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叶青博士做“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题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5 点击:

为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农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的培养和创新精神的培育,9月29日,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省应用特色学科物联网方向带头人易叶青博士在学校图书馆第二报告厅为研究生作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生教育教学部主任彭健民教授主持,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副主任周丽华、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领域20192020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

易叶青博士深入剖析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内涵,并分享了九都电保姆—配电房数字化平台、小电流接地系统中的故障选线及定位技术、低压电网安全监测与保护装置、冷链供电回路跳闸报警系统和电企通—电力行业软件平台等五个已经开发应用的电力物联网横向项目。其中九都电保姆的运营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在电力领域的深度融合,实现了对配电设备“三遥(遥信、遥测、遥控)、故障诊断、预/报警与能耗分析”等功能,为平安社会做出了很大贡献。

讲座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科研之路的艰辛与取得成果的喜悦。未来是一个智能时代,而要实现智能,大数据是基础物联网的主要功能就是采集数据,实现互联互通。易博士嘱咐同学们不要虚度年华,跟着导师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让生活的每一天都充实起来树立信息化思维,才能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才能在未来的挑战中找准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

             (文/周丽华 付思涵 李胥铮   图/胡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