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教研活动>>正文
深度探索与多元视角——胡艳博士做“文学解读的多重空间”讲座
2023-10-18 10:06 舒小苡  文学院

为增长同学们的见识,激发同学们的文学阅读兴趣,提高同学们的文学素养与文学解读能力,20231017日下午1520,文学院胡艳博士在致远楼219教室为文学院2023级汉文专业、秘书学专业学生做“文学解读的多重空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张峰副教授主持。

胡博士以路遥的《人生》为参照,以文学活动的四要素——作品、作家、世界、读者作为出发点,带领同学们解读文学作品。胡博士结合视频,对《人生》这部小说做了全面而深刻的介绍。胡博士用同学们读过的作品、了解过的文学人物作为例证,进行具体分析,将深奥的道理浅显化,让同学们更加通透地理解文学作品的内涵。谈到“作家”这个要素时,以路遥创作《人生》为例,胡博士指出,作家的人生历程对创作的影响非常大,大家在解读文学作品时,一定要结合作者生活的背景及人生经历。谈到“世界”这一要素时,胡博士分析指出,“高加林难题”,其实就是“进不去的城市”与“回不了的村”——时代与个人主义的双重悲剧。谈到“读者”要素时,胡博士用刘凤芹的论文《路遥小说的读者认同元素探析》导入,结合《啼笑因缘》里人物的不同性格来进行分析,最后引导同学们自主得出结论。现场的同学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结论,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讲座临近尾声,胡博士向23级学生提出了三点解读文学作品的建议与忠告:一是要阅读原著;二是要重视专业阅读;三是要将相关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胡博士的讲座,将深奥的文学道理浅显化,将抽象的事物阅读规律具体化,娓娓道来,浅近亲切,为同学们喜闻乐见。

(撰稿:舒小苡  一审:张峰 二审:罗主宾  三审:倪正芳)

微信图片_20231018100732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