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组织部
首页部门信息党建工作干部工作党校工作机关党委工作主题教育乡村振兴政策文件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主题教育>>三严三实>>正文
创先争优简报第二十六期
2012-10-22 00:10 zzb  组织部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简  报

第26期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5月6日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加快推进特色培育进程

为了高水平地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教务处把创先争优活动的要求融入到实际工作之中,对照评估指标,重点围绕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创新人才培养、加快特色培育等主要工作开展了系列活动。

一、完善校系两级督导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教学质量监控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学质量监控,教务处出台了《校系两级督导管理办法》,完善了校系两级督导制度。专业系部设立督导员,目前有中文系等7个等专业系(部)聘请了彭龙健等8位教师为系(部)级教学督导员,以加强对专业系部教学质量的监控。同时,为了进一步建设好校级教学督导团,学校对督导团成员进行了调整,并增聘了陈征南等两位督导员,充实了督导团队伍。

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总体计划和实施方案,是学校组织和管理教育过程的重要依据。为了完善我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出台了《关于审核201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院教通〔20121号),加强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与审核。在小组审核基础上,412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分两组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集中审核。根据集中审核中发现的问题,教务处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修订和完善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几点意见》(院教通〔201217号),要求各专业系进一步对培养目标、培养规格和培养要求、实践教学学分(学时)占总学分(学时)比例的计算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我校一直在积极探索。2011121日上午,校长郭军主持召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全体校领导,各专业系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和教务处、评建办、高教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从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教学、课堂教学、师资培养与队伍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并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党委书记柏连阳指出,我校要进一步开拓思维、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结合社会需求不断进行人才培养方式的改革与创新;要分专业、分课程进行教学改革探索研究,不断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副校长蒋建初指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与教学改革密切相关,各系部要通过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来推动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郭军校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探索,并决定2012年先在几个专业系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试点。郭校长还要求教学管理部门集思广益,不断总结和挖掘我校人才培养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提炼出符合我校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249日下午,蒋建初副校长主持召开了我校2012年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立项评审会。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和8个申报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郭军校长强调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项目主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改革的目的;二是改革的方式与方法;三是改革的预期效果。教育科学系等8个专业系申报项目负责人对各自申报的项目进行了具体详细的汇报。经过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的民主评议,以投票的方式,评出了教育科学系申报的应用心理学专业一擎双翼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等六个项目为校级立项项目。

三、加快推进特色培育进程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我校办学特色建设本项目的实施,教务处下发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开展2012年度办学特色培育试点立项申报的通知》(院教通〔201216号),旨在引导各专业系(部)根据自身优势、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地方经济社会的产业结构、文化、教育等方面的需要,充分发掘和合理定位办学特色,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育与建设,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鲜明的特色,争创一流,并在校内起到一定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教务处)


报: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娄底市委创先

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党务各部门

关闭窗口
专题活动 更多>>
· 【党建引领】发挥专业学科... 2023-11-27
· 我校驻村工作队被评为2022... 2023-03-20
·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领导深入... 2023-02-16
· 农生院(所)党员科技服务... 2022-11-08
· 副校长刘建勋带队赴灌溪村... 2022-09-22
· 校市携手乡村振兴 感谢信... 2022-08-31
· 党委副书记李军林赴涟源灌... 2022-08-26
·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铁铭调... 2021-11-19
· 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国深... 2021-11-19
· 副校长刘建勋深入灌溪村调... 2021-11-19
· 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林深入油... 2021-11-15
· 校领导朱强、凌艳平深入灌... 2021-11-12
· 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林赴灌溪... 2021-10-28
·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鑫深... 2021-10-27
· 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林赴灌溪... 2021-10-27
· 党委书记刘和云调研乡村振... 2021-10-08
· 开展“金秋助学” 助力乡村... 2021-09-07
· 研究生教育教学部与农工党... 2021-07-12
· 我校“为民办实事”暨巩固... 2021-07-08
· 校党委副书记李军林带队走... 2021-07-02
· 娄底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若... 2021-06-18
· 娄星区副区长伍鹤群带队来... 2021-06-16
· 我校举办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展 2021-06-15
· 关于选拔乡村振兴工作队队... 2021-06-08
· 学党史 办实事 助力乡村振... 2021-05-17
干部工作 更多>>
·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李...
· 我校组织2022年干部集中培训
· 关于冯广文等同志试用期满正式任职...
· 湖南省高校第132期处级干部培训班在...
· 关于阳青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关于李...
· 锤炼党性守初心 提升能力强担当—...
· 关于曾真飚同志职务免职的通知
· 关于冯广文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关于冯广文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关于聘任肖军凡同志为专职组织员的通知
· 关于刘秀隆同志任职的通知
· 关于机关教辅单位副职、二级学院副...

 Copyright ©2012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办公地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明德楼   联系电话:0738-832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