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2019年校企合作教育系列报道之五: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开展文秘和学术素养系列讲座
2019-06-24 11:17 刘嘉玲等  文学院

学无止境   知行合一

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开展文秘和学术素养系列讲座

   本网讯(记者刘嘉玲通讯员陈倩,陈水;指导教师  张峰)

2019620日上午8:00,致远楼211教室座无虚席。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邀请娄底日报专刊部主任周澜、娄星区区委深改办副主任阳胜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教授曹关平、贵州师大教授李金和为秘书学专业1718级学生做了文秘和学术素养方面的专题讲座。

周澜主任在讲座中,首先引领大家通过一张张照片,从新闻记者的视角,领略了娄底的发展变化。接着,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告诉大家作为一名合格的秘书,需要具备一定的媒体素养。他谈到,媒体素养与秘书工作联系十分密切,秘书在工作中要起到上传下达、沟通信息的作用,媒体素养不可或缺。秘书应该培养良好的媒体素养,充分利用媒体,传播本单位的声音,增强本单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阳胜高副主任从自身的经历入手,谈了秘书的角色认知。他当年从娄底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前身)中文系毕业后,做过近10年的语文教师,后转行到公务员行业,做了多年的文秘工作。他详细介绍了自己求学之路和工作的起伏,总结了多年来从事秘书行业的经验教训,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对他人生影响深远的一句话:永远对现状不满足,永远想改造世界,永远想拥抱世界的美好。之后,他结合自身体会,从秘书工作的基本特征、秘书人员的重要价值和作用、个人职业道德品质修养等六个方面阐述了秘书人员的基本素养要求。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娓娓动听。

曹关平是我校马院的副教授、博士。他的讲座,以“追梦路上的苦与乐”为题。讲座中,他细细地回忆了自己的学习之路。他谈到了读大学前的苦与乐,大学毕业后担任中学老师的苦与乐,考取硕士研究生的苦与乐,攻读博士学位的苦与乐,担任娄底市教育局局长助理的苦与乐。他的讲座,内容丰富且充满激情,尤其是他慷慨激昂的现身说法,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李金和教授、博导的讲座高屋建瓴。他站在高等教育的制高点上,立身时代的前沿,精辟地指出,学术能力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标配,作为大学生要努力提升自身的学术素养,树立读研读博进行学术深造的目标。他鼓励大家,要注重学术积淀,区分学术性写作与文学性写作的特点,着重把握好学术性写作四要素中的问题意识,多读书广积累善思考,培养敏锐地发现学术问题的能力,同时谆谆告诫大家,要讲究逻辑,要驾驭好语言,要锻炼思维。

本次讲座持续了四个小时,四位知名校友的讲座均贴近现实,内容丰富,同学们都觉得受益匪浅。文学院秘书专业负责人张峰老师主持了讲座。讲座结束后,张峰老师做了总结。他说,这次讲座,既是一场学术的盛宴,也是一次难得的亲情的聚会。讲座的四位嘉宾,都是娄底师专中文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前身)9603班的学子,作为9603班的班主任,他为这四位同学所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骄傲。他说,他尤其觉得欣慰的是,四位校友,毕业20年,成了各自领域里的佼佼者,却始终不忘回报母校,关心学弟学妹们的成长,他们的作为,为文学院秘书学专业的学子们,树立了成才成器的标杆。

讲座海报


讲座海报


讲座海报


讲座海报


李金和博导讲座中


曹关平博士讲座中


阳胜高主任讲座中


周澜主任讲座中


讲座现场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