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文学院开展大熊山风景区写作采风活动
2019-04-24 11:06  

“拂堤杨柳醉春烟”的四月,风来亦是惹人醉。当风的韵脚轻轻踏入万树红花,唤醒光阴里的记忆,吹绿江南岸,所有的草长莺飞都有了生命的意义。2019年4月22日-23日,文学院18级汉语言文学三个班级、秘书学两个班级、语文教育两个班级共261名学生在文学院相关领导、老师的带领下赴新化县大熊山景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写作采风活动。

22日早上7点,晨风中还略有一丝凉意,满心期待的同学准时齐聚海园广场排队合照后乘上客车,开始了一天的行程。盎然春意、连绵的绿掩映的彩扑鼻的香蜿蜒盘旋的公路,景亦烂漫心亦烂漫。经过大约四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安全抵达大熊山宾馆共进午餐,老师和同学们们心情愉快,大家畅谈交流并纷纷合影留念。

午饭过后,同学们整装待发,有序地跟随自己的小组展开自由活动。首先抵达的是熊山古寺,这里古木林立,翠竹修长,中华银杏王、摇钱树、七角枫等千年古树,独具特色;苗瑶始祖殿、圣帝殿、高僧灵塔等文化遗迹掩映其中。许多信士入寺朝拜,烧香还愿。

第二站,我们到达了著名的十里杜鹃景观,杜鹃花依次盛开,在山腰上延绵十余里,漫山遍野,如火如荼,蔚为壮观。

第三站是大熊山顶,雨天的大熊山云雾缭绕,宛若仙境,正如宋庭珪《二月二日出郊》天忽作晴山卷幔,云犹含态石披衣翘望,连绵起伏的山峦上,一座座白色的风车与蓝天呼应,和谐亲昵;远眺,远处,奇山兀立,直插天池,苍龙仰首,气势非凡。同学们纷纷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心中肃然起敬,唏嘘人类的渺小。

一天行程结束,同学们各自回到农家休息,同学们火一般的热情似乎驱赶了山间的冷寂,今夜的大熊山更加与众不同了。

23日早上8点,同学们用完早餐之后,向樊家洞瀑布出发樊家洞两岸悬岩峭壁,古木蔽天,沟壑如洞,银链般的瀑布似从九霄吐出,垂挂天地之间。从上泻下的水在池里激起湾湾涟漪,其气势之雄浑非吾语之能及。近而观之,水花飞溅,丝丝凉意沁透心脾。

艺术在生活中萌发,生活需要艺术的点缀,采风是从生活中攫取艺术养分的极好方式。时长两天的采风让我们和生活和自然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亲近自然,感受自然,培养和锻炼了我们对大自然的敏感度和观察力,从中汲取营养,炼写作素材,为写作提供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可以预期,采风归来后,同学们一定能写出不少关于大熊山的锦绣文章。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