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正文
文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019-04-09 11:20  

一、备课环节质量标准

1、备教材

1)教学大纲

认真研读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明确本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基本要求,了解本课程和后续课程的关系,及本课程在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

2)教材教参

科学合理选择教材和向学生推荐合适的教学参考书。认真钻研教材,教师要熟练掌握教材的内容,包括教科书的编写意图、组织结构、重点章节等;教师应在此基础上广泛阅读有关参考书,精选材料来充实教学内容。教师要根据教学大纲对教材和教学参考书内容进行适当处理和调整。

2、备学生

1)知识基础

了解学生的学习基础、知识结构,深入研究学生的知识水平现状,选择适用学生的教学方式与方法,设计适合学生的教学问题。

2)学习能力

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学习态度、思维和学习方式,了解学生自习和学习习惯,掌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个体差异,注意因材施教,加强个别辅导。

3)学习要求

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要求,结合学生知识基础和学习能力等实际状况,收集学生在学习上的疑点、难点和对教学的意见等,及时、恰当地设计或修订教学方案,确定分类指导的目标与措施,并注意教学创新,最大限度地开发学生的智力和能力。

3、备方法

1)教学方法

根据教学目的、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进行教法的设计、选定和加工。采用讲授与自学、讨论与交流、指导与研究、理论分析与案例分析、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规范与创新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学个性化,注意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

2)教学手段

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教学实际需要,合理采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精心设计并制作教学课件,在开课前进行课件使用预演,熟悉相关设备及教学软件。

4、备进度

1)授课计划

根据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与要求,科学划分教学时数,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认真编写《课程教学日历》。表内各项目填写规范完整,说明清楚,在学期第二周编制完成,经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系主任审核后及时上报。

2)教案

明确教学目的和要求,教学内容安排详细,重点突出,难点化解得当,教学方法适用,教学时间安排合理;教案必须根据教学大纲,结合教师教学实践和经验以及学生实际,进行适当调整和完善,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兼顾普及与提高,吸收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成果,反映学科及课程的前沿学术动态;教案必须有两周的提前量。

二、理论教学质量标准

1、课堂教学

1)教学态度

遵守学校作息时间,准时上下课。不随意停课、调课。虚心征求学生和其他教师的意见并积极改进教学,热心指导学生的课外实践。

2)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明确,向学生展示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并给予学习指导。

3)教学内容

严格执行教学大纲的要求,基本理论概念清楚、正确,重点突出,难点处理得当。教学中能吸收新成果,反映新信息,注意介绍学术发展前沿的新动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有效性的统一。

4)教学方法

采用灵活多变且适合的教学方法,能因材施教,师生互动,体现现代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合理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富有时代气息。能够结合教学内容对学生学习方法给予指导。

5)教学组织

导入新课自然、贴切,目的性强,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新课讲授生动、完整,能贯彻少而精的原则,突出重点,讲清难点;能通过双边活动吸收学生的注意力、张驰得当。课末归纳小结清晰、准确,能突出重点,使学生对概念的外延和内涵、知识的内在逻辑联系、解题的一般思想方法有准确的把握,结尾生动在趣,富有启发性。

6)教学技能

衣冠整洁、朴素,仪表端正,亲切和蔼,举止文明;教态自然大方,为人师表、形象好。语言准确、简洁、流畅,使用普通话,声音宏亮、清晰;语速快慢适中;表达生动有趣,抑扬顿挫,以手势助说话,以情感人,并富有启发性、形象性和逻辑性。字体规范、工整、美观、清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简洁易记,板面安排利用合理,图表清晰、准确、美观。善于课堂管理,教学组织紧凑,教学活动生动有趣,创设良好的学习气氛。

7)教学效果

实现了课堂教学目标和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并有助于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8)教书育人

在品德、行为各方面能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寓思想教育于教学过程中。

2、辅导答疑

1)时间

至少隔周进行一次集中辅导答疑,每次不少于2学时。

2)方式

与学生有流畅的信息交流渠道,学生能随时向教师提问题,教师也能及时答复。

3)态度

辅导答疑时主动热情,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3、作业批改

1)作业量

作业量适中,课外作业的累计时数不少于课程总学时的1/5,且在教学过程中均匀分布。

2)作业内容

紧扣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难度适中,能帮助学生获得知识,训练能力。

3)作业批改

批改及时、认真、细致,有点评,学生少于50人的班级,所有作业全数批改;超过50人的班级,批改数量不少于50%。批改情况要及时记录在《作业批改记录本》上。

三、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1、实验准备

1)教学材料

实验教学大纲符合课程目标,实验开出率要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科学可行;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结合紧密,能体现建设成果,教参、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授课计划及教学日历必须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注意科学技术发展,更新及时,能使学生得到基本操作训练;实验教案齐全、清晰、翔实,具有可操作性。

2)实验试做

实验指导教师需在新学期实验开课前在实验人员协助下预做实验,熟悉仪器设备性能、操作规范、使用要求;新开课的教师必须在授课前进行实验试做,按对学生的实验要求测定数据、处理数据并写出实验报告。

3)仪器设备

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实验材料齐备,满足实验教学要求;

4)实验环境

实验室清洁、卫生,布局合理;实验室通风、照明、温控等设备完好;水、电、气布置合理、规范、安全;实验室防火、防盗等基本设施齐全,安全措施好。

5)实验项目类型

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相结合,课程要一定数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

6)实验分组

实验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基本达到10人一组),并预先通知到学生。

2、实验教学

1)教学内容

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并有相应记录。让学生明了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实验内容完整,讲课与实际操作时间分配合理。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正确解释实验现象。

2)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独立操作能力训练。演示与学生手动操作相结合。遵循启发式原则。

3)组织管理

维护好设备仪器。实验过程中若出现故障,协助实验管理人员排除仪器故障。保障人身安全。做好数据的检查,在学生实验的原始记录上签字。坚守岗位,不脱离现场,认真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

4)教学效果

实验原理、操作规程阐述清楚;示范操作熟练、规范;严格要求、指导学生遵守实验规则,精心使用器材;达到实验教学目标并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实验的原理及操作技能,加深了学生对理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展。

5)教书育人

衣冠整洁,举止仪表言论符合教师身份,对学生既严格要求,以尊重信任,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寓教育于教学过程中。

3、辅导答疑

1)时间

根据学生实验情况,定期进行辅导答疑。

2)方式

与学生有流畅的停息交流渠道,学生能随时向教师提问题,教师也能及时答复。

3)态度

辅导答疑时主动热情,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4、实验报告

1)作业量

每次实验教学后,均布置学生撰写实验报告。

2)作业内容

对实验报告的格式、内容均提出明确的要求。

3)报告批改

实验报告批改及时、认真,批改率100%

4)成绩记载

作业成绩作为期评成绩的记入,且记载清晰规范。

5、实验考核

1)试题内容

理论考核与操作考核相结合。理论试题具有代表性,覆盖面广,难度适中,试卷至少两套且有评分标准。操作考核与理论考核配套,且有评分标准,试题能够检测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2)成绩评定

批改认真、规范,每道题均有小分,合分准确。

3)成绩记载

成绩记载表填写规范、准确,且有任课教师本人签名。试卷保存完好。

4)成绩分析

成绩分析全面、科学、合理。

四、毕业实习质量标准

1、实习准备

1)实习方案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实习管理办法制定翔实的专业实习方案,方案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可行。实习方案在实习开始前两周报教务处审核、备案。要切实联系好实习单位,实习单位和带队教师要符合学校要求。

2)实习任务

根据实习方案,明确学生的实习任务、目标、要求和注意事项。

2、实习指导

1)指导活动

实习带队教师全程负责学生的实习活动,帮助每位实习生制定出符合实习要求的实习计划,并在实习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实习带队教师要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和生活,安全而有效地开展实习工作。

2)实习指导纪律

实习带队教师坚守岗位,离校驻外的实习带队教师,要与实习生同吃同住同活动,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也不得擅自放假(或准集体假),不越权准假。

3)实习指导笔记

实习带队教师在实习指导期间,根据实习方案要求,撰写实习指导笔记,内容翔实,能够反映实习的真实情况。

3)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实习带队教师与实习生均要提交书面实习总结,并召开实习总结会,进行典型经验交流。所有实习总结要及时交系(部)及教务处存档。

3、学生实习

1)实习方案

实习生在实习单位和带队教师指导下制定个人的实习方案,方案符合实习要求,并得到指导教师的认可。

2)实习规范与纪律

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严守实习工作纪律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实习方案开展实习工作。

4、成绩评定

1)实习成绩评定方案

有完善的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定性与定量评定相结合,综合反映毕业实习质量。

2)实习成绩评定过程

实习带队教师主动与实习单位及实习单位指派的指导教师联系,在实习单位的配合下公正、科学、准确地对实习生的实习工作做出成绩评定。成绩评定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5、实习总结

1)学生总结

实习结束时,实习生和带队教师分别完成个人与实习队的实习总结,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交系(部)和教务处。

2)材料归档

实习的所有材料及时归档。

五、实训质量标准

1、实训准备

1)实训计划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实训大纲,制订翔实的实训计划,计划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科学可行。

2)实训任务

根据实训计划,明确学生的实训任务,符合学生进行职业技术应用能力训练的要求。

3)实训条件

实训仪器、设备、材料准备充分,有安全教育与实训动员。

2、实训过程

1)实训计划执行

实训教学计划落实到位,实训学时饱满。

2)实训指导

实训步骤紧凑,各阶段时间分配合理、效率高,注重能力培养和职业技能训练,学生有充分的动手机会。

3)实训纪律

实训纪律好,严格要求,学生都能认真操作,认真记录实训日志,注意安全教育。

3、考核总结

1)考核内容

包含实训大纲所涉及的知识点及实训操作(调试)内容。符合教学目标、贴近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内容充实,容量适当。

2)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包含实际操作、笔试、口试、实训报告、工程案例答辩、参加职业资格鉴定等。

3)实训报告

学生完成一份实训报告,要求数据完整正确、图样清晰、系统性强、书写工整规范。

4)成绩评定

成绩评定根据鉴定成绩、平时考核成绩、实训情况表现等综合评定。

4、文件管理

1)课程档案

实训报告批改规范。成绩评定合理;成绩登记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成绩分析全面、科学、合理。

2)文件填写

实训日志、实训设备使用情况记录完备、规范。

六、毕业论文及答辩环节质量标准

1、管理文件

1)教学文件

规章制度符合毕业论文的管理规定,有专业特色。

2)评分标准

有科学严谨的评分标准,评分方法合理,易于操作;任务书目标明确,论证严密,所规定的工作量适当,填写规范、认真;计划周密可行。

2、组织管理

1)管理机构

教学单位成立有毕业论文管理组织,制定相应的岗位职责,有详细的检查工作制度。

2)工作条件

试验仪器、设备、材料、场地准备充分,安排合理,管理规范,故障率低;文献资料充足,借阅方便,针对性强。

3)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均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每名教师指导论文人数不超过8名。

3、过程管理

1)选题与开题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符合教学基本要求,50%的选题来源于实验、实习实训、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并完成,满足学生科研或本专业基本训练的要求。选题深度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相适应,较好地反映了时代要求,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所有课题经过学生努力,可以按时优质完成。选题数量丰富,超过学生人数的120%,能够做到一人一题且学生有选择余地。选题要不断更新,各专业每年更新率大于85%。查阅资料认真、全面,拟采用的步骤明确、可行,方法先进并紧扣研究目标,有一定数量的高级职称的教师参与开题审查,开题报告规范、认真,审查严格。

2)教师指导

对学生有明确的进度要求,有相应的检查落实措施;前期有课题介绍及参考书目,中期解答及时,后期能高水平地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和答辩;全过程的指导中能注重学生逻辑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3)中期检查

教学单位中期检查认真严格,有布置有总结。

4)论文评阅

评阅规范、齐全,评语具体、恰当。

5)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工作实施细则内容详细,有动员、有辅导,答辩场所布置得当。答辩程序科学合理,答辩教师能认真质疑,所题问题有深度、有效果;答辩记录认真且实事求是。

6)成绩评定

评分标准掌握严格,评分方法科学,能够体现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意见,成绩评定客观,成绩符合正态分布。

7)总结与归档

教学单位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工作,每届答辩后进行质量分析,并全面、认真、及时地进行总结。毕业论文的档案材料齐全,存档及时,档案规范。

4、毕业论文效果

1)课题质量

课题符合大纲要求,课题的类型、深度及更新符合要求。

2)能力水平

学生的“三基”、理论联系实际、写作、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等水平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

3)论文质量

论文基本情况、论文结构与规范程度,应用与理论价值,论文整体质量达到一定水平。

5、总结与归档

1)总结

统计和分析数据真实、准确、齐全;总结特色做法,效果显著;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可操作性;对学校的毕业论文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2)评优

按照学校确定的比例,各系部按照当年参加毕业论文学生总人数和指导本科毕业论文教师总数,推荐参评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少于25%)和学校优秀指导教师。

3)材料归档

各系部按照学校有关档案管理制度,对毕业论文的有关资料整理、归档,规范装订,统一交系部或学校存档。

七、考试环节质量标准

1、考试组织

1)考务管理

教务处和各系部均有专人负责考务管理工作,岗位职责明确。

2)考前诚信教育

校、系在考前组织学生学习《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开展考试诚信教育。

3)日程安排

考试日期安排具体,有详细的考试要求、考试时间、地点、班级、课程、监考人员、考生等安排,考试日程安排符合教学进程。考场设置合理。

4)安全保密

试卷印刷有专人负责,印刷及时、准确无遗漏,试卷无泄密。

5)考试方式

试卷命题前,各系部要组织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专题研究考试方式和方法,提请分管教学系主任和教务处批准后实施。考试方式有笔试、口试、实际操作等,其中笔试可采用闭卷形式、开卷或半开卷形式,学校立项建设的网络课程也可采用网络考试方式。

2、命题

1)命题原则

命题要符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要求,反映本课程基本要求,内容正确、题意准确;命题覆盖面广,体现“三基”要求;命题难易度适当,突出重点,份量恰当,有一定的考核灵活运用能力的题目;试题类型多样灵活。要注意试题的难度和区分度,要符合正态分布规律;试题表述要简练、明了、准确。

2)试题类型

试题类型要结合专业特点和要求,灵活多样,分基础题、综合题和提高题,题型有填空、选择、判断、问答、证明、分析、计算、作图等。每份试卷必须有比例合理的客观题和主观题,题型原则上不少于四种。

3)命题

出卷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大纲、课程考试大纲,填写《命题计划审批表》,拟制AB两套等价试题及其参考答案和评分细则。努力实行教考分离。

4)试卷审批与印制

试卷由教研室主任和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审核,审核后由考试中心统一印制。

3、施考

1)宣读考场规则

有具体的考场规则,可操作性强。监考教师应在考室现场向学生宣读考场规则。

2)监考

监考教师必须认真学习监考人员守则,按考试时间提前10分钟进入考场,查点考生人数和证件,强调考场纪律,并准时发放试卷,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一般应“一前一后”,并注意巡视考场,防范学生违规。试卷收齐后应当场清点。监考教师要如实填写《考场情况记录表》,发现学生考试违规必须立即处理并报主考。

3)巡考

要有专人巡考,全程监控并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理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4、成绩评定

1)评卷

严格按照评分细则及时进行阅卷评分,尽可能采用集体流水阅卷;有具体、明确、周密的评卷标准,评分客观公正,不得任意改变评分标准,核分准确无误,评判标志规范。试卷中有改动之处要有责任人的签名。试卷要有专人负责复查,并有签名。

2)成绩评定

课程期评成绩一般由平时成绩、期中测试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按一定比例合成。平时成绩应评定合理,并有具体依据,由系(部)存档。成绩记载表填写规范、准确,按规定时间和要求进行网上成绩登录。

3)试卷分析

卷面成绩分析全面、科学、合理,对试卷的信度、效度、难度和区分度进行具体分析;成绩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准确。有对答题中出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错误的产生原因进行剖析;提出的改进学习、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准确、可操作性强。

5、考试材料归档

1)试卷装订

试卷装订统一规范有序,所有材料填写完整具体;每门课程的试卷按学号从小到大按考室分册装订;第一册试卷按封面、课程成绩单(若有学生考核违规,应附学生考核违规处分文件)、课程考核命题计划审批表、参考答案及评分细则(或附试卷处理意见)、考核质量分析表、答卷、封底顺序装订。

2)存档

考试材料保存完好。试卷装订后统一交院教务办保存,学生缺(缓)考材料、考试安排表、试卷样卷、课程成绩单、学生考核违规处分文件等其他考试材料分别由教务处考试中心和学院同时保存。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