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六届教学工作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2 点击:

1月19日上午,我校第六届教学工作大会在逸夫楼音乐厅顺利召开,学校全体校领导、机关中层正职、教务处、校地校企合作处、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全体干部职工、各学院全体领导、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教务秘书和教师代表共700人余人参加本次教学工作大会。党委书记郭军教授主持会议。

校长刘和云教授向大会作了“以新时代新作为的担当和勇气 ,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的中心报告,校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清新形势。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四十周年,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我们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对照新思想找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差距、问题和薄弱环节,特别是找我们思想意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用新奋斗、新措施、新成效书写属于我们的新时代。二是要弄懂新变化。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建设教育强国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进入崭新阶段,这给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赋予了新特征、新使命和新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高等教育中的表现形态,从供给侧、需求侧和思想认识三个层面进行分析,找到解决措施。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创建“双一流”就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扎扎实实地把学科专业抓好,把校园文化抓好!三是要做出新贡献。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反映到教育上,就是人民群众接受更好教育的需要与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矛盾。我们的学校好不好,靠社会评价、家长评价、校友评价、靠专业综合评价。要用人才培养质量说话,用服务地方的能力和水平说话。

副校长周发明教授在会上作了“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应用型课程建设为抓手,全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总结了近两年来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所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两年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为深入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

商学院就转型发展试点单位的成绩与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教学改革、能机学院和教育学院就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信息学院就新工科建设与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美术与设计学院就项目式教学应用与开展、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就校企合作服务地方建设的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典型汇报和经验介绍,以达到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标。教务处处长羊四清教授作了“翻转课堂教学理论与应用探讨”的讲座,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陈勇处长就审核评估工作中每位教师应当如何担当做了发言。

郭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内容非常丰富,开得很成功,并就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认识上要不断深化,深刻把握教学工作在学校一切工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深刻把握教学工作既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起点、也是过程和终点,深刻把握高质量的教学工作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二是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更新观念,树立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要抓好统筹,认真做好教育教学改革顶层设计;要改进方法,切实增强教育教学实效。三是要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保障。要强化教学质量监控,筑牢教学质量屏障;要稳步增加经费投入,凝聚支持教学合力。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教学工作是学校的基础和中心工作,让我们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郭军、校长刘和云在主席台

副校长周发明作教学工作报告

教务处处长羊四清作“翻转课堂理论与应用探讨”讲座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代表作专业综合改革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