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研究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基地概况  研究人员  资讯速递  科学研究  学术沙龙  文献资料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速递 > 资讯速递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办湘台高校曾国藩研究学术交流会
2013-11-28 00:00  

2013年11月23日,湘台高校曾国藩研究学术交流会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台湾学者、曾国藩的直系后裔、曾国藩研究会研究人员、娄底市曾国藩研究的爱好者、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部分师生。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石潇纯副校长主持了此次活动。

上午,台湾中山大学的汪明生教授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朱耀斌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从公共事务管理观点解析曾国藩与两岸交流》、《湘军与晚清政治生态》的学术报告。汪明生教授以公共事务管理理论PAM(Public Affairs Management)架构为理论基础,运用V.C.S.(value、capacity、support)策略管理方法,探讨了曾国藩在近代建立事功的成因。他认为,在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中,完全照搬西方是不可取的,要注重从曾国藩等所代表的传统文化当中寻找资源。朱耀斌博士通过历史文本的解读,综合用历史学、社会学、政治学等研究方法,对湘军创建的宗法纽带、所导致的社会失序以及从制度层面对于晚清国家认同的消解进行了层层递进的分析,他指出,湘军是晚清历史的一个拐点,预示着社会变革的开始。报告内容新颖,引人深思。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曾国藩及湘军研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大家从曾国藩军事思想的内容、特点、影响;曾国藩的海防思想、曾国藩的文化影响、湘军群体的研究、曾国藩研究的社会推广以及曾国藩对家族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许多观点,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富有创见。通过交流,增进了两岸对曾国藩研究的了解,有利于推动曾国藩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最后,石潇纯副校长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她提出,希望通过曾国藩研究将海峡两岸的交流常态化,一起为推动中华民族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免责声明   关于我们   机构概况  留言板  联系方式Tel: 0738-8325259     邮箱:zgfyjjd@126.com  版权所有:湖南省曾国藩研究基地  Copyright 2006-2020