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涟水读书会开展“《白鹿原》阅读分享”活动
2023-12-21 23:27  


12月19日下午,涟水读书会在致远楼208教室开展“《白鹿原》阅读分享”活动。本次活动由彭玲教授主持,涟水读书会全体成员参与。

会议伊始,彭玲教授提到,2023年是正好是《白鹿原》单行本问世30周年,也是第十一届矛盾文学奖揭晓之年,读书会以第四届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阅读分享对象,十分有意义。接着,彭玲教授介绍了《白鹿原》原版及其修订版的区别、学术界对《白鹿原》的一些代表性评价等,阐释了原版对作者本人的重要意义,分析了《白鹿原》修订版获茅盾文学奖的原因,并指出《白鹿原》的深邃、厚重、宏阔成就了它的不朽。

随后,同学们畅所欲言,围绕“《白鹿原》中的人物形象”“《白鹿原》家族叙事的特点”“《白鹿原》与中国传统文化”“《白鹿原》传递的人生哲理”“陈忠实的创作观念”“黑娃与田小娥之间的情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讨论到最热烈之处,同学们各抒己见、针锋相对,气氛十分活跃,真正形成了学术争鸣的氛围。彭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强调要在细节中挖掘作品的内涵,引导同学们在阅读《白鹿原》的过程中发掘民族秘史与正史之间的联系与区别。

 


 


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一是摆脱了电子产品的干扰,在阅读分享活动之前精心细读了《白鹿原》;二是在分享会上提升了自己的表达能力,拓宽了自己看问题的视域。

最后,彭老师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指出,大学阶段是一生中精力最充沛、时间最充裕、阅读条件最好的阶段,我们要好好珍惜这段时光,多读经典,经典对人格的完善、志趣的培养、视野的拓展等有重要意义。

阅读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期待春暖花开时的读书相聚。

                                       (文:王雪如;图:邓舒婕,一审:彭玲,二审:李佳)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