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大熊山颂歌”征文文学院教师作品特辑
2018-10-08 15:33 张峰等  文学院

熊山十章

刘铁峰

过十里杜鹃

1、端阳新雨后,十里杜鹃开。绿萼擎红瓣,青环托紫槐。常时依草木,令季展芳怀。循跡清标路,撷云了望台。

2、散落林泉自浅红,不逞颜色媚春风。寂寞一枝开无主,心谐云水入画中。

游春姬峡

3、断壁巉崖锁怨深,望夫石上绕流氤。妆楼寂寞瑶琴柱,颙望春山夜夜心。

宿桐子冲

4、卧听桐雨滴窗台,柳絮思愁揽旧怀。杜宇间关芳草陌,春风牵梦过墙来。

5、深山久雨见新晴,草陌蔬园满落英。昨夜竹萧传别怨,乡思于梦到天明。

春游熊山

6、雾如潮水雨如纱,雨雾青山处处蛙,小径红稀烟幕里,清风摇落碧桃花。    

7、青烟笼火罩春寒,簿雪残冰挂远山;赤脚肩犁披晚照,扬鞭催哨向牛栏。

熊山之秋

8、山寨秋云里,云深一望遥。马帮开古道,驿路走薪樵。岩罅荫茶肆,竹篱傍板桥。鸡声霜露月,枫晚叶潇潇。

9、重岩飞瀑隐农家,日落西峰渡晚霞。松径摘花春酿酒,竹窗临水夜烹茶。鸡鸣山寨回声远,鹤唳长天雁影斜。一缕禅香萦静室,心怀留月到天涯。

蝶恋花  上熊山

10、联脉熊峰依水浒,竹韵松涛,翠幛千千数。寻迹乾隆游冶处,屏开十里清标路;小燕噙烟穿雨幕,不见蛮瑶,残破风岩柱。远寨云中传“哈雾”,红绸挂满蚩尤树。

作者:刘铁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校长,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

熊山日出记

刘红梅

公元2018年8月21日,农历戊戌七月十一,夫妇俩携幼女洽洽随文学院同仁黄立平院长、王向阳副院长、倪正芳副院长、刘道锋副书记、张峰主任、唐祖敏主任、陈琳老师、颜清清老师、吴晓燕老师及铁峰校长探科教授共计十四人再游熊山。

    自2005年夏初游熊山至今,游熊山已近十次,游过峡谷,看过瀑布,赏过春花,然一直未能观熊山日出。此次熊山之行时值秋初,天气晴好,正是观日出之最佳时节。次日清晨五点,天未明,同事们犹未醒,先生与我起床更衣,带上外套、手电,驱车登上山顶。此时将近六点,天犹未明,凉风凛冽。我俩有备而来,穿上外套,可以静候佳景。一同等候者三十来人,皆冻得乞乞缩缩,弯腰弓背,搓手跺脚,或难以硬扛者为健康计无奈躲进小车,或惟恐错过美景者来回奔窜自产热能抵御寒风。日尚未出,但景亦不少。光线朦胧中,偶有微云穿身而过,伸手欲抓即已飘远。目送之际又见身旁三五裙装女子,山风撩起裙裾,风光无限,美女之慌乱更让人不禁菀尔。

俄而东方微白,放眼一望云海茫茫,群山万壑皆已不见,天能生万物能隐万物令人敬畏。初观云海似静女处子绵软沉静,细看之下才察其涌动奔腾,惟其遥而未觉其速也。东方云海之色由灰而白再呈微红,尤以正中一点红最浓而向周边晕染,知红日即将涌现。观者皆屏息以待,有摄影者目光不移其镜头,着裙者不顾其裙摆,来回奔窜者已入定聚精,东边云海之色亦由微红而渐浓艳,乃叹织女织就的云锦天衣盖此景象矣已。无暇慨叹造化之神奇瑰伟,又见云霞正中一点如红炭,身不敢动,睛不敢移,气不敢出,见其光耀顶上,而后半轮既出,众皆欢腾,欢腾声不绝,一轮红日已顿脱重云,周边云霞如点燃之棉絮,烂漫之极。正叹景象壮观,忽有金光射目,正中一点不能直视,唯见其旁云霞已成金色,再移目四方,天下皆白,熊山之万壑千山悉在脚下,山腰中熊山古寺亦已披上霞光,顿觉佛象庄严。而观景众人静默无言,相视一笑,再回首东方,金光万丈,仰望苍穹,云皆着色。乃知日出全程已完美收官,于是,恋恋不舍,移步车驾。

熊山日出,美哉!熊山日出,壮哉!

作者:刘红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古代文学教师

熊山冰雪缘

吴 东

蚩尤故里大熊山森林公园,山巍路险,林幽涧深,花奇草异,寺古佛灵,融雄奇、秀美、古朴、神秘于一身。据传当年乾隆私访江南,留下了“十里屏开,独标清胜;熊峰鼎峙,半吐精华”的名句。

登临大熊山的次数,早已记不清了。

遥想初探大熊山,那是三十多年前。那年春节前后,雪花纷纷扬扬,飘飘洒洒,为大地素裹银装,漫山遍野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大年初二早晨,表兄弟几个拜年聚首,有人提议去熊山赏冰雪,一呼众应。老家离熊山不到十公里,素仰熊山之大名,惜难觅良机,一直未能如愿。匆匆扒了几口饭,迫不及待出发了。

雪不紧不慢地下。洁白的小雪花,如美丽的玉蝴蝶,飘飘悠悠,忽聚忽散,轻轻盈盈,翩翩起舞。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毛坯公路,一路摸爬滚打,一路引吭高歌,一路欢声笑语,接近中午,到达熊山脚下。山沟被风雪抹平,上山小路早已杳无踪影,天地白茫茫一片。大雪封山,只好望山兴叹。在山门口旁的小山坡边,怅怅转了几圈,新雪踩上去喀喀作响。雪压寒枝低,风卷林木啸。野旷无人迹,万籁唯雪声。“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之情油然而生。在这苍茫的天空下,漫天飞舞的春雪,温婉而宁静,轻轻地吻着我的脸颊,柔柔地触摸我的脖颈,令我怦然心动。自那以后,熊山冰雪,成了我挥之不去的牵挂。

从此我几乎年年都去大熊山。一个人去,和家人去,和同事朋友去,带学生去。春悦山花,夏玩泉瀑,秋观红叶,冬赏冰雪。四时美景,皆藏于心,然吾独爱熊山冰雪。

熊山冰雪,载着我儿时的梦。冬天无雪,感觉生活都缺了点灵气,梦里都会去雪地里流连。小时候,喜欢下雪时,张开两臂,把雪花托在掌心里,希望能保存这纯净的美丽,它却承受不起热情而悄悄融化。喜欢融雪的时候,屋檐下那一排排冰凌,暖阳里砰然坠落,洒下一地珍珠,偷偷捡一粒含在嘴里,凉意袭满全身。如今,虽步入不惑,此情此景如同工笔画,已深深刻在了心底。

为大熊山文化旅游策划与推广项目第二期工作顺利推进,应大熊山旅游开发公司张海燕老总的邀请,与张峰大作家、步晴大美女、愈明大帅哥一行四人,20182月,造访大熊山。为了确保交通安全,在家等待冰雪消融十来天,没想到遇上了梦寐以求的熊山冰雪,终于以偿夙愿。

24日,立春时节,艳阳高照。早饭后,车行至熊山宾馆,爬登瞭望台。北风呼啸,肆虐着整个大地,如锋利无比的刀剑,足以刺穿铁甲铜袍。裸露在外的部位,只能任其蹂躏,疼痛难忍。裹紧衣帽,缩着脖子,手揣兜里,疾步前行。公路两旁的树木,精神抖擞,傲然挺立。越往上,风越大,路面冰层越厚,行进越困难。或捡棍子当拐杖,或四脚爬行。一贯以猛著称的“光头峰”,严重低估了熊山冰雪严寒的威力。衣单裤薄鞋轻,头部没加任何防护。不到二十分钟,冻得满头通红,清涕直流。愈明取下自己厚厚的围巾,一层又一层把“光头峰”的头部裹得严严实实。想方设法加大运动强度,以御严寒,仍免不了通体凉透。山顶积雪未融,晶光闪闪,如玉阙银宫。远处山头上冒着乳色的烟雾,云蒸霞蔚,一半镶于天空,一半抹在山峰。本想记录这大好美景,经历过静月潭零下二十多度低温考验的手机,在熊山风刀冰剑面前,尽显娇气,被冻反复关机。终于,离山顶不到两公里的地方,在“光头峰”持续严肃“保命要紧”的呼声中,我们迅速往下回撤。

中饭后,游春姬峡。先送三人到峡谷入口,车返停峡谷出口。独自一人从出口往下与同伴会合,两岸琼枝玉叶,粉装冰砌,如同一个幽雅恬静迷人的童话世界。神与物游,涤除玄鉴,一切都在净化,一切都在升华。峡谷深处,远远看见由石壁垂直而下的冰挂,鬼斧神工,浑然天成。水晶般冰柱,形态各异,玲珑剔透,晶莹奇巧。圆圆的冰球,如同玛瑙一样嵌在高处。冰棱依偎在球体身边,错落别致。尖锐的冰片,倒竖岩页,直指地面,犹如蚩尤手中神剑,让人不寒而栗。随手摘一块冰放在手里,刺骨冰凉即刻传遍全身,但我生怕失去它,捧在手心里,细细的端详着,如此晶莹剔透,在阳光的折射下,呈现出梦幻的色彩。有什么能描绘如此多彩的晶莹呢?我想,即使最精美绝伦的文字,也是那样的苍白无力,也无法形容。

“乐游春姬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兴尽晚回红韵,误入竹林深处。争步,争步,惊现一帘冰瀑。” 春姬峡最深处的桐子冲瀑布,没有了夏日的喧闹,如冰清玉洁娴静的美少女。平日里欢快奔腾的小溪呈现出另一番景象,涓涓细流被瞬间凝固,恰似玉带挂在山间,宛如卧龙降临人境。瀑布两旁的树上都洒上了冰雪,好像披上了银色的纱衣,把冬日的熊山妆扮得绚丽多姿。

黄昏的冰雪,真真切切,生发出万种情愫。“立春会春姬,飞雪临雪顶。雪恨春太急,不待故人嬉。寂静浓到如酒,令人微醺。前面山天茫茫,银黄的夜色似乎要扑到心坎里。靠了木栏远眺,听得自己内心的声音,四面还仿佛有无边的思绪,都杂入这寂静中,使它变成陈年美酒,加色,加香,加味……

熊山听雪,是人生快意事。“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围炉煮酒高朋至,偎火悠闲听雪声。咬文嚼字老夫子,执樽谈经论英雄。冻醪数碗人不醉,耳热酒酣正豪情。抚琴三更弹冬韵,雪夜红梅梦里春。洁白的雪,沉沉的夜,梅花醉美酒,绝配熊山稻田鱼和野牛肉,神会春姬蚩尤之绝美爱情神话。此酒此鱼此肉,此景此情此境,此乐无极,夫复何求?

作者:吴东,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文艺理论教师

熊山十里杜鹃花

                      刘英姿

梨花开了,桃花谢了,

五月的风来了,

熊山古刹的钟声,

在五月的风中悠悠荡荡,

催红了十里杜鹃花海,

殷红了弯弯的连绵的山路。

一树树的红花,深浅不一的红润,

密密丛丛在舞蹈,

在山风中泼泼辣辣的摇曳着,

点燃了大山深处的诗情。

熊山绵延起伏,山路弯弯悠长,

杜鹃花一团团一片片洒落山野,

淡淡的花香在崖壁上酝酿,

随古刹的钟声妖媚了十里山腰。

一山的杜鹃花枝枝簇簇地微笑着,

似乎蕴含了山泉的灵魂,

好似镌刻了春雨的印痕,

好像蚩尤的血液淌过山间。

花骨朵朵喇叭似的朝天,

似乎召唤着始祖蚩尤的魂魄,

在山巅上眺望着太阳,

翘望着春的来路。

作者:刘英姿,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传播学教师

熊山怀古

钟新梅

熊山

在泛黄的史书里

威名赫赫的轩辕帝

立滚滚洪流凌万顷碧波

帅虎豹熊罴披荆斩棘

熊山

在口耳相传的故事中

梅山古寨有蚩尤与春姬

青山碧水一相逢

牛角吹红杜鹃十里

熊山

在烟雨迷蒙的楚之南

万千风云舒卷

昂首静默了数千年

泉水叮咚春风轻惹竹笛

熊山

我曾悄悄地靠近你

但未能识得你的真容

从鸿蒙远古

多少故事萧萧黄叶西风起

熊山

有人赞美你的巍峨与绮丽

也有人讴歌你的古老和荣光

我偏爱你的静默与坚持

千万年的历史岂能抹杀和自弃

熊山

你大声地歌唱吧

远古的神王曾经来到这里

不管多少风雨和魑魅

祖先精魂竖起烈烈旌旗

熊山啊大熊山

你也是飞龙的一片鳞甲啊

梅山儿女夙兴夜寐

何曾遗忘祖先的旗鼓

山河血染复我华夏威仪

熊山啊大熊山

每一块山石每一道溪流

都深深铭记着祖先和英烈的功绩

我只愿你风华依旧

任风雷水火倚天壁立

作者:钟新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写作教师

熊山颂歌(歌词外二首)

                       张峰

巍巍大熊山

砥柱在人间

溪水清且沦

满山松与檀

麋鹿麂豹任出没

十里杜鹃红浪漫

蚩尤血脉铸精魂

梅山文化有余芳

巍巍大熊山

砥柱在人间

深山藏古寺

蛙声出山泉

原始丛林吐精华

千年银杏美名扬

蚩尤血脉铸精魂

梅山文化有余芳

巍巍大熊山

砥柱在人间

公路盘旋通云霄

白云生处有人家

水酒隔年酿

腊肉分外香

木板房里拢炭火

共话桑麻幸福长

共话桑麻幸福长

白云的故乡

林涛一路低吟

百鸟在耳边欢唱

蚩尤谷里传来遥远的战鼓

春姬峡中探寻爱情的芬芳

啊,神奇的大熊山

穿行在神秘的原始丛林

山峦下便是白云的故乡

溪水一路欢歌

山路蜿蜒相伴

杜鹃花海里洗去生活的烦恼

熊山古寺中许下美好的愿望

啊,神奇的大熊山

登上那巍峨的九龙峰顶

脚下便是那白云的故乡

巍巍大熊我的家

天高山做柱

谷深迎客来

云豹锦鸡家中走

万树山花家里开

摘一朵白云当纱巾

煮一壶山泉乐开怀

瀑布当壁挂

溪水爱撒欢

山路盘旋来迎宾

腊肉水酒等你来

摘一朵白云当纱巾

唱一曲山歌乐开怀

十里的杜鹃百里的山

千年的古树万年的花

巍巍大熊是我的家

蚩尤组歌

                      张峰

其一:蚩尤的血

那么多的血

流啊流啊

就流成了蚩尤谷的瀑布

千年万年

始终保持着直立的姿势

那么红的血

流啊流啊

就流成了金鼎山的杜鹃花

年年岁岁

始终保持着火一样的品格

那么稠的血

流啊流啊

就流成了大熊山的云

朝朝暮暮

始终保持着海的一样的翻腾

蚩尤的血

流淌在山上每一管叶脉里

流淌在山民每一寸血管里

喧嚣着永不停息的——

血性

其二:蚩尤的头

一刀两刀

绝对是砍不下来的

千刀万刀

又怎能砍下战神的头

有人说

蚩尤的头

终究断了

九龙池说

那么我是谁?

有人说

蚩尤的躯体

终究倒下了

大熊山说

那么我在哪?

六千年岁月倥偬

八万里长风鼓荡

蚩尤的头颅

迎着风呼啦啦地生长

长成横亘天际的数十座峰峦

其三:蚩尤的魂

战旗猎猎  杀声震天

六千年前的战歌飘过来

仍然是青铜的韵律

六千年前的血雨落下来

仍然是殷红的颜色

那么多的农夫

那么多的渔夫

那么多的猎人

那么多的冶炼者

那么多的父亲丈夫和儿子

在一面旗帜的号召下

奔赴中原战场

战鼓咚咚  杀声震天

白天染上了黑夜的颜色

战旗浸透了勇士的血

无数倒下的人

魂魄在战旗上飘扬

那个名叫蚩尤的人

把自己的头挂上战旗

从此成为

铿锵战魂

其四:蚩尤的歌谣

一声哦嚯

大熊山的花儿就开了

一声哦嚯

大熊山的布谷鸟就唱了

一声哦嚯

梅山的山山峒峒就绿了

一声哦嚯

满山的山鸡野兔野猪麋鹿

就活蹦乱跳了

一声哦嚯

稻子就黄了高粱就红了

一声哦嚯

小伙的肩膀就硬朗了

一声哦嚯

姑娘的脸蛋就红润了

一声哦嚯

新酿的水酒就浮起了绿蚁

一声哦嚯

家家户户的炊烟

就飘袅出乡村的味道

一声哦嚯

是最古老的蚩尤歌谣

唱高了天

唱厚了地

唱醉了人

其五:蚩尤的戟

一柄青铜

源于熊山的烈火

源于梅山十八峒开疆拓土的渴望

剑戟一指

血雨飘洒

鲜血浸透了脚下的每一寸土地

千里沃野

便吐出无尽的芳华

袅袅的炊烟便升起来了

悠悠的牧笛便飘荡起来了

赶山汉子便哦豁哦豁吼起来了

姑娘小伙的情歌

便对唱起来了

挥戟的人倒下了

戟却屹立着

化作大熊山满山的树

千年万年

在风中低吟

   作者:张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写作教师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