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任凭山高路远,自有信念为伴
2019-12-24 09:23  

任凭山高路远,自有信念为伴

                                      —— 记我校在沈阳晚报实习的杨桉

   每个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要面临实习这场初入社会的考验,以后山高路远,不忘的是信念。我校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三班杨桉同学,在“国家主流媒体”辽宁省沈阳报业集团单位任实习记者一职,实习至今近三个月,共写出50余篇新闻稿,见报数50张,发表率高至九层以上,普遍发于沈阳晚报及劳动者专刊。并由新浪网、搜狐网、和讯网、大众网、东北新闻网、沈阳新闻网、36文学网、工业园网、沈阳志愿服务网等多家网站转载。其中的稿件按字数标准算,有新闻大稿5篇,普通稿件35篇,小稿4篇,报纸夹页稿6篇。

实习期间,杨桉同学曾经去沈阳市第一看守所,大东区看守所,老干部修养所,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建八局某小区农民工家,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派出所,沈阳同济工程机械有限公司,黎明文化宫,八一公园等地进行采访。她见到了国家所属行政机关的亲民与效率,见到了民间群众组织的团结与热血,见到了敬业的医生、年迈的英雄、忏悔的罪犯,她看到了光明与黑暗。不同以前的时光,她对社会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杨桉同学说:在我没有迈进记者这个门槛时,我还沉浸在对社会单纯的幻想里。如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新闻人眼里的世界。

近三个月以来,杨桉同学写的新闻稿正如她一步步走过的足迹般,涉及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公安局抓获贩毒罪犯的稿件、沈阳市总工会举办的服务人民的各项活动新闻、曾经为国战斗的白发老英雄的稿子、基层农民工自得其乐热爱工作的文章等等。实习早期,由于亲手操刀次数较少,没有实战经验,其中有一篇名字叫做《百岁老人独自抚养八个子女成才》的新闻稿整整写了两天。杨桉同学自实习以来,一天写过最多的新闻稿可达6篇,有好几次甚至吃不上饭,从白天忙到黑夜。但杨桉同学乐此不疲:我在实习之前从未写过新闻,我都是写小说。但等到我动手在键盘上敲出一个个规整的字符后,它们身上隐藏的巨大新闻价值让我无比自豪,我与时间赛跑,就像自带野性的长颈鹿,站得高看得远。

杨桉同学说:很多次采访都有资深的前辈与我同行,像沈阳电视台直播生活记者、沈阳广播电台记者、新华社高级记者、中新社记者、辽宁电视台记者、梨视频记者等,古人云:‘博众家之长,方能成气也。’主持人与记者不同,采访时会有类似导入的部分,看起来比较有挑战性。杨桉同学说。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一挤就会有的。杨桉同学在实习的闲暇时间依旧保持创作,目前已完成长篇青春校园小说《那年雪纷飞》中的6000字,虽然才开了个头,但预计一年以后将全部完成。时光氤氲,细水长流,每一个热爱最后都会闪光,每一个习惯终将飞向永远。只要认定了汉语言文学之路,就请坚持下去,因为总有一天,你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惊喜。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