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山水桂林 风情万种——文学院组织开展2024年写作采风活动
2024-03-30 21:05 舒小苡  文学院

       2024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的采风之花,再一次如约在春风中粲然绽放。3月25至27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组织2023级全体学生开展写作采风活动。此次采风的目的地是诗画中走出来的桂林。文学院党支部书记尹钟宏、文学院院长倪正芳和副院长朱艳阳保驾护航,文学院秘书学专业负责人张峰领队,11位写作任课教师和班主任、辅导员老师参加采风活动。

 25日午后的象鼻山,太阳与雨双管齐下,把桂林山水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雨点落漓江,泛起渐渐水花;阳光撒满漓江,煽起金光烁烁。象鼻山与它的倒影相连接,更显桂林之气魄。师生同游,无不此景折服。接着,师生来到象鼻山的邻居——日月双塔。此处其虽处闹市,却如世外桃源。树木丛生,鸟语花香,清澈的湖水中央坐落日月塔,双塔与云木共映湖面,既显幽静又显千姿百态。接着,师生进入山水间大剧院,一座融入了自然美景的艺术殿堂。众人如置身于壮族仙境中,视觉与听觉双向联动,感受着广西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26日上午,师生整装到达的第一处,便是神秘独特的葡萄山风景区。这里房子可稳固于树腰,92岁奶奶身体硬朗,麻溜地梳理着一头乌黑秀丽拖地的长发。这里的山水美景、古朴的建筑和浓厚的民族文化氛围,使得游客在游览过程中既能领略到大自然的神奇,又能感受到人文历史的厚重。

 26日下午,途径十里画廊,感受大自然的千姿百态;放眼月亮山,感悟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筏舟遇龙河,感触舟行碧波上的浪漫。群山叠翠,碧水如镜,构成了一幅独特美丽的山水画卷。气候宜人,植被茂盛,为师生提供了一处清新自然的游览胜地。

 一场集广西侗族苗族风情于一身的大型歌舞盛宴,于26日晚在蝴蝶泉景区登场。《侗王夜宴》演绎了传承千古的原始场景,敬酒迎宾、寨花对歌、行歌坐月等等,侗族与苗族同胞用他们磁性的歌喉、奔放的舞蹈感染着师生,师生渐渐融入进去,在苗乡侗寨传统精美的建筑风雨长廊、天籁鼓楼、多耶广场中一起载歌载舞,激情狂欢。晚会结束,师生相约阳朔西街,霓虹灯与星空点亮这座小城,游人和店主构成小城的主体,繁华的街头人行漫漫。西街的夜景无一人不流连忘返。

 27日,微风不燥,樱花满园,流水潺潺。师生漫步于南溪山公园,在此遇了来公园采风的幼儿园小朋友,大学生“初学生”交流此开展,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又为这秀丽山园增添了一美妙的音符。吸一口新鲜空气,跟着导游到达刘三姐大观园,一个充满活力、具有特色的旅游胜地映入眼帘。这里集自然风光、民族文化内涵于一体。看那里,一棵挂满彩带的古榕树,恰似一个巨大的绣球正待抛出;看这里,歌舞表演如醉如痴,可知壮族人民对歌谣的热爱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而院子里的斗鸡表演,更能映现出壮族人民的奋斗拼搏精神。

 27日晚,师生平安回到学校,三天两晚的采风活动圆满收官。人虽已离开桂林,心却离不开桂林的风土人情,离不开桂林的歌舞,更离不开桂林美如画的山水。同学纷纷表示,这次采风活动意义深刻,收获满满,大家期待着下次再见美丽桂林。

(撰稿:舒小苡   一审:张峰   二审:朱艳阳  三审:倪正芳)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