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正文
2019年文学院招生简章
2019-06-05 10:56  

一、文学院概况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前身是中国语言文学系(简称中文系),创办于1979年,是我校最早开办的系部之一,2003年开始与吉首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2004年面向全国自主招收本科生。现有教职员工48人,专任教师42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6人,博士12人,青年教师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省级青年骨干教师7人,省作家协会会员4人,在校学生1200余人。是湖南中部培养中文、文秘、新闻媒体等人才的重要基地。现有汉语言文学(本科)、秘书学(本科)、网络与新媒体(本科)、语文教育(专科)四个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语文教学论是省级精品课程,文学理论、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古代汉语是校级精品课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2018年新增本科专业

  文学院现设有文学教研室、文秘教研室、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大学语文等4个教研室。拥有融媒体与秘书学专业实训室1个,插花与茶艺实训室1个,现代传媒实训中心1个,影视鉴赏室1个,语言实验室4个,多媒体教室6间,资料室1个。校园网抵达教室、办公室,其他教学器材如电脑、相机、摄像机等均能满足教学需要。

二、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

   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中等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管理、文秘和新闻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语言学概论、文学鉴赏、西方文论史、中国古代文论史、逻辑学、美学概论、比较文学、湘中现代作家研究、梅山文化概论。

   秘书学专业

   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系统的文秘学、文学、教育学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文书办理、信息调研、公关协调、教育教学等基本技能,能够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以及能够在各类职业技术院校进行文秘类课程教学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秘书学、秘书心理学、秘书实务、档案学、公关关系学、社交礼仪、办公自动化、文秘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层次:本科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网络与新媒体的基本理论、人文艺术知识,具有较强的新媒体营销策划专业技能与新媒体编辑能力以及较高的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意识,能够在各类新媒体、互联网机构、政府、企事业单位从事新媒体运营与推广策划、新闻采编、新媒体设计与制作、网络舆情分析等工作的复合性应用型高级新闻传播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大众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媒体研究方法、全媒体新闻采写、广告文案写作、新媒体技术基础、数字摄影、数字摄像、微视频创作、移动媒体研究、新媒体营销、品牌设计与传播、移动媒体研究、现场报道、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动漫发展与鉴赏。

   语文教育专业

   层次:专科

   学制:三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和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中小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管理、文秘和新闻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文学鉴赏、逻辑学、教育学、心理学、语文教学法。

三、就业前景

  文学院学生就业前景广泛,学校、出版社、杂志社、报社、网络媒体、文化机构、电台、文秘、企业宣传、文员等都首选文学院人才,而文学院毕业生更在考研、考公务员、选调生与村官选拔、对外汉语教学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同时,文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狠抓重点,在考研、考公务员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成立了考研指导中心,开办了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培训班及国际交流班,院学生会成立了考研俱乐部和公务员考试俱乐部,为学生考研、考公务员、考选调生等提供服务。经过努力,我们在考研、考公务员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以近两年为例:

  2019年,文学院共有毕业生313人,其中本科223人,专科90人,其中考上市县级公务员20余人,村官5人,同时考上研究生13人,教师岗位50余人,另外报考特岗教师100余人,新闻媒体、企事业单位20余人,自主创业20余人。

“兼总条贯”,锻造实用人才,人文让你内外兼修。

“成章乃达”,迈入文学殿堂,中文助你扬帆起航。

四、风采展示

201611月,文学院被评为“最美院系”

文学院中华经典朗诵大赛

文学院“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主题演讲比赛

??

2019年文学院招生计划

   文学院2019年计划招生340人,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计划招生150人(其中省内133人,省外17人),秘书学专业计划招生90人(其中省内74人,省外16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计划招生50人(省内38人,省外12人),语文教育(专科)计划招生50人(全为省内)。

招生咨询联系老师:

刘老师:13786824201

唐老师:15573369262

办公室电话:0738-8325885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