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学科专业|教育教学|基地建设|校企合作|学生工作|招生就业|海园文苑|校友分会|下载中心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公告>>文学院新闻>>正文
2017年秘书学专业校企合作教育系列报道之十:文学院秘书学专业2017年校企合作教育总结
2017-07-12 10:26 邝献娇、张峰  文学院

为适应转型发展的要求,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按照学校教务处统一布置,我院秘书学专业于本学期期末开展了校企合作教育活动。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校企合作教育概况

此次校企合作教育,秘书学专业141516三个年级均参加,合作教育按年级分为三个部分。

课程(一)以16级学生为培养对象,旨在了解秘书学专业发展动向、了解该专业所对应的秘书工作岗位以及其岗位能力要求,促进学生提高对秘书学专业的认知度,激发学生对秘书学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达到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的目标。

课程(一)的课程内容与方式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在629日上午召开16级秘书学专业动员大会以及聘请敏芳礼仪培训学校校长罗敏芳、娄底市档案馆馆长郭灿远等资深文秘专家来校结合企业、行业情况开展讲座,增强学生礼仪、档案意识,丰富他们的相关知识。第二阶段是在百雄堂集团农业公司进行企业观摩和企业秘书技能素养讲座。第三阶段是聘请深圳国泰安公司市场总监彭斌对学生进行会务实,邀请娄底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袁愈雄、娄星区科技局地震局局长阳胜高、娄底市政府秘书科科长刘爱辉,为学生举行文秘素养和技能方面的讲座。第四阶段是召开总结大会,撰写校企合作教育总结。

课程(二)以15级学生为培养对象,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秘书学专业发展动向、了解该专业所对应的秘书工作岗位以及其岗位能力要求,促进学生提高对本专业的认知度,激发学生对本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热情,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同时,面向围绕秘书行业具体岗位基础能力需求,明确具体项目内容,将秘书行业工作实际引入到校企合作教育中,使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的秘书专业知识模仿性开展秘书工作,培养学生实际应用能力。

课程(二)的课程内容与方式也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5级秘书学专业学生动员大会、娄底市档案馆馆长郭灿远的档案知识讲座以及在学校档案馆的档案工作观摩、座谈。第二阶段是国泰安公司彭斌主讲的会务实训课。第三阶段演讲与口才、会务工作、办公自动化、摄影摄像、秘书工作情景展示的辅导和实训。第四阶段是总结大会,学生撰写校企合作教育总结。

课程(三)以14级学生为培养对象。围绕秘书岗位,进一步明确秘书工作的能力要求,明确以团队合作形式开展的秘书项目工作内容及本人岗位的作用,在行业专家的指导下,以秘书实际工作为原型开展项目实训,并形成面向实际秘书岗位要求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实绩,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课程(三)的课程内容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4级秘书学专业动员大会。第二阶段三以实际操作为主,组织学生深入校内外数十家机关单位,围绕具体秘书岗位,在行业专家的指导下,以秘书实际工作为原型开展项目实训。第三阶段是总结大会,学生撰写校企合作教育总结。

二、校企合作教育的收获

14级学生在秘书实际岗位上进行了为期10天的锻炼,办文办会办事的各项技能都得到了很大的长进,尤其是组织管理能力、协调沟通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切实的提高。

15级秘书学专业学生通过情景实训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体验到了实践的滋味和成就感。

16级秘书学专业学生通过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了秘书行业的基本要求,巩固了秘书学相关专业知识。同时通过听取企业资深文秘人员工作经验介绍,加深了大家对秘书岗位的认识和了解。

此次校企合作,使秘书学专业全体学生树立起了专业自信,在校企合作教育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秘书学专业内涵的博大精深,懂得了做一个合格秘书的不容易;明白了秘书工作的内涵,知道了职场对秘书人员素质能力要求;同时,还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今后专业发展的方向。

三、学生满意度

此次校企合作教育周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共收集202份,绝大多数同学对此次校企合作教育表示很满意和比较满意,少数同学觉得一般。具体情况如下:

16级收回有效反馈表62份,表示很满意的38人,占61.3%;表示比较满意的22人,占35.5%;表示一般的2人;占3.2%

15级收回有效反馈表64份,表示很满意的43人,占67.2%;表示比较满意的17人,占26.6%;表示一般的3人,占4.6%;表示不太满意的1人,占1.5%

14级收回有效反馈表76份,表示很满意的51人,占67.1%;表示比较满意的20人,占26.3%;表示一般的5人,占6.5%

三个年级,132人表示很满意,占65.3%;表示比较满意的59人,占29.2%;表示一般的10人,占5%;表示不太满意的1人,占0.5%

四、存在的问题

此次校企合作体现出来的问题,归纳如下:

1、时间安排不够合理,与考试有冲突,导致学生一心二用,不能专心搞好校企合作教育。

2、校企合作的时间短了点,刚进入状态、熟悉情况就结束了,不能学到更多的东西。

3、校外单位较少,尤其是企业单位较少,同学们观摩见习的机会不够;见习单位的面还不够宽。

4、联系的见习单位实现沟通不够,有的岗位不够,有的没有多少事情做,造成个别见习生闲置无事做。

5、学生见习单位的分配不够合理,没完全按照学生实际情况分配岗位,人员搭配也不够合理。

6、见习单位指导老师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7、第一、第二阶段的校企合作教育,实践机会不够,以理论性的知识传授为主,理论学习的比例过高,有理论化的倾向。实践锻炼比较少,未能很好促进学生的专业能力的提升。

8、学生自主选择学习项目的余地较小,在根据学生兴趣和就业意向进行具体的规划方面有所欠缺,课程设置的灵活性不够且课程形式相对单一。

9、办公自动化设施设备使用的实训不够。

10.实训形式不够多样化,有些单调。

11、存在实训内容重复课内内容的情况,未能充分激起学生兴趣。

12、教师的授课方式比较单一,仍然有局限于理论传授的满堂灌情形(尤其是讲座),显得有些枯燥乏味,有些空洞抽象。

13、讲座安排有些局限于文秘专业,视野不够开阔。

14、校企合作教育学习和实训的任务分配不够细化,一些主动性不强的同学锻炼机会较少。

15、虽然大多数学生参与校企合作教育中,但是仍有少数同学的参与积极性不高。

五、相关建议

根据上述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如下:

1、校企合作教育安排的时间尽量避开期末考试。

2、适当延长校企合作的时间。

3、多走出去,多安排校外的见习观摩单位,这样能学到的东西更多;与更多的企业单位联系,为大家提供更多的观摩、见习、动手的机会;联系见习的单位的面更广一点。

4、联系单位提前沟通好,了解清楚情况,根据单位实际需求安排见习学生,让人人有事做,有用武之地。

5、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配岗位,见习学生的搭配要做到长处短处、性别、个性的互补。

6、与见习单位沟通,安排见习单位指导老师系统介绍工作流程,全程指导学生见习;见习单位应多安排一些成长性的事情让学生去做,让学生得到实际的锻炼和成长。

7、第一、第二阶段的校企合作教育,增加实践活动,减少纯理论知识的讲座;多安排课外活动,多让学生走出去,去机关单位、企业见习观摩,给学生更多实实地观摩实际操作和动手的机会。

8、增加办公自动化设施设备使用实训的时间。

9、实训形式应该更加多样化、多元化。可以在会务实训、演讲实训、情景剧实训、办公自动化设施实训的基础上,打开思路,创新形式,安排更多的实训内容和形式,增强学生实训兴趣,让学生得到更多的锻炼。

10、实训内容也要创新,不要重复太多的课内内容,而要与社会需求与秘书岗位对接。

11、打破理论传授的满堂灌状况,讲座和实训指导内容应多设置互动环节、讨论环节,形式更加多样化,多让学生动手动脑,同时要注意生动性和趣味性。

12、可以安排一些文化素养类的讲座,注意讲座内容的趣味性。

13、细化校企合作教育学习和实训的任务,让每一个学生都有事做。

14、除礼仪意识的培训外,可以针对性安排着装、姿态方面的训练。

15、严格考勤,确保每一个同学都能积极参加校企合作教育。

总之,此次校企合作教育,开创了秘书学专业的新局面,为本专业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自觉提升自我,成为一名应用型文秘人才,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创业就业竞争力指明了方向,实现了校企合作教育的预期目的。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文学院

                                 201776

                      (秘书学专业2014级邝献娇,张峰供稿)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邮编:417000 电话:0738-8325885 
技术支持:娄底星城在线 电话:1380738763 QQ:441973438
(C)2010-2019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