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招生宣传(5)| 专业介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2021-06-10 09:49  

一、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现状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文学院的新办专业,从2018年开始招生,2021年将有首批毕业生。现有在校生147人。

本专业是基于互联网、智能媒体等新兴媒介形态对传媒行业及整个社会的的巨大推动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文科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学历、学源、职称结构合理且兼顾理论与运营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有一个融媒体实验中心(2020年获批建造)、一个新媒体创意工作坊(2021年兴建)及校内外10多个见习实习基地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专业立足湘中地区的历史文化生态资源,对接新媒体产业新业态,坚持“充分整合校内外新媒体教育资源,产教深度融合,服务市场,创新了基于校企“全程交互式”媒体教育理念,构建了“理论引领、实践环节、学科竞赛及科技创新”的“四位一体、能力贯穿”教学体系,校企共建校内外新媒体教学实践基地,推进了“全程参与、深度融合、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综合教学改革,着力文化基础深厚、媒体运营与创意策划能力强、有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新媒体专业人才。

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培养目标要求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网络与新媒体的基本理论、人文艺术知识,掌握系统、扎实的新闻传播学专业知识和理论,敏锐把握全球新媒体网络生态更新进程,具备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素养、良好的人文精神和职业道德,熟悉中外互联网传播法治常识和新媒体传播技术,拥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外语表达能力,能在新闻出版机构、文化传媒公司、政府文广网宣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新闻信息采编播、新媒体文化艺术产品制作、互联网产品营销的新闻类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师资力量、实验设备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9人。入选“湖南省121工程人选”1人,“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其中“双师”型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外三个月以上访学经历的人数2人。专业通过共引、共育、共享建设工程应用型教师队伍,实现优质资源共享。目前,已聘请了湖南日报社娄底分社社长熊小平、娄底日报社社长谭清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龙红年等担任客座教授,聘请李革革、夏云峰、谢言、刘江宏等10名自媒体、影视公司专家担任外聘教师。

本专业现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1个(湖南红网集团),2个校内实习基地,12家校外实习基地,1个校重点实验室,实验室总面积4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450余万元。专业先后获得省财政、中央财政经费400万元,实验设备基本解决,实验项目的开出率达到100%。此外,专业建立了“智慧教室·融媒体体验中心”,为师生进行智慧教育体验、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

四、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为我校的新文科“十三五”重点新建专业,中央依托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新闻传播学(B)。本专业融合了新闻传播学、新媒体技术、网络策划与运营等交叉学科,侧重于网络传播和创意设计,是相关学科和科研的起步,设有网络与新媒体概论、融合新闻学、广告学概论、数字媒体技术视频剪辑与制作、图像处理(Ps)、电子商务、媒体数据与用户分析、新媒体创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与创意写作、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数字多媒体作品制作、非线性编辑等等系列理论课程,以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各类实习、毕业设计(论文)、课内外创新等实践环节为平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新媒体实践能力。

五、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本专业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大学创业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设计大赛,职业规划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等二十多种学科竞赛。

实践活动主要包括认识实习、主流媒体与自媒体行业见习、新闻采编播训练、视频拍摄与制作、图像处理(PS)、媒体策划与运营实践、融媒体新闻综合实验、科学实验与论文、自媒体设计与运营、媒体与企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