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孙传香博士参加中国国际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5-30 点击数:

2022528日至29日,中国国际法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导,迈向国际法研究和实践新征程在辽宁大学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年会全部采取线上形式进行,法学院副教授孙传香博士参会并应邀作题为《非地理因素在国际海洋划界实践中的地位与作用论析》的学术报告

孙传香博士从单一非地理因素在国际海洋划界中的实然作用、非地理因素纳入国际海洋划界考量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以及非地理因素累积后在国际海洋划界中的初步实践与应然作用三个方面介绍了其最新研究成果,认为尽管单一非地理因素难以在国际海洋划界中发挥作用,但多个非地理因素抱团后如能对相关沿海国产生重大利益,则应赋予其应有的地位与作用,以实现《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公平解决国际海洋划界。孙传香博士认为,将非地理因素“累积”或“叠加”成“重大利益,并发挥其在海洋划界中的效力,不仅有坚实的法理基础,而且有较丰富的国际司法实践,法理能通,实践可行。

清华大学法学院贾兵兵教授针对孙传香博士的报告作了精彩点评,认为报告内容翔实,论证充分,对国际法院、国际海洋法法庭等国际司法机构及仲裁机构的判决或裁决进行了较全面的梳理,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与此同时,贾兵兵教授给孙传香博士今后的研究重点与研究方向亦作了重要指导与建议。上午报告会结束后,议题二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40周年的主持人、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吴继陆研究员进一步通过电话与孙传香博士交流探讨了近二十分钟,双方从1969年北海大陆架案谈到1985年利比亚/马耳他案,从1993年丹麦/挪威杨马延案聊到2001年卡塔尔/巴林案,从2009年罗马尼亚/乌克兰黑海划界联想到国际法院新近就“关于在刚果境内的军事行动案”的具体赔偿所作出的判决,就国际海洋划界方法论问题及事件累积原则展开了广泛交流。

近年来,孙传香博士潜心致力于国际海洋法及国际法基本理论的研究,于2021年成功获批其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际海洋划界方法论视角下习惯国际法规则的实证研究》(批准号:21BFX162),本次学术报告的内容即为该课题的阶段性成果,相关论文已被《武大国际法评论》2022年第2期采纳。此前,孙传香博士于2012年—2016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日东海大陆架划界国际法问题研究》(批准号:12CFX099)并以良好结项,2020年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国际海洋划界三阶段实体规则的形成与流变研究(1969-2019)》(批准号:20YJA820017),另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多项,在《法学评论》《法律科学》等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孙传香博士作题为《非地理因素在国际海洋划界实践中的地位与作用论析》的学术报告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