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学者王岗教授人文科技大讲堂开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点击:

4月21日,湖北省楚天学者、博士生导师王岗教授应邀为我校人文科技大讲坛做题为《体育科研能力提高的核心要素:读书与写作》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体育学院副院长周惠新博士主持,体育学院部分教师、2019级全体学生参加。

王岗描述了一个“祛读书化”的时代,提出“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来回应我们为什么读书的时代之问,认为“读书铸自我成器,独行求人格自由”。王岗提出,人生应该读好三本书:一本书是法律,它可以学会保护好自己;一本是心理学,它可以帮助你了解他人;一本是社会学,它可以不被社会淘汰。王岗还细致地解释了该如何读书。

谈到写作时,王岗从“选题”、如何写好“导论”部分、研究从文献综述开始、写作从”关键词”入手、关于写作过程中的“追问”、写作中如何实现从“A”到“a”、对于研究的最后几句话等方面展开,系统地讲述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最后,王岗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周惠新总结。他认为,对于教师而言,应该从王岗教授的写作思路中寻求灵感,解决“从A到a”的问题,切实提升科研能力;对于学生而言,要明确为什么读书,体会读书的生活方式,扎扎实实地读好人生三本书,要从王岗教授的写作经验中学习掌握基本的技术环节,为毕业论文写作奠定基础。(文/图 杨志华 一审:徐红梅 二审:周惠新 三审: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