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汉语言文学专业(401)培养方案(2016版本)
2019-05-31 11:42  

汉语言文学专业(401)培养方案(2016版本)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历史学、哲学、秘书学、新闻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文学审美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能够在中等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教学、文秘、新闻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要求

A、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道德要求

A1、思想政治素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法律意识,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A2、职业道德素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

A3、身心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

B、基础能力要求

B1、人文素养和专业基础能力:具有完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结构以及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秘书学、新闻学、美学、艺术学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比较系统、扎实的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B2、普通话水平:具有较高的普通话水平,普通话测试达到国家二级乙等以上等级(含乙等);选修语文教师教育方向者,普通话测试必须达到国家二甲等级。

B3、外语水平: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参加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具备一定的英语应用能力,基本上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日常口头和书面交流。

B4、计算机水平: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参加全国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考试成绩达到学校规定的要求,能熟练地操作计算机从事日常工作。

C、专业能力要求

C1、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逻辑意识、问题意识、思辨能力和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能围绕相关学科问题、职业问题展开比较系统、严谨的阐述,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新创业能力。

C2、阅读与文献查阅、信息处理能力:具有较强的文字阅读与接受能力、信息处理与反应能力;具有较强的文献检索梳理、信息筛选汇总能力;掌握科学研究、管理工作中信息采集与反馈的基本方法。

C3、文学鉴赏、文学批评能力:具有对文学形象和语言的感受能力、理解能力、想象能力、情感共鸣能力、评价能力;能初步掌握文学鉴赏、文学批评的基本策略与方法;能通过文学鉴赏、文学批评的具体化操作感知文学的力量。

C4、写作能力:能灵活运用叙述、描写、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重点掌握基础文体写作、应用文体写作,基本掌握文学文体写作、学术论文写作的技巧和方法,初步具备文学创作与文学评析能力,具备修改中学生作文的能力。

C5、教育教学能力:掌握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和现代教育技术,具备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所需的知识素养和从教能力,具有较高的三笔字书写水平,能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并具备终身学习的职业品格。

C6、社会问题调研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人文情怀,具有比较敏锐的问题意识,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能力,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文秘、新闻等工作。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

四、专业方向介绍

1、语文教师教育方向:本方向开设教育学、教育心理学、课程教学论、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和教师资格证考试辅导等5门课程,使学生熟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基础知识,掌握语文课程教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组织形式及策略,具备语文教学的设计能力、实施能力和评价能力,能够胜任中学语文教学工作。

2、文秘方向:本方向开设秘书实务、秘书写作、档案学、社交礼仪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和管理和使用等5门课程,使学生掌握秘书学、档案学、秘书写作方面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应用文书写作能力,具备办公室日常事务的办理能力,具备较好的档案收集意识和档案管理能力,具备良好的社交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3、新闻方向:本方向开设新闻学概论、新闻采访、新闻编辑、新闻写作、广告策划等5门课程,使学生掌握新闻学的基本理论,具备新闻采访、编辑和写作的基本素养,具备新闻采写、广告策划的基本能力。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内180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公共必修课32学分、实践必修课41.5学分、专业必修课69.5学分、专业限选课15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公共选修课10学分,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

中国语言文学

七、专业核心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文课程教学论、写作。


九、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先后顺序图


(2019年修订)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