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海园文苑>>碧洲文学社>>作品园地>>正文
人心与人性
2017-06-07 22:57  

 人心与人性


                                                        语教二班 肖慧群


   人心与人性本来就是个深奥的哲学问题,因此对于这个的了解也就有深有浅,有好有坏。人心和人性之间本就只有一字之别,“心”与“性”之间的联系也非常紧密,一个人的“心”和一个人的“性”是相辅相成的,有怎样的“心”就有怎样“性”,不然“心性”这个词从哪来的?不过,这二者之间也有区别,最大的不同是“心”比“性”更为难以揣测,难以琢磨。
   人心,是一个人的心思。我们是很难猜测出来的,除非你对他非常的了解。“易涨易退山溪水,易反易覆小人心”“人心隔肚皮”……这些无疑都在提醒我们关于人心。就算是这样,难道这个难以揣摩的人心就成为了我们之间不相信的原因了吗?因为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弊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帮助也随风消逝在现代化的文明中,很庆幸的是,还是有部分人保留了初心,保存了当时那份没有被污秽的心灵。
   人性,是一个人的本性。《孟子•告子上》中云“人性之善也,犹水之就下也”。人性善就像水往低处流一样的自然道理,因此人的本性是从出生就是善良的。我们本是从另一个世界过来的小婴儿,拥有一颗最纯洁善良的心看待世界。细细想想,是什么让我们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后天的环境下逐渐形成一种冷漠的人性,面对小悦悦事件,面对老人摔倒不扶的冷漠……,这种冷漠似乎快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社会现象。所以更加迫切需要我们不断用自己的一颗热心去感染他人,让世界“加温”散去“寒冷”。
   一个人的德性和他的内心良知同在。人心与人性总是相牵相连。哲人云:人能吃亏,是心灵的富有,是心灵的修炼。那么那个“内怀水清,外涵玉润”“内不自诬,外不诬人”如此的行为的人难到不是本心本性的坚守吗?
   如何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保持人心和人性的纯真和纯洁呢?在这个世间,就要保持一颗恻隐之心,一颗羞恶之心,一颗恭敬之心,一颗明辨是非之心,才能做到仁义礼智,做到人心的纯洁和人性的善良。也唯有这样,人心才不会一片变成沙漠化的土地,人性才不会变成一条枯竭的河流,人类才能更长久更和谐地生存下去。
   人心是铁,只有经过千锤才能铸成一把好工具。人性是药,是摆脱束缚,担忧,害怕和疑虑的解药。这二者同时的实现,才能让清泉之水流入世界的各个肥田,孕育出“人心向上,人性也向上”的家园。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