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教研活动>>正文
讲做学问的道理 授搞研究的真谛——胡艳博士做“研究是一门艺术”讲座
2023-10-14 18:46 舒小苡  文学院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20231013日晚上720,致远楼219教室桂香弥漫、热闹非凡。在这里,文学院胡艳博士为文学院21级学子做“研究是一门艺术”的专题讲座,讲做学问的道理,授搞研究的真谛。讲座采取自愿参与的方式,以21级学生为主体,共计200余人听取了胡博士的讲座。讲座由文学院秘书学教研室主任张峰副教授主持。

   张峰老师眼里的胡艳博士,不但是位研究成果丰硕的学者型教师,还是大学生自我奋斗的榜样。胡博士2005年硕士毕业到中文系任教,一边教学一边潜心做科研,取得了十分丰硕的科研成果,因着对科研与学术的热爱,在教学的同时,2020年又考取了湖南师大的文学博士。她今晚关于做学问搞研究的讲座,可谓现身说法。

   胡艳博士的讲座内容有5个板块。第一板块谈研究价值,从研究对个体对社会两个角度阐述了研究的价值。胡博士指出,真正的思考应该是有能力提出看法和观点,然后能够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提出论据。她激励学子生们愿坐冷板凳,投身做搞研究。第二板块谈研究者与读者,胡博士分析了三种研究者的角色和三种读者的角色。她强调,在进行论文写作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身份界定,另外应该要先想象自己的读者,思考谁会来读,读者期待些什么,读者知道些什么,读者对我的解答反应如何。第三板块谈选题的确定,胡博士指出,选题要适度,不能过大,也不能太小。她通过典型例子告诉学生,确定选题要做到三缩小:缩小概念、缩小程度、缩小方法,并强调要培养问题意识。第四板块谈文献整理,胡博士解释了梳理文献的三个目的以及资料的种类和来源,并教学生如何很好的梳理文件和利用文献。第五板块谈选题论证,胡博士用一个简短易懂的对话,说明了论证即对话的道理,进而讲述恰当观点和观点须建立在理由的基础上,并指出论证是具有复杂性和逻辑性的。

   最后,胡博士总结,学术研究本质上是一种思维模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适用于学术,更适用于生活。严谨的学术生活,必然带来理性的生活。同时,胡博士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如焦虑是无法避免的、应该直面问题、动笔随时记录、克服完美主义倾向、分解步骤等。

   胡艳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语言精准。尤其是讲座内容饱含着自身的科研体验,富有启发性和感染力。讲座赢得了同学们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胡博士的讲座,点燃了自己做学问搞研究的激情,也懂得了做学问搞研究的道理和真谛。    

  (撰稿:舒小苡  一审:张峰二审:罗主宾  三审:倪正芳)

微信图片_20231014180956

微信图片_20231014180941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