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教研教改>>教研活动>>正文
阅尽山水打草稿——文学院组织开展2023年写作采风活动
2023-04-03 10:42  

    赏两江,览四湖,登象鼻山;乘竹筏,望青山,游遇龙河;月亮之山移步换景,侗王夜宴篝火熊熊;漓江烟雨,诗情画意;一盆山水,千载人间;益田西街,烟火正旺;葡萄瑶寨,瓜瓞绵延;三姐观园,声名远播……一群来自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年轻学子,徜徉在桂林阳朔的奇山秀水间,采自然之风,孕腹中华章。

   为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提升学生写作能力,根据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于2023年3月28至30日,停课组织2022级汉语言文学、秘书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共计373人,赴广西桂林、阳朔,开展写作采风活动。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尹钟宏、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张峰等9位老师带队。

   桂林桂林,桂树成林;桂花桂花,香飘万家。此次文学院22级写作采风之旅,来到了烟雨迷蒙、水秀山奇甲天下的桂林。28下午游览了两江四湖、象鼻山见识了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师生登山揽胜,游目骋怀,乐而忘返。鬼斧神工醉山水,载歌载舞嘉年华。游览了“两江四湖”后,师生去“山水间”大剧院观看演出,欣赏了广西非遗民俗民风民情。舞台上,杂技车技变脸歌舞,轮番上演,震撼人心晚上,师生赏桂林夜景,品广西美食,朵颐大快。

       29日,师生浩浩荡荡奔赴阳朔。山做青罗带,水如碧玉簪。桂林的山,孤绝突兀,势不两立;阳朔的山,连绵起伏,层峦叠翠。上午,采风队伍抵达月亮之山。月亮山移步换景,朔望循环,令人叹为观止。紧接着,师生去遇龙河乘竹筏。遇龙河碧水长流,竹影婆娑,两岸青山,倒映水中,美不胜收天公作美,正值阳朔雨后,山水间云雾缭绕,恍若仙境。遇龙河里,学生们尽兴玩水,陶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个个成了浑身透湿任性诗人

   侗王寨里篝火旺,洋人街上烟火亲。29日的阳朔之夜,师生先到侗王寨,观侗王夜宴演出,非遗传承,歌舞狂欢;之后西街散步,看街市太平,灯火璀璨,熙熙攘攘。人世繁华,世间美好,尽在这山水间,烟火里。

30日上午,师生从阳朔回到桂林,参观刘三姐大观园。山川锦绣孕壮歌,大地飞颂歌仙。刘三姐代表的劳动与爱情美好与善良,值得永久传唱。刘三姐大观园是歌仙刘三姐的纪念园。三姐已去,山歌长流山水间。

桃花江畔玉屏翠,樱花园里佳人多。桂林阳朔采风最后一站,师生游览南溪公园。到达南溪公园,但见山映水中,水含山色,给人以画里藏人人游画中之感

   向着春天,向着诗与远方,我们出发。桂林、阳朔采风三天,文学院的师生们见识了甲天下的桂林阳朔山水,体验了侗族瑶族风情,观赏了非遗演出,品尝了广西美食,领略了西街风情……大家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用笔去描绘心情因此愉悦,心胸因此开阔,心境因此豁达,心性因此升华。陶醉在山水间,华章丽篇,可以预期。

       2023年的写作采风圆满收官,浪漫还继续。文学院每年一次的采风活动,已开展了16年。明年的采风之花,还将在春风中粲然绽放。

   (撰稿:张峰  一审:李佳  二审:罗主宾  三审:倪正芳)

                                                             桂林日月塔

                                                             桂林象鼻山

                              山水间演出

                             葡萄山瑶寨参观

                          遇龙河竹筏漂流

                              侗王夜宴演出

                             阳朔西街漫游

                             刘三姐大观园游览

                              南溪公园胜景

                                 采风合影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