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特色,唱响专业强音

作者: 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周 俊 邹娜妮 王志和 刘加林 贺桂和

电脑教室里,一名名学生变成美工、设计师、策划者,把网购界面玩出新花样;各式各样的网店里,还未走出校门的女大学生变身“麻豆”,上阵拍摄自己销售的服装,为创业代言。

走进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每一间教室和每一处创业中心,无不感受到思考、探索、创新深度融合的火热氛围。多年的倾心打造,该院电子商务专业成为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12年来,学院持续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全力培育和打造专业办学特色,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擦亮了人文的“电商名片”,洞开了一片崭新的办学天地。

打一套转型“组合拳”

“互联网+”背景下,商业模式不断更新,地方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很大程度上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如何突破重围?

瞄准社会需求,专业定位准确——把区域经济发展对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的迫切需求作为专业建设的目标,形成服务当地经济为主、向周边延伸为辅的专业建设特色。娄底辖区内,新化县、涟源市、双峰县均为贫困县,可深度利用电商平台探寻发展新路。

发展目标明确,办学思路清晰——形成坚持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中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原则,按照“专业改造对接产业调整升级、学科建设对接产业链群发展、课程体系对接职业标准要求、教学过程对接岗位生产过程”的专业综合改革思路,坚持“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立专业面向就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将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成为培养定位准确、教育理念领先、办学模式先进、专业特色鲜明、教学条件优良、引领示范作用明显的优势特色专业。

改革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设计——以学生为中心和主体,以专业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为教学目标,实施基于网络环境的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同时,推行探究式教学,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和项目驱动式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上,企业项目进校园,采取“模拟实训+实战演练”相结合的体验式实践教学模式,提供真实的实训环境,加速积累电商实战经验。

造一支电商“生力军”

且看一组数据:12年来,电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13项,省级奖65项;许多学生将学科竞赛项目孵化成创业项目,每年在校生创办企业1至2家,毕业生年均创业率超过8%;年平均就业率在94%以上。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服务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

12年来,为了更好地适应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转型,探索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式,电子商务专业积极推进专业人才培养观念转变,倡导和践行以行业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成才需求保障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重构社会理解支持、师生全面认同并自觉实践的新型人才培养观念体系。

同时,为强化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初步形成从引导学生参加电子商务三创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和创业计划大赛到鼓励学生网络创业再到支持学生实体创业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院还会聘请创业导师,引进具有电商实战经验的教师,邀请政府、行业和企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和校外导师来为学生进行授课和辅导。

业以精诚,每4年专业学习下,就会有一支电商“生力军”势如破竹:“啃得了”高数,“玩得转”经济学,掌握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熟练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理论及操作技能,能够从事跨境电子商务、商务运营管理、电子商务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建一座育人“桥头堡”

转型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关键是教师。

电子商务专业坚持把提高师资队伍水平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近年来,在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基础上,“大刀阔斧”加强师资队伍内部建设。

实施教师“三年行动计划”。每位教师制订个人“三年成长计划”,敦促教师结合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加强自我规划、自我学习、自我提高,从根本上解决教师个人发展动力机制问题。

实施“六个一”工程。“上好每一堂课”“写好每一门课教案”“填报一份项目书”“发表一篇论文”“每月参加一次教研活动”“考取一份职业资格证书”,引导教师结合个人发展需要,注重每一个内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提高自我,解决教师发展成长路径问题。

加强校企合作,共建师资培养基地。电子商务专业将“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理念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整个过程,构建了“三融合”“五协同”的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一支由行业企业师资和院校教师互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近3年,该校电子商务专业累计毕业学生185人,通过省教育厅审核统计就业总人数175人,年均就业率达到94.59%,对口就业率达85%。荣获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省五四优秀团总支、省“向上向善湖南好青年”等省部级荣誉。

专业建设亮点纷呈、就业率稳中有进,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一步一个脚印,谱好为民弦、弹好务实曲、唱好奋进歌。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电子商务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