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海园文苑>>教师作家>>游宇明>>正文
有关游宇明评论、研究之二十六:常常说起游宇明(安鹏翔)(原载2003年第2期《文坛艺苑》)
2019-04-20 19:00  

常常说起游宇明

安鹏翔

能被大伙儿常常说起的人,要么是可爱的人,要么是可恨的人,宇明无疑属于前者。

文朋诗友一会面,就会说游宇明又在哪儿哪儿发了稿子。省内外报刊社我的朋友都在来信来电中往往也要说起游宇明的创作。宇明还未到不惑之年,是师专中文系的副教授,骑着一辆除了铃当不响哪儿都响的破单车,穿行于校园、小城,图书馆、书摊、报亭常见他的身影,疾恶如仇、仗义执言,一开腔就像在大会堂作报告,塑料袋、样刊的大牛皮纸信封权当公文包使,憨厚得可爱,简朴得可爱,直率得可爱,真诚得可爱。

尤为可爱的是宇明的勤奋、长进、高产。他1985年开始从事业余写作,19997月加入省作家协会,最初写诗,后主攻散文,兼攻杂文、小说、散文诗,在《散文》等省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1500多篇,600篇次作品被网易等转载,200篇次作品被《读者》等权威文摘期刊转载,还有20多篇作品入选各种选集和几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学生课外阅读教材,在京城的一家刊物开有冠名专栏,还有的作品在各种大赛中获奖。

《给自己一片悬崖》是湖南文艺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宇明先生的散文、随笔集,精选了他几年来在全国各地发表的精品力作60多篇。字里行间闪耀着宇明的睿智、激情、幽默、哲思。宇明在这本书的后记里,做了这样的阐释:“文学永远有三种层次。一种是瞎编乱造,不讲究生活的逻辑,不注重心灵的真实,少数的甚至文笔也一塌糊涂;第三种是煽情的文学,这类东西读完之后,能让你产生兴奋或者不安,能使你感受到生活的某种美丽与残酷,但不足以让你思考;第三种是通向哲学的文学,这种文学来自生活但不拘泥于生活,在平淡的外表下有着作者的真性情、真心得、真感悟,有一种直击深处的痛快,这种文字最符合文学的本性。”宇明谦虚地说,他尚在为第三种境界努力,而我们从《让心灵站立》《永不投降》《给自己一片悬崖》《真诚的世俗》《善待别人的大勇敢》等被多家报刊转载的篇章而言,可以读到宇明追求的可喜之处。无论是写亲情、友情、爱情、世情,无论是倾诉、感悟、偶记、时评,宇明都在表达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人活着要怎样去爱、怎样去恨,怎样对待自己,怎样对待他人。《在茶壶男人与牙刷男人》里,他写道:家是女人的堡垒,女人要想巩固这种堡垒,就必须用自己的温柔或者强硬与男人“斗争”。在《朋友如钻石》里,他写道:朋友是一块钻石,但是再美丽的钻石也需要我们用一颗真诚的心不断地擦拭、打磨。类似这样的隽言、哲语,篇篇都有。

朋友们还常说起宇明文章另一个特色,匠心独运的标题为他的文章增色。什么《快乐地忧伤》《腾出一只手给别人》,什么《再走半步》《给心设一个弯道》等,都是挺吊人阅读胃口的,这也是宇明可爱的狡猾之处。

宇明学历比我高,读书比我多,更有千金难买的年轻,只要这样不懈努力下去,必将运笔腾挪自如,鼠标奇招迭出,写出更多更好的忽如霹雳闪电,忽如桃花落水的美文。

(作者系知名散文作家,原娄底市文联主席、原娄底市作协主席)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