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具有较强的战略管理能力。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内170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工商管理

六、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战略与规划、工作分析、人员素质测评、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绩效管理、职业生涯管理、劳动法、员工关系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开展了课程设计、课程实训、校企合作教育周(一)、校企合作教育周(二)、校企合作教育周(三)等课程的集中实训;专业综合实训主要分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两部分,其中毕业实习为期20周,主要集中在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实习,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主要来源于社会实践问题、专业实习过程中遇到企业运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指导教师的科研;创新创业类实践结合网上创业、创业实践等课程和学科竞赛获奖学分等进行,融入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实践教学各环节,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本专业的集中实践环节共计达50学分,占总学分的27.78%

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习实训、社会实践环节的实施,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提高服务社会意识,缩短了学校与社会的距离,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使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具有突出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

  八、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验教学条件建设

学院教务办公室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日历于每学期末下发下学期教学计划。商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在上学期末集中统计每门开课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计划,然后对基础性、综合性、设计创新性实验分门别类统筹编排,根据中心条件,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统一编排开放式实验教学计划,并把实验教学计划上报学院。具体开课情况如下: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验课程由模拟观察实训室、多功能综合实验室创新创业等实验室、经济学与营销沙盘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模拟招聘实训室等组成,主要购置了人力资源管理实训系统软件等实验教学系统,资产总值达30万元,开设了人力资源管理概论、招聘与录用、培训与开发、薪酬管理等课程的15个实验室训项目,三性实验比例占65%,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出率达100%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室在管理上始终以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思想和能力为主要目标,注重学科特性,科学利用实验室资源,使各实验室的平均使用率可以达到90%以上。

随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验实训内容的调整与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实验教学内涵不断推进,我专业学生的学科实践能力得以大幅增长,应用知识的水平在不断提高,充分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

上一条:市场营销专业简介

下一条:旅游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0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 联系电话:0738-8325133,招生咨询电话:8370689,公共邮箱:hnrwkjxysxy@126.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