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海园文苑>>碧洲文学社>>作品园地>>正文
人性本善
2017-06-07 22:58  

人性本善


                                                         语教二班 刘星星


   《三字经》里说:人之初,性本善,形相近,习相远!人性本来就是好的只是因为周围事物的改变而发生改变。这世上的的每个事物,一开始都是澄澈的,只是经过了外界的熏染,才会发生变化。
   人们常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如果你对别人没有恶意,别人和会对你整天谨慎行事吗?人心是世界上最最脆弱的东西,一句恶意的玩笑,一个过分的动作,甚至是一点点的伤痛都可以使它受到伤害。人心的脆弱可以想而知,所以他就学会了自我保护。达尔文说过:“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为了不在使自己受伤害,就将自己包裹在冷酷的里面,是为了躲避伤害,也是为了保护自己。人心的丑恶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就可以断定的,因为我们的知识范畴真的很肤浅。
   但同样地,人心是容易满足的,一句温馨的话语,一个善意的举动,一个真诚的笑容都可以让人很满足,发自内心的满足,因为这些虽然都是很小事情,可是它们都可以使我们感动,那又何来不足?有人说过世界万物都是相对的,矛盾的,何必一概而论?不觉得有些牵强吗?开心的笑,满足的乐,都是因为心里高兴,心情的波动显现出来的。人心不能满足,那还是以为他的思想不满足,思想是永无停止的,只要你想,就会有不满足,就会不断的追求更好,更美的事物。
   人性是善和是恶,很多人已经说了,我一直认为人性是善良的,因为我觉得人再恶劣,但是他总是有那么一点点的恻隐之心,就算我们身处这么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还是相信人性本善,依旧会有人毫不犹豫地扶起摔倒的老人,也会有人不求回报,无私奉献。
   人性为人之本源所在!人心为人之思源所在!人性与人心彼此交融,却又独立存在,来往复! 人性可以看作是人茫茫生物界个体经过万千锤炼,达到与之俱来,自身独有  的一种特质,有别于其他生物之兽性!人心在于中国来看,为人性基础之上的意识建设的结果,浅表为善恶美丑,拓展为礼仪廉耻,道德传统。
   人性本善,不过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人类是善变的,至于变好变坏,就取决于能不能保持自己的本心了。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