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成就最美的人生——记第37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

5月12日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37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匠成楼报告厅举办。信息学院侯阳俊、能源与机电工程学院谭雄辉、法学院谭洁妮、外国语学院龚姣作为本期活动的四本真人图书,来自全校的300余名学子分享了他们的考研经验。法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兵明,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彭辉,副馆长申彦舒,刘时容老师,周莉老师参加活动。

侯阳俊第一个发言。他说自己从小就有一个军旅梦,大二时通过选拔,担任了学校新生军训教官和教导大队教官,是学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大三时光荣参军入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军营磨炼两年后回校继续学业,并选择了将考研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有了方向,剩下的就是努力。他在一年时间内补学了因入伍未学的十多门专业课程,并一次性考试通过;在准备考研的日子里,他每天都泡在图书馆,因为他相信: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2023年考研,他一站上岸中南大学,成为该校电子信息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

接着,谭洁妮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六岁时爷爷的突然离世,让她伤心难过了很久,也就是从那时起,幼小的她便懂得了生命的脆弱。高考填志愿时,她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上大学后又自觉参与了无偿献血活动,大三时选择考研深造,一路走来只是想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以便有能力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备考的一年时间里,将专业书看了10多遍,关键知识点能倒背如流,她多次打消弃考念头,让无限奋斗的脚印刻在人生的新征途上。考研前夕,她患上了新冠肺炎,在领导、老师、父母、朋友的鼓励下,一边打针吃药,一边坚持学习,直至走入考场。考研第一天结束后,不小心将身份证遗漏考场,发现问题时已是深夜,是法学院的肖兵明书记和牛津老师及时出面协调解决了问题,让她安心度过了紧张备考的一晚,最终以总分414分的好成绩成功上岸华南理工大学,成为该校社会工作专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活动现场她向肖兵明书记深深鞠躬表达谢意,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有情有义,懂得感恩的当代大学生形象。

随后,龚姣从择校、专业、题型、考研信息收集、复习资料购买、比赛奖项、复试录取等方面详细分享了她的考研经验。她坦言,外国语学院的李兵老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自己的人生,让自己有勇气去追求卓越,并且幸运地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在图书馆度过的“朝七晚十”的备考日子里,是风雨无阻、日复一日、从不缺席的身边考研人,给了她持续奋斗的力量,让她体会到: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最美的人生。正是在这种不断的自我激励和他人激励中,2023年考研,她被湖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为此,她由衷地感谢图书馆为考研学子提供的周到服务。读者对图书馆的褒奖,这既是对图书馆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所有图书馆员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一种鞭策。

最后,谭雄辉以“100余分忘涂答题卡”的高考故事和“科目二三次未通过”的驾考故事为例,说明自己既不是一个运气好的人,也不是一个聪明灵活的人,唯有刻苦努力才是最好的法宝。考研时,他选择了一所别人认为很难、自己感觉“只要踮起脚尖就能触到”的学校,凭着“天下无难事,在乎人为之.不为易亦难,为之难亦易”的信念,被中山大学录取为材料工程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喜欢写诗的他,还在活动现场吟诵了自己创作的一首诗歌:

少年怀有凌云志,扬鞭催马且驰骋。

前方险阻未可知,敢教悬崖化平川。

流水不问摆渡翁,苍天但知赶路人。

欲晓昆仑多绵延,试乘长风踏凌霄。

借此抒发自己的情怀抱负,决心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互动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提问。大一如何为考研做准备、如何参与老师课题研究、如何平衡竞争压力、如何准备专业英语过级、考研数学与本科数学课程的异同、入伍经历的收获、创新创业比赛团队的组建、如何处理好考研与实习的矛盾,诸如此类,四本真人图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精彩回答,现场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活动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散会后将真人图书们团团围住,纷纷加群交流,完美呈现了真人图书馆活动的魅力。(文/网宣部晏淼婷、蓝水悦铃  图/网宣部晏淼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