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三区”人才科技团队赴湖南国藩溪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2023-12-05 09:29  


 

123日,我院教师、湖南省“三区”人才科技团队成员倪正芳、陈琳、吴东等赴湖南国藩溪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以科技、科研帮扶企业,助力乡镇文化产业品牌打造。一同参与活动的有娄底市科技局局长王汪,双峰县科工局局长王建娥、副局长胡国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院长刘辛田等领导、专家和学者。

湖南国藩溪砚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砚石、木雕、茶台、书画用品、印章材料加工和销售等,其溪砚制作工艺融合现代加工技术,推陈出新,被确定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企业积极尝试探索新经营模式,拓宽销售渠道,创新企业发展路径。科技团队此次到企业走访、调研,是为了切实针对企业在转型、探索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判,提出行之有效的策略和措施。

说明: 41651701687422_.pic_hd

科技团队参观了国藩溪砚展厅,分析探讨了溪砚作品的艺术特征及其背后的文化内涵,针对作品的文化意蕴挖掘、企业形象打造及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的拓展进行了研判并现场提出了建议。

说明: 41661701687475_.pic_hd

说明: 41671701687527_.pic_hd

在公司董事长曹长桂、总经理曹意琛的引导下,科技团队来到国藩溪砚加工车间,观摩了砚石石材的加工流程,科技团队在车间与工人进行了交流,针对砚石制作中运用的艺术工艺和图腾意象进行了分析,从文学与艺术创作的角度为溪砚的制作提供了参考。

说明: 41681701687586_.pic_hd

在企业的农副产品销售商店,科技团队参观了产品种类及其原料,听销售员介绍了主要产品的制作工艺,提醒了企业负责人可以在产品包装上再做文章,利用好品牌效应将溪砚产品和农副产品更好结合,打造企业产品矩阵。

说明: 41691701687616_.pic_hd

曹长桂董事长表示,国藩溪砚一直以传承、保护和发展优秀的传统砚文化为己任,每一台砚石作品都需要花费匠人巨大的心力和体力,一台上好的砚台佳作甚至可能需要花费师傅一两年的时间,此次科技团队提供的宝贵建议对溪砚及其周边产品的加工和销售提供了灵感,为企业文化和形象的打造提供了加持。

参与调研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均表示,此次调研收集了有效资料,为企业产品的打造和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建议,之后“三区”人才科技团队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牵带性资源可以和企业建立良好互动和合作,继续为国藩溪砚提供帮扶,为地方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图/ 郭建鹏 肖珊珊,一审:李佳,二审:尹钟宏,三审:倪正芳)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