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科专业>>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正文
彭玲博士作题为“快餐时代我们如何读经典”的讲座
2022-11-04 09:12  

2022111日晚730分,我院彭玲博士在致远楼219教室作了题为“快餐时代我们如何读经典”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王志谋博士主持,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21级学生及2020级、2019级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彭玲博士阐释了什么是文学经典,指出“经典是那种初读如重温,重读又像初见的作品”,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首先要读的经典就是我院“13511”工程指定的100本书。

接着,彭玲博士指出,电子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使“文学时代”走向终结,电视、电脑、手机等大大压缩了现代人阅读经典的时间,“碎片化”“快餐化”的阅读模式使我们的心理日益浮躁,思想愈发肤浅。我们作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应该沉下心去阅读,从经典中获取智慧、乐趣和力量,并且,找到安置自我身心的路径。

紧接着,彭玲博士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阅读经典的良方。首先,要净心。彭玲博士以“禅心天子”雍正的阅读经验为例,介绍了净心对于读书的重要性。其次,要有耐心和恒心。彭玲博士指出,读书没有捷径,只有锲而不舍地坚持阅读,才能有所获,有所悟。再次,要细心。彭玲博士以《创业史》和《平凡的世界》为例,讲授在阅读的过程中如何细心地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撰写评论性文章。彭玲博士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彭玲博士介绍了文学院读书会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做到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最后,王志谋博士进行了总结,指出彭玲博士这次讲座不仅能引导同学们在快餐时代潜心读书,而且,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同学们如何写文学评论类文章,对同学们以后考研有很大帮助。同时,王志谋博士指出这次讲座也意味着文学院读书会正式启动,希望同学们踊跃报名,以书为师,多读书,读好书,让书香润泽心灵,让经典照亮人生。

                                                作者:尹俪颖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