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大熊山颂歌”征文文学院学生(毕业生)作品特辑
2018-10-08 15:41 陈文霞等  文学院

熊山物语

陈文霞

听山

来大熊山,总觉得有一万只耳朵也不够用,因为有太多好听的天籁。

晨起,听满耳鸟鸣,迎迓喷薄的日出;日暮,听满山林涛,膜拜月华的静谧。

春天,听“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感伤;夏日,听“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意境;秋天,听“无边落木萧萧下”的秋思;冬日,听“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的寂寞。

晴日,听山花绽开时的音符;雨天,听竹笋拔节时的旋律。

听风,在山谷琴弦轻抹,在山顶激荡澎湃;听雨,春天里滋润万物无声无息,夏天里来得迅猛走得决然;听溪,娴静时浅吟低唱娓娓动听,激越时呐喊轰鸣声落天外。

听古寺晨钟,一声声涤荡心中尘埃;听古寺暮鼓,一点点滋长灵魂静谧……

看山

来大熊山,总觉得有一万只眼睛也不够用,因为有太多好看的景物。

晨起,看红日冉冉升起,云海翻腾,山川静穆;日暮,看晚霞满天,倦鸟归林,雾霭在山腰上逗留。

春天,看十里杜鹃,红潮汹涌连天宇;夏日,看满山树木,绿意葱茏翻碧波;秋天,看经霜红叶为大熊山抹上艳丽的胭脂;冬日,看飘洒的雪花,把大熊山变成舞动的银蛇。

朔溪而上,看溪水欢快地奔流,低洼处,捧出一块块碧绿的翡翠;呼哧登顶,看青山刺破云层,天高地阔,风车悠悠,浩荡长风,还你一个朗朗乾坤。

看古寺雄踞山腰,红墙黛瓦,器宇轩昂,耸立出了信仰和修为的高度;看千年银杏,亭亭如盖,虬曲苍劲,诉说着无尽沧桑……

登山

每次到大熊山,必登山顶。

瞭望台上,九龙池顶,时常云海漫漫。待云海散去,大熊山伟岸的身躯,就能尽收眼底了。

彼时,群山俯伏在脚下,一条条山脊,龙脉一样,逶迤远去,绵延不绝。千沟万壑、蜿蜒溪流、田园村落、阡陌交通,历历在目。如此的天高地阔,不由得人不生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豪情来。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山顶的高度,成就了人的眼界和胸怀。登临山顶,看宇宙浩渺,看山川历历,顿觉自然伟大,人生短暂,自身渺小。于是,内心深处,生出辽阔与豁达,生出包容与宁静,生出超脱与淡泊……于是,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登上大熊山顶,你就成了海拔1624米的峰。置身山顶,游目骋怀,看云卷云舒,鹰击长空,此刻的心境,用诗人的话说,这是“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作者:陈文霞,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16级学生

大熊山记趣

                     铃兰

五一,天气预报说有阵雨,网上传言,十里杜鹃已开至荼蘼,花开花谢,零落成泥。

我们依旧执意去大熊山。

真喜山者,不独爱他晴空万里的傲人身姿,亦愿默默安享他雨中的静谧温柔。就如爱一个姑娘,不但爱她端庄时的美丽,亦爱她娇嗔时的妩媚,爱她浓妆艳抹时风情万种,亦爱她洗净铅华时清丽脱俗。

喝一盅水酒

路上果然遇到瓢泼大雨,铺天盖地,倾泻而来,车辆只能极慢地行驶。到大熊山脚下,雨却停了,只剩下零零星星的雨丝似有若无地飘洒着。

我们预先在美团上订了一户山庄,地处半山腰。到达时已是中午,房间不大,倒也干净整洁。

桐子冲瀑布就在附近,我们决定慢慢地走路。

曲径通幽,雨后的大熊山似贵妃新浴,眼神迷离,面庞却格外秀丽。水流潺潺,如一个调皮的孩童,七拐八绕,越过各色大小石头,欢快地吟唱着,溅起白玉似的水花。小溪两旁,绿如翡翠的树叶上滚动着晶莹剔透的水珠,轻轻一摇,便圆乎乎地转着,掉落下来。

瀑布自然比不上庐山三叠泉或贵州黄果树瀑布的气势磅礴、仪态万千,倒也小家碧玉,别有一番韵味。

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和我一起跨过栅栏,我将随手采的一束黄色小花递到她手中,留下一张美丽的合影。

太阳露出明媚的笑脸。回程路上,一条小路通向神秘处所。拐个弯,豁然是另一番天地。参天古树,郁郁葱葱,断崖峭壁,高山深涧,一条青石板小路蜿蜒盘旋,不知去往何方……

这,莫不是传说中的春姬峡?

晚上,同事群辉一家亦来到山庄歇息。他们已是第三次来大熊山,偏偏每次看到的景致皆异。

不知谁提议:“喝点酒呗……”于是问老板娘讨要闻名已久的新化水酒,打趣说:“店也住了,饭也吃了,这酒,就送我们好啦。”

圆脸蛋的老板娘春风一笑:“行,送就送。”

素闻新化人豪爽,原是真的。

享一轮明月

一盅清酒,哪里就醉了人!

沿着马路散步的时候,虫声啾啾,此起彼伏,一时独奏,一时又嘹亮地齐唱起来。真是一场听觉盛宴!

一轮圆月挂在天际,恬静飘逸,为了跟随我们的脚步,轻舞帘纱,在云彩间游走。

路灯眨着昏黄的眼,和月儿一起,将我们的身影拉得老长。

两位男士兴致勃勃地说:“不如我们开车到山顶赏月去!又大又近,那才是真正的月亮!”

群辉正摆弄着手机,指挥我侧立,张开手指,把银月握于掌中。听到这话,她莞尔一笑:“你们敢开,我们没胆量坐呢。”

他们一再怂恿,我们亦心痒痒,转头看看他们微醺的模样,罢了罢了,留待下回吧。

回房,先生说:“你看!”

一抬头,月儿悄悄地待在窗前树梢,那么近,那么慈爱,笑盈盈地俯瞰着夜幕下的万物,如母亲看着她熟睡的孩子。

低头,一地月华,满室清辉,似一双温暖的手,将你的梦熨得又妥帖又安稳。

  看,雄鹰展翅

主人家养了鸽子,“咕咕咕”地唤人早起。

老板热情地告诉我们,山脚气温高,杜鹃花开得早,现如今都蔫了,越往上气温越低,杜鹃花却也开得正艳。

我们驱车直往山顶。雾浓得化不开,除了车灯照见前边几米远的地方,四周全是白茫茫一片。山高,路陡,之字形拐弯处也多。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山顶已停了几辆车,跟来的司机和我们一样,非开到前方不见路为止,可见猎奇冒险是男人的天性。浓雾深锁,狂风肆虐,夹杂着怪物嘶吼声,我缩着脖子,战战兢兢中模模糊糊地看见一个庞然大物。

细看才知,那是堂·吉诃德拔出剑,与之战斗的大风车。

一群人无头苍蝇般绕圈,忽而排成一队,朝一条泥泞小路挺进。

很快转成青石板路,途中有一个玻璃观景台,我恐高,无论如何不肯上去。

一簇红艳艳的杜鹃花枝招展,如爱美的少女,浑身戴满亮闪闪的露珠,引得众人大呼小叫。

雾越来越薄,遇见从山脚往上爬的旅人,彼此询问前方还有多远。

杜鹃花越来越多,愈加艳丽,成片成片地肆意怒放。到处都是欢喜的人群,男女老少搔首弄姿,咧嘴微笑,与花儿媲美。

回程,变成登山,我气喘吁吁地说:“不走啦!”先生指给我看:“前面就是玻璃观景台,我去给你拍张照片。”

我瞬间燃起斗志,发狠道:“好,待会我爬也要爬到玻璃上去!”旁边一位十来岁的小男孩“扑哧”笑出声,又干脆哈哈哈狂笑起来。

我也忍不住笑了。

大片大片的云雾从眼前飘过,如轻纱。雾散处,大熊山露出他伟岸的身躯。抬头,天高地阔;低头,绵延不绝的山谷,郁郁苍苍的树木,意境悠远,令人心旷神怡。

一只雄鹰振动着翅膀,在山顶疾飞。矫健的身姿忽而俯冲,忽而盘旋,骄傲地宣告着他的主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种境界,原来这样自由,这样美好。

我在自己的尖叫声中走上悬空的玻璃台。眨眼间,大团大团的云雾聚拢来,周围又是苍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了。

离开山顶时,已是正午。

我们到了熊山古寺,看过千年银杏,无意间举目远眺,只见十里杜鹃处人流如织,马路两旁,上山和下山的车辆宛如两条长龙。

作者:铃兰,原名李丽,娄底二小教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1995年毕业

       湘中的一座翡翠宫——游大熊山记

                     

                   王力书

炎炎夏日,我们乘车来到大熊山翡翠宫。大熊山坐落在新化县最北端,距县城50公里,北依安化,南临资江,面积约为17.69万亩。主峰九龙池海拔1622米。熊山高峻,谷邃寒生,温而鲜炎。

七月的一天早晨,大熊山林场的老方带我们来到莽莽苍苍的八担米山下。举头望去,山势错落,一层银雾一层山,一叠翠峰一叠帐。近山色净,远山迷茫。静似莲荷,动若巨熊。晨风掠过,雾移山走,变换无穷。慢慢地,九龙池顶峰先得日吻,紫雾袅袅,放射迷人的诱惑,吸引我们穿过茫茫无际的森林,去攀登主峰。金子般的阳光从层层叠叠的青枝绿叶间,一点点地筛落下来,在脚下铺成一幅斑斑驳驳、零零碎碎的图案,使森林充满了神奇的色彩。

尽管林海中的羊肠小道左弯右转,步履艰难,有时被荆棘拖住了,有时被藤蔓绊倒了……我们却兴致勃勃地走出了密密层层、松杉挺拔、古木参天、浓阴蔽日的八担米山原始次生林。

我边走边想:为什么历史留给我们这样一份珍贵遗产?老方告诉我们:山高、谷深、坡陡,人为干扰较少,加之林场保护得好。

语音刚落,前边水声淙淙,循声望去,一条弯弯曲曲的山涧,波光粼粼,宛如一条飘动的绿绸带。一对头顶生角,身上长黄毛,似羊似鹿油光水滑的动物在饮水。哦,它们是麂子,朝我们望望便逃之夭夭了。其实,这翡翠宫,不仅是植物世界,而且是动物天地,除了黄麂,还有剽悍的云豹、笨拙的野猪、菜花面狸森林卫士穿山甲、水陆两栖娃娃鱼等珍稀动物二十多种。鸟类则有金鸡、锦鸡、山雀、黄鹂、岩鹰、啄木鸟等,称得上是湘中的天然动物园。

趟过山涧上坡去,突然,有同伴惊呼:啊,蓖子三尖杉,蓖子三尖杉!蓖子三尖杉是古代子遗植物,有“活化石”之称。它为常绿灌木,树姿优雅,流翠吐清香,乃是优美风景树。据《娄底生物》刊载:篦子三尖杉的枝、叶、花、种子均可提取多种生物碱,其中尤以三尖杉脂碱含量较多,三尖杉脂碱对血癌和淋巴肉瘤具有明显疗效,不愧为树中抗癌尖兵。这里,我们还看到了参天的连香树,挺拔的水杉、树身光滑的罗柏,树干粗壮的天师栗,伟岸俊美的银杏,苍劲虬曲的金银松等二十多种珍稀树。置身在这树山林海里,仿佛在天然的植物园里漫游,一步三叹,留连忘返。

这里的亚热带、北亚热带的各种植物并茂一林,摩肩擦踵,密密麻麻。在阳光透不进的地方,灌木丛、草木等阴性植物,安分守己地展开宽阔的叶面,还有那些藤木植物在地面上织来织去,织出“地网”,让这翡翠宫熠熠生辉。

在这座翡翠宫里,不仅蕴藏无数的绿色宝藏,还有许多贵重的药用植物:天麻、杜仲、竹节参、峨参、前胡、黄连、紫金牛、七叶一枝花等,把这座翡翠宫点缀得更加鲜艳夺目。

山坡那边,雷声隆隆。啊呀,一道流水从对面高崖上泻下来,飞珠溅玉。水声风声仿佛从天降,阵阵带着清凉花香的风,鼓满肺腑。凝神仰望,像是仙女织出的一条白绫带,系在大熊颈上,平添几分秀色,引人赞叹不已。

披着樊家洞瀑布馈赠的一身清凉的水雾,向九龙池爬去。蓦地,太阳被云雾遮住了。这时,森林里阴沉沉的。我们柱着两用的桎木棍棍,摸索着前进,留心观察周围的动静,预备猛兽的袭击。忽地,身边树上的枝叶嗦嗦响,原来是两只山鸡,以为夜色来临了,在树枝上栖息。我们绕过去,没惊动它们的美梦。

日头钻出了云团,我们钻进箬竹林和它捉迷藏。箬竹林几千亩连成一片像碧湖。箬竹挨挨挤挤,亭亭玉立,苍劲挺直。只要对着喊一声“奥嗬嗬……”,箬竹之湖便清波涌起,凉风沙沙而来,使人飘飘欲仙。

钻出箬竹林,传来清雅悦耳的咕咚咕咚声。啊,是九龙池了。池内九股泉水从池底冒起三尺高,喷珠吐玉,川流不息。水深如墨,清凉彻骨。传说这池与龙宫相通,是九条龙在喷吐玉液。老方神秘地说:“这池真奇啊,逢大雨不浊不涨,秋冬也不退不缩。夏天雨后,有时水冒三丈,就变成了彩虬,灵化江山。

无限风光在险峰。我们站在九龙池边,一览众山小,四面青峦拥。山绿、水绿、土绿,而且连空气也是绿的了。我们的劳顿被绿融化了,我们成了一抹春天的新绿,成了翡翠宫上的风景。

作者:王力书,新化县白溪镇中心小学教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专业2003年毕业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