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校企合作>>教育动态>>正文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2019年校企合作教育系列报道之二:茶叶飘香 艺味无穷
2019-06-20 09:18 刘嘉玲 

茶叶飘香  艺味无穷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开展茶艺培训活动

本网讯(记者刘嘉玲通讯员陈倩,陈水;指导教师  张峰)

伴着一股芝兰之气,音乐袅袅,一袭黄衣随风荡漾,发丝飞舞,银铃般响亮的笑声传入耳中,如梦幻一般让人沉醉的茶艺师叶红来到了学生面前。

这是文学院秘书学专业校企合作教育茶艺培训精彩的开幕。2019618日下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校企合作教育茶艺培训环节,在若谷楼文学院茶艺实训室隆重登场。参加此次茶艺培训的,是秘书学专业17级的30多名学生。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双师型”专任教师叶红老师,是这次茶艺培训的主讲教师。一进场,她就滔滔不竭地为大家讲起茶艺的知识来:她讲了茶叶与茶文化的由来与发展,告诉大家品茶不仅是享受生活,也是文秘人员展示自我形象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重要途径。接着,她为大家一一展示了茶叶罐、随手泡、茶盘、茶壶、盖碗、品茗杯、功道杯、赏茶盒和茶道组合等茶具。而茶叶作为茶艺最重要组成部分,自然是叶红老师的讲解重点。叶老师为同学们细细讲解了各种茶叶的特点与冲泡方法。特点包括外形条索和干茶色泽的外质;香气、汤色、滋味、叶底和冷闻的内质。冲泡方法需要注意的是投茶量、水温、冲泡时间以及选择的主泡器具等。

实践方能出真知。同学们掌握了茶艺的理论知识后,便在叶老师的专业指导下进行实践操作了。首先是行茶礼,缓缓入座,轻轻的往下走,面带微笑,身体放平,右手拿茶具,高冲低斟,再定点,注水,放回原位,圆圈画完,揭盖碗洗茶,快速,点一下,煮水冲泡,收水线,定点,清洗品茗杯,右手拿茶夹,定点,洗第一杯茶,绕过第一杯第二杯,倒掉,回茶经,放回在客人面前,揭盖,开始出汤,定点,缝不要留太大,压碗,回位,放好,茶漏放回原来的位置,三个手指捏,给客人观赏汤色,左手回落,茶堪酒满,茶只需八分满,定一下,回位,推回来敬茶,拿一个杯垫,喝茶的茶杯放在杯垫上,举案齐眉,保持15度,最后,在茶盘里将茶杯摆成一个品字行,先给客人喝,再自己喝。一气呵成,这便是茶艺的真正境界了!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张峰老师观摩了茶艺培训。他向记者表示,茶艺是秘书人才综合素养中非常重要的一种素养,懂茶道的人,有优雅之气,懂生活情趣。利用校企合作教育的机会,对秘书学专业学生进行茶艺培训,是秘书职场的需要,是提升本专业学生核心竞争力的举措。这次校企合作教育周里,茶艺培训一共安排了4个半天,覆盖了本专业1718级全部学生;今后,秘书学专业还将开设茶艺培训的课程。

茶艺师叶红认真授课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