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海园文苑>>教师作家>>游宇明>>正文
有关游宇明评论、研究之三十:站出来说话(2020年7月上《杂文月刊》“三人行”)
2020-06-28 10:08 陆成文 

站出来说话

陆成文(辽宁锦州)

读《每一种发声都可能被听见》(游宇明,《杂文月刊》20205月上原创版)有感。疫情期间,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去武汉居民小区实地考察,有居民隔着家里的窗户向中央指导组大喊“假的、假的”“形式主义”,主要反映社区物业工作弄虚作假不到位问题。让百姓高兴的是:孙春兰副总理当即要求省市领导了解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几个小时之后,又召集省市负责同志专题会议。可以说,这是站出来“大喊”的胜利,这是执政为民的范例。

我知道的一件事情却是这样的:早些年,由于某些原因,老师工资常被拖欠,有时竟然连续拖欠几个月。靠工资吃饭的老师不能按时取得工作报酬,必然造成某些老师的生活困难。因此,老师们意见不少,牢骚之声也不鲜听到。但是,他们在来调研的副省长面前都是满脸春风,对副省长“你们生活有困难吗”的问话,一致回答:“没有困难,感谢领导关心!”看到如此的电视画面,真让人不知说什么才好!

不能否定,在现实社会的语境下,站出来说话,说实话,说某些权力者不喜欢听的话,可能有一定风险,有些甚至轻则被穿小鞋,重则被严厉打击。因此,遇事时多数人选择沉默,让人不难理解。但是,正是这种沉默,可能会让对方以为“对他的做法是高度认可的,他甚至还可能产生深受被管理、被服务者爱戴的权力错觉”。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某些权力者认为,公众的沉默是他权力威严的结果,因此助长了权力的嚣张和傲慢。窃以为,我们的社会,一方面应鼓励公民为维护自己的以及公众的合法权益站出来说话;另一方面,要完善有关法规,惩治依仗权力打压说话人的不法行径。

其实,生活中很多人经历过类似情况,大家都背地里抱怨,可是谁也不站出来说话,结果不如意的情况依然如故,没有什么改变。社会的文明进步不是等来的,它需要每位公民的积极参与和敢于担当。如果都是冷漠麻木、逆来顺受、忍气吞声,放弃自己表达意见的权利,生活环境将越来越糟。作者的提醒“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有足够的权利救济途径,关键是我们必须懂得使用他们”弥足珍贵!的确,“每一种发声都可能被听到”,这首先需要我们站出来发声。

(原载20207月上《杂文月刊》“三人行”)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