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水稻栽培技能竞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

9月24日至25日,农生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组织20级农学专业近80名学生前往位于娄底市经开区大埠桥西阳村的水稻产区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周“水稻栽培技能竞赛”。院学工办、任课老师、班主任和水稻育种科研人员参加了活动。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我校研究生校外导师谭炎陵应邀进行现场指导。

活动现场,谭炎陵研究员结合自己多年的经验耐心细致地给同学们讲解水稻栽培育种的重点、难点。他勉励同学们在水稻栽培育种上要有创新精神,积极投身国家的水稻育种事业,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做贡献。同时他谆谆告诫同学们在干事创业上要持之以恒,走好走稳人生道路上的每一步。

水稻栽培育种室主任颜庆夫副研究员、李亦斌副教授、张新博士分别从育秧、移栽及后期管理、病虫害防治给同学们作了详细的说明,并从水稻品种选育的角度就生育特性、农艺性状、经济性状、产量测定、对病害的抗性、品种综合评价等指标现场指导同学们一一辨识进行实践操作。彭日民高级农艺师激励同学们利用短暂的大学四年时间培养创新意识,注重创业能力的提高,同时不忘提醒同学们在创业路上“起步要稳、计算要精、志向要大”,行稳才能致远。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指导下,热情高涨,积极行动起来,从水稻栽培育种的各个环节入手,用实际行动检验了自己所学的知识。

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意识,创新创业素质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锤炼和提高。通过创新创业实践周“水稻栽培技能竞赛”实践活动的开展,向大学生传递了生产经验和社会经验,引导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启迪思维,培养兴趣,做新时代的创新创业参与者和弄潮儿。(图文:李红建、彭日民;一审:张志雄;二审:刘泽发;三审:胡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