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赵炎秋教授作“构建历史与道德的二元张力”的学术讲座
2018-10-19 10:46  

名师讲座开始啦

 20181011日晚上730分,一场重要讲座在养根楼报告厅召开。讲座还没开始,报告厅内就已经座无虚席,各级领导也都悉数到场,所有人都满怀期待地等着讲座开始。

 这时,李老师向我们隆重介绍了本次的主讲老师----赵炎秋老师。赵老师曾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湖南师大外国语学院兼职教授,文艺学学科负责人,文艺学专业、比较文学和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文学研究》主编,在学术界里有着极高的声望。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构建历史与道德的二元张力”。本以为是场很难理解的讲座,但赵老师却用他幽默的话语让我们对本次主题有了全面的理解。

 赵炎秋老师向我们揭示了一个大部分文学作品都有的一个通病:片面性。大部分的文学作品仅仅从历史或道德进行单方面的描述,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而一部好的文学作品则必须要将两者结合。

总的来说,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一,充分考虑历史与道德两个层面;二,挖掘这两个层面的关系;三,描写二律背反的关系,即用善描写恶,用恶描写善。这对文学院的学生们无疑是一剂良药,为我们今后的文章创作打开了大门。

 然而时间却悄然流逝,晚上930分,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每个人都感慨良多,赵炎秋老师的精彩演讲使在座的老师都忍不住向赵老师提问。

讲座结束,所有人都起立鼓掌致敬,致敬这位为学术界做出巨大奉献的学者。

 “学广而闻多,不求闻于人”。赵炎秋老师无疑是这样学识渊博的学者。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