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园,助力乡村“破茧成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探索“电商扶贫”高校模式

作者: 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会跳舞的田鱼、能飞上树的土鸡、鲜嫩水润的蔬菜,鼠标轻轻一点,这些勾人“馋虫”的美味就能送上餐桌;水果采摘、稻田抓鱼、民宿休闲、农耕体验,键盘轻轻一敲,这些让人心动的项目马上组团预约。

点开直乐优品农特产品电商平台,远在新化县水车镇直乐村的美景美味,立马呈现眼前,供人随意挑选。经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电子商务专家的精心打磨,贫困偏僻的直乐村迅速“蹿红”,村民无法“雪藏”的农特产品,登上网络舞台飞进千家万户。

近年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充分发挥其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科优势,以湖南省派驻新化县“三区”人才服务为契机,从校园走进田园,主动担负社会责任,不仅助推新化县成功获得全省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更为山村培育了一大批电商人才,许多村民变身为“网络达人”成为新经济主体。

精准定位,找准脱贫突破口

2015年,学院组织电子商务专业精英专家,对口支援湖南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新化县。当地贫困人口基数大、工业经济薄弱,绝大部分人员居住在偏僻闭塞的山村或者高山地区,脱贫压力巨大。

走出象牙塔,学校电子商务专家团队以做学术的精神,围绕“新化县农贸、物流等专业市场如何对接网络、搭建电商平台、加快发展的问题”,走访考察上梅镇、田坪镇、洋溪镇、白溪镇、桑梓镇、水车镇、琅瑭镇、奉家镇、天门乡等乡镇和企业,形成了“利用‘互联网+’加快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调研报告,总结出新化县“互联网+”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七大基础、五大困境、五大解决对策,许多思路和观点被吸收进新化县“十三五”规划中。

通过实施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可以很好地带动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以及产业转型升级。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院长朱强介绍:“一方面,电商可以赋能贫困主体,引导其网上开店,自主销售农产品,实现自主脱贫;另一方面,可以培育特色产业,打造新经济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循着这个思路,专家团队以电子商务为媒,引导当地群众打开思路,从简单的网上销售,不断拓展为预售、认购、领养等新型业态;从农户有什么,电商卖什么,转向农户按照消费者的需求来种养,从而推动农户进行定制化生产。

精准服务,打造乡村电商军团

走进新化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竹筒酒、白溪豆腐、高山红茶、传统棕编、紫鹊界贡米等特色产品琳琅满目,仿佛置身于农特产品的博物馆。

令人疑惑的是,众多柜台之间,只有满满的商品和试用产品,却并没有多少售货员。“看上什么,直接扫码支付,快递员会尽快将产品送到家里。”一位正在上新货的电商老板笑着说,“我们平时都在家里搞生产和接订单。”

一种全新的销售和购物方式,正悄悄地席卷着这座山城。而这革新的倡导者,正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的电商专家团队。在新化电子商务产业园,90%的商户都是该院的“农民学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专家团队把打造农村电商“军团”作为出发点,配合新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进行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网上开店及技巧、网购操作等技能培训。不仅开办专业性强的专科班级,他们还把课堂搬进乡镇、搬进农户堂屋,面对面教授、手把手讲解,一批批农户成长为掌握电子商务技术的新时代农民,在广袤的农村施展拳脚。

针对贫困地区特点,商务专家团队设计了以县域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为主体的三级电子商务运营平台。截至去年,该县已注册电商企业415家,开通农产品销售网店、微商平台1500余个,孵化出小小鸟科技、洋溪电商、王爷山食品等年销售500万元以上涉农电商企业15家。

精准对接,构建发展“互联体”

洋溪电商中心“梅山老农”大量若羌红枣滞销,损失惨重。学校组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设计推广文案、制作销售图片、实施电商营销,以服务电商企业作为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将线下的流量引到线上。不仅帮助完成10余万元销售,而且一举将“梅山老农”打造成“网红品牌”,名声大振。

围绕新化“一县一品”白溪豆腐推广,电子商务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学生举办网络营销创意大赛。通过现场答辩、PPT路演、专家点评等程序,六支队伍的网络营销创意方案被运用到实际品牌推广。

如果说专家团队是“尖兵”,那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就是“集团军”。一方面是“尖兵”队伍的“长驱直入”,另一方面,“集团军”强势跟进,利用学校强大的人才资源、学科带动、市场拓展等优势,全面助推电子商务产业成型、成长、成规模。

学院组建电子商务学生帮扶团队,老师带领学生参与农特产品包装设计、产品营销、平台维护等工作,将专业实践与电商扶贫有机融合。同时,学校还与新化县电子商务协会、洋溪电子商务中心、湖南小小鸟电子科技公司建成的校企合作基地,实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造“三区”人才计划利益共同体,推动“互联网+农村电商”健康快速发展。

多年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立足电子商务学科优势,为贫困地区打造扶贫链造血机制,探索实践出了一条具有高校特色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了学科发展与产业扶持的同频共振。(文/周俊 邹娜妮 刘加林 王志和 贺桂和)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电子商务一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